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安鼓乐有哪些演奏乐器?

30049ph015
西安鼓乐采用多种乐器演奏而成
30049ph015

西安鼓乐的演奏乐器有吹奏乐器、敲击乐器和弹拨乐器三大类共三四十种,吹奏乐器中使用笛、笙、管等;击奏乐器中使用鼓、铙、锣、铰子、梆子等;弹拨乐器中使用琵琶、古筝等,从而成为以敲击乐和吹奏乐混合演奏的大型乐种。

 

在西安鼓乐中,鼓是必须使用的乐器。“西安鼓乐”之所以得名,主要是由于在演奏中使用多种鼓,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独特表演风格。鼓包括大鼓、堂鼓、坐鼓、月鼓、豆鼓、战鼓、高把鼓和单面鼓等,其中最突出是坐鼓、战鼓、乐鼓、豆鼓、单面鼓、高把鼓等六种鼓。这些鼓具有各种形状及使用技巧,产生各异声响,汇合在一起演奏,就产生了一种高昂时大气磅礴,低沉时雄壮有力的风格。演奏伊始,鼓声先行,在抑扬顿挫的鼓点引领下,笛笙齐鸣,营造出富丽典雅、气势恢宏的艺术氛围。

30049ph016
西安鼓乐演奏中的鼓
30049ph016

笛子

笛子是西安鼓乐演奏中的领奏乐器。在演奏中,担任吹奏完整的、较为华丽复杂的旋律乐曲。它的音质清脆,乐声清扬,音域广阔,具有开阔的空间感及很强的穿透力。不仅能够表达婉转悠长的情感,还能够表达奔放、快乐、活跃、豪迈的情绪。西安鼓乐演奏所使用的笛子有四种,分别是官调笛、平调笛、梅官调笛、夏笛。其中夏笛仅见于长安古乐谱记载,如今已经失传。这四种笛子制作方式都是匀孔,也称匀孔笛。在吹奏的时候,需要采用按半孔的指法非常灵活地转换音调,或者更改和调整旋律中声音的高低、声音的位置,从而组成非常有特点的音乐形式。匀孔笛在西安鼓乐中的传播和发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0049ph017
吹笛子的西安鼓乐艺人
30049ph017

笙是最古老的中国民族乐器之一,它的历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代。笙在西安鼓乐中占有绝对重要地位,常用来为笛子伴奏,因而西安鼓乐演奏时有“众笙群和、以和笛声”的传统。同时,笙的音响具有很强的协调性,在齐奏中能将各种乐器的音色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使之浑然一体。

30049ph018
西安鼓乐演奏中的笙
30049ph018

箫,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国古代吹奏乐器。《吕氏春秋》中有:“黄帝使伶伦伐山昆仑之竹为管”的记载,后人按照伶伦订立的音律把很多竹管编排在一起,制成了排箫,由此可见早在远古时期箫就已经出现。我们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竹质排箫距今已有二千四百多年。

30049ph019
西安鼓乐演奏中的吹箫
30049ph019

铙,是一种击奏乐器,以两片为一副,相击发声。铙又称为钲和执钟,流行于商代晚期,其最初的功能为军中传达号令之用。宋代开始用于宫廷和民间的鼓吹乐、吹打乐、锣鼓乐等音乐中。

30049ph020
铙是西安鼓乐中常用的乐器
30049ph020

钹,是一种古老的敲击乐器,古称铜钹、铜盘,民间称鑔。西安鼓乐中主要使用的是大钹和小钹,演奏时,可以采用有轻击、重击、磨击、扑击等手法,双手分别抓握彩绸各持一面互相碰击,也可以悬挂在支架上,用鼓槌滚奏。轻奏似潺潺流水,重击如暴风骤雨,钹的音响穿透力很强,表现力非常丰富。

30049ph021
西安鼓乐演奏中的钹
30049ph021

锣是中国传统的敲击乐器之一。最早使用锣的是居住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随着各民族的日益融合,在公元前二世纪左右传到中原大地。在西安鼓乐中,锣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与鼓交相辉映,敲锣打鼓营造出锣鼓喧天喜庆欢腾的热烈场面。

30049ph022
西安鼓乐常用的小手锣
30049ph022

古筝

古筝属于一种古老的弹拨乐器。在西安鼓乐中,古筝又被称为“大琴”。根据研究专家李石根在五十年代采访城隍庙鼓乐社的回忆记载:“安来绪曾亲眼见到过名叫‘大琴’的乐器在鼓乐‘坐乐’中使用。尤其是那持筝的乐人演奏姿态,生动逼真,很自然的使人联想到鼓乐中‘大琴’是筝这种弹絃樂器。”

30049ph023
古筝
30049ph023

琵琶

琵琶,有着“弹拨乐器之王”的美誉,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西安鼓乐演奏中占有重要地位。唐代是琵琶发展的高峰。唐代燕乐由于以琵琶为主,也被称为“琵琶曲”。当时上至宫廷乐队,下至民间演唱都非常盛行琵琶,并且在乐队处于领奏地位。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