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49ph032
30049ph032

坐落在八百里秦川上的古都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長、朝代跨度最多的歷史文化名城。這裏不僅是秦代兵馬俑的故鄉,還孕育了輝煌的漢唐文化;不僅集中產生過唐詩漢賦等絢爛篇章,同時還保存、傳承並活躍着被稱為「音樂活化石」的西安鼓樂。

 

西安鼓樂是西安市及周邊地區民間久負盛名、風格獨特的音樂表演藝術,因其歷史悠久、結構恢弘、風格雅致,而成為中國傳統樂器和音樂文化的經典代表作。2005年5月西安鼓樂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六年之後,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西安鼓樂起源於唐代,經過宋朝、元朝和明朝的發展,在清朝達到了鼎盛,當代從五十年代開始又經過了四次大規模的搜集、整理和發揚光大。西安鼓樂是唐代燕樂、宮廷音樂、民間音樂融合的產物,又因僧派樂社、道派樂社、俗派樂社等不同流派風格交相輝映,而顯得異彩紛呈。據統計,由唐代及今,西安鼓樂的時間跨度長達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具有文字記錄、樂譜口口相傳的曲目大約有一千多首,堪稱探究中國古代音樂文化提供的珍貴資料。

 

有音樂研究專家認為「西安古樂是現存世界最古老、規模最大、系統最全,律、調、譜、系、曲最完善的古老民間樂種。」除了歷史悠久,系統完備以外,西安鼓樂的獨特魅力還在於古老傳統的樂器在演奏中的應用,有鼓、笛子、笙、蕭、饒、鈸、鑼、古箏和琵琶等。體現在樂譜方面有減字譜、半字譜、俗字譜以及工尺譜。在演奏上,西安鼓樂繼承和保留着發根於唐代的宮廷音樂演奏形式,採用行樂和坐樂表演形式,樂曲或典雅莊重,或悠揚舒緩,或氣勢磅礴。

 

西安鼓樂根據傳統曲目分類,分為套曲、耍曲、鼓段等。其中套曲是大型綜合的聯體曲牌,主要有《套詞》、《大樂》、《京套》、《北詞》、《南詞》、《花鼓段》、《打劄子》等。耍曲和鼓段是小型樂曲,主要有《鼓段》、《舞曲》、《起》、《壘鼓》、《串劄子》、《行拍》、《得勝令》、《曲破》、《玉包頭》、《下水船》、《撲燈蛾》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鼓樂是一種可以看、可以聽、甚至可以觸摸的文化和歷史。今天也許你漫步在現代氣息濃郁西安街頭、徜徉在充滿泥土芬芳的西安城郊,就能與一場熱熱鬧鬧的西安鼓樂不期而遇,就能與熱情豪爽的鼓樂藝人暢快交流。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