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护传承西安鼓乐?

30049ph030
如今的西安鼓乐早已是男女演员同台演出
30049ph030

保护西安鼓乐是从1951年开始,时断时续。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从1951年开始到1953年3月,正式定名为“西安鼓乐”,可以称之为西安鼓乐的保护历史之定名阶段。从1953年到1966年,当地音乐工作者把大量的精力用于实地调查、资料整理,可谓西安鼓乐的保护历史之普查阶段。经过十多年的停顿,1981年西安鼓乐的保护和收集工作再次开始,不仅整理了大量资料、发表了诸多学术论文,还把西安鼓乐推向了更大的舞台,使西安鼓乐“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的地位得到初步认可。1992年至今,西安鼓乐的保护历史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西安鼓乐在国家层面不仅被载入中国音乐史,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然而,西安鼓乐的现状却令人担忧。演奏队伍薄弱,目前在西安只有13个民间鼓乐社,二百多名乐手;演奏能力缺失,流传下来的古乐曲有一千多首,只有近二百首被翻译出来,更严重的是,没有一个鼓乐社能演奏超过15首;乐器及乐器制造工艺失传,如原有的横弹琵琶,现在已失传,而且现代制造工艺改变了吹奏乐中笛子的音色。后继乏人,目前西安鼓乐传承人只有6个,研究专家不超过10人。传承、研究、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口耳相传、口传心授,是西安鼓乐沿袭千年的传授传统。乐社长期以来一直遵守“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传街坊乡党不传远亲”的祖规。学鼓乐有“年管月笛当日笙”的说法,初学学笙,后来学笛,再往后就是学管,师傅怎么教就怎么吹,难易程度可想而知。在传授乐谱时,采用“哼哈”的唱法,老艺人带着韵律唱一个“音”,抑扬顿挫中伴有“啊”、“哎”、“吔”等语气词。老师一句句教,习乐者一句句模仿唱着。演奏时,由于使用俗字谱的记谱方式不精确,不适于直接演奏,需要采用“打谱”的方式,识谱的老艺人根据个人的演奏经验,在谱子上记录主要的音节并使用润色、增花等方式,使乐谱成为曲目来演奏。

 

西安鼓乐是在唐宋遗音、明清戏曲等脉络上一脉相承而来,在历代技艺精湛的鼓乐艺人努力不懈中传承和发扬。明代鼓乐传承的代表人物是张魁,他掌握八拍坐乐全套功夫;清代鼓乐传承的代表人物是一位毛姓和尚,他除了掌握八拍坐乐全套技艺外,还有法鼓段技艺;清末民初,鼓乐传承的代表人物是朱桐。

30049ph031
西安街头唐代号手雕像
30049ph031

西安鼓乐分为僧、道、俗三派。道派代表的乐社是城隍庙鼓乐社,著名艺人安来绪,现已过世。僧派具有代表的鼓乐社有东仓鼓乐社、西仓鼓乐社、显密寺鼓乐社和大吉昌鼓乐社,著名艺人有赵庚辰、程金林、程天相和杨家祯,这四位艺人都已经去世。俗派代表乐社有周至南集贤东、西村鼓乐社以及长安何家营鼓乐社。著名艺人有田中禾、文明、张有明、王顺堂和何生哲等。田中禾是集贤鼓乐第46代掌门人,也是西安鼓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代表的传承人。他在西安鼓乐界有“鼓神”的美誉。他努力发扬光大集贤鼓乐,大量培养鼓乐人才,特别开设了鼓乐班。西村鼓乐社多次参加国内外文艺表演,荣获国内多项大奖,赢得外国友人颇多赞誉。

30049ph008
外国少年对西安鼓乐产生浓厚兴趣
30049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