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護傳承西安鼓樂?

30049ph030
如今的西安鼓樂早已是男女演員同台演出
30049ph030

保護西安鼓樂是從1951年開始,時斷時續。大致分為四個階段:從1951年開始到1953年3月,正式定名為「西安鼓樂」,可以稱之為西安鼓樂的保護歷史之定名階段。從1953年到1966年,當地音樂工作者把大量的精力用於實地調查、資料整理,可謂西安鼓樂的保護歷史之普查階段。經過十多年的停頓,1981年西安鼓樂的保護和收集工作再次開始,不僅整理了大量資料、發表了諸多學術論文,還把西安鼓樂推向了更大的舞台,使西安鼓樂「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的地位得到初步認可。1992年至今,西安鼓樂的保護歷史進入了一個嶄新階段。西安鼓樂在國家層面不僅被載入中國音樂史,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然而,西安鼓樂的現狀卻令人擔憂。演奏隊伍薄弱,目前在西安只有13個民間鼓樂社,二百多名樂手;演奏能力缺失,流傳下來的古樂曲有一千多首,只有近二百首被翻譯出來,更嚴重的是,沒有一個鼓樂社能演奏超過15首;樂器及樂器製造工藝失傳,如原有的橫彈琵琶,現在已失傳,而且現代製造工藝改變了吹奏樂中笛子的音色。後繼乏人,目前西安鼓樂傳承人只有6個,研究專家不超過10人。傳承、研究、保護工作任重道遠。

 

口耳相傳、口傳心授,是西安鼓樂沿襲千年的傳授傳統。樂社長期以來一直遵守「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傳街坊鄉黨不傳遠親」的祖規。學鼓樂有「年管月笛當日笙」的說法,初學學笙,後來學笛,再往後就是學管,師傅怎麼教就怎麼吹,難易程度可想而知。在傳授樂譜時,採用「哼哈」的唱法,老藝人帶着韻律唱一個「音」,抑揚頓挫中伴有「啊」、「哎」、「吔」等語氣詞。老師一句句教,習樂者一句句模仿唱着。演奏時,由於使用俗字譜的記譜方式不精確,不適於直接演奏,需要採用「打譜」的方式,識譜的老藝人根據個人的演奏經驗,在譜子上記錄主要的音節並使用潤色、增花等方式,使樂譜成為曲目來演奏。

 

西安鼓樂是在唐宋遺音、明清戲曲等脈絡上一脈相承而來,在歷代技藝精湛的鼓樂藝人努力不懈中傳承和發揚。明代鼓樂傳承的代表人物是張魁,他掌握八拍坐樂全套功夫;清代鼓樂傳承的代表人物是一位毛姓和尚,他除了掌握八拍坐樂全套技藝外,還有法鼓段技藝;清末民初,鼓樂傳承的代表人物是朱桐。

30049ph031
西安街頭唐代號手雕像
30049ph031

西安鼓樂分為僧、道、俗三派。道派代表的樂社是城隍廟鼓樂社,著名藝人安來緒,現已過世。僧派具有代表的鼓樂社有東倉鼓樂社、西倉鼓樂社、顯密寺鼓樂社和大吉昌鼓樂社,著名藝人有趙庚辰、程金林、程天相和楊家禎,這四位藝人都已經去世。俗派代表樂社有周至南集賢東、西村鼓樂社以及長安何家營鼓樂社。著名藝人有田中禾、文明、張有明、王順堂和何生哲等。田中禾是集賢鼓樂第46代掌門人,也是西安鼓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具代表的傳承人。他在西安鼓樂界有「鼓神」的美譽。他努力發揚光大集賢鼓樂,大量培養鼓樂人才,特別開設了鼓樂班。西村鼓樂社多次參加國內外文藝表演,榮獲國內多項大獎,贏得外國友人頗多讚譽。

30049ph008
外國少年對西安鼓樂產生濃厚興趣
30049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