题目

30049ph032
30049ph032

坐落在八百里秦川上的古都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朝代跨度最多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是秦代兵马俑的故乡,还孕育了辉煌的汉唐文化;不仅集中产生过唐诗汉赋等绚烂篇章,同时还保存、传承并活跃着被称为“音乐活化石”的西安鼓乐。

 

西安鼓乐是西安市及周边地区民间久负盛名、风格独特的音乐表演艺术,因其历史悠久、结构恢弘、风格雅致,而成为中国传统乐器和音乐文化的经典代表作。2005年5月西安鼓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年之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西安鼓乐起源于唐代,经过宋朝、元朝和明朝的发展,在清朝达到了鼎盛,当代从五十年代开始又经过了四次大规模的搜集、整理和发扬光大。西安鼓乐是唐代燕乐、宫廷音乐、民间音乐融合的产物,又因僧派乐社、道派乐社、俗派乐社等不同流派风格交相辉映,而显得异彩纷呈。据统计,由唐代及今,西安鼓乐的时间跨度长达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具有文字记录、乐谱口口相传的曲目大约有一千多首,堪称探究中国古代音乐文化提供的珍贵资料。

 

有音乐研究专家认为“西安古乐是现存世界最古老、规模最大、系统最全,律、调、谱、系、曲最完善的古老民间乐种。”除了历史悠久,系统完备以外,西安鼓乐的独特魅力还在于古老传统的乐器在演奏中的应用,有鼓、笛子、笙、萧、饶、钹、锣、古筝和琵琶等。体现在乐谱方面有减字谱、半字谱、俗字谱以及工尺谱。在演奏上,西安鼓乐继承和保留着发根于唐代的宫廷音乐演奏形式,采用行乐和坐乐表演形式,乐曲或典雅庄重,或悠扬舒缓,或气势磅礴。

 

西安鼓乐根据传统曲目分类,分为套曲、耍曲、鼓段等。其中套曲是大型综合的联体曲牌,主要有《套词》、《大乐》、《京套》、《北词》、《南词》、《花鼓段》、《打札子》等。耍曲和鼓段是小型乐曲,主要有《鼓段》、《舞曲》、《起》、《垒鼓》、《串札子》、《行拍》、《得胜令》、《曲破》、《玉包头》、《下水船》、《扑灯蛾》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鼓乐是一种可以看、可以听、甚至可以触摸的文化和历史。今天也许你漫步在现代气息浓郁西安街头、徜徉在充满泥土芬芳的西安城郊,就能与一场热热闹闹的西安鼓乐不期而遇,就能与热情豪爽的鼓乐艺人畅快交流。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