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安鼓樂有哪些演奏樂器?

30049ph015
西安鼓樂採用多種樂器演奏而成
30049ph015

西安鼓樂的演奏樂器有吹奏樂器、敲擊樂器和彈撥樂器三大類共三四十種,吹奏樂器中使用笛、笙、管等;擊奏樂器中使用鼓、鐃、鑼、鉸子、梆子等;彈撥樂器中使用琵琶、古箏等,從而成為以敲擊樂和吹奏樂混合演奏的大型樂種。

 

在西安鼓樂中,鼓是必須使用的樂器。「西安鼓樂」之所以得名,主要是由於在演奏中使用多種鼓,以及由此而產生的獨特表演風格。鼓包括大鼓、堂鼓、坐鼓、月鼓、豆鼓、戰鼓、高把鼓和單面鼓等,其中最突出是坐鼓、戰鼓、樂鼓、豆鼓、單面鼓、高把鼓等六種鼓。這些鼓具有各種形狀及使用技巧,產生各異聲響,匯合在一起演奏,就產生了一種高昂時大氣磅礴,低沉時雄壯有力的風格。演奏伊始,鼓聲先行,在抑揚頓挫的鼓點引領下,笛笙齊鳴,營造出富麗典雅、氣勢恢宏的藝術氛圍。

30049ph016
西安鼓樂演奏中的鼓
30049ph016

笛子

笛子是西安鼓樂演奏中的領奏樂器。在演奏中,擔任吹奏完整的、較為華麗複雜的旋律樂曲。它的音質清脆,樂聲清揚,音域廣闊,具有開闊的空間感及很強的穿透力。不僅能夠表達婉轉悠長的情感,還能夠表達奔放、快樂、活躍、豪邁的情緒。西安鼓樂演奏所使用的笛子有四種,分別是官調笛、平調笛、梅官調笛、夏笛。其中夏笛僅見於長安古樂譜記載,如今已經失傳。這四種笛子製作方式都是勻孔,也稱勻孔笛。在吹奏的時候,需要採用按半孔的指法非常靈活地轉換音調,或者更改和調整旋律中聲音的高低、聲音的位置,從而組成非常有特點的音樂形式。勻孔笛在西安鼓樂中的傳播和發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0049ph017
吹笛子的西安鼓樂藝人
30049ph017

笙是最古老的中國民族樂器之一,它的歷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代。笙在西安鼓樂中佔有絕對重要地位,常用來為笛子伴奏,因而西安鼓樂演奏時有「眾笙群和、以和笛聲」的傳統。同時,笙的音響具有很強的協調性,在齊奏中能將各種樂器的音色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使之渾然一體。

30049ph018
西安鼓樂演奏中的笙
30049ph018

簫,是一種非常古老的中國古代吹奏樂器。《呂氏春秋》中有:「黃帝使伶倫伐山崑崙之竹為管」的記載,後人按照伶倫訂立的音律把很多竹管編排在一起,製成了排簫,由此可見早在遠古時期簫就已經出現。我們目前所見年代最早的竹質排簫距今已有二千四百多年。

30049ph019
西安鼓樂演奏中的吹簫
30049ph019

鐃,是一種擊奏樂器,以兩片為一副,相擊發聲。鐃又稱為鉦和執鐘,流行於商代晚期,其最初的功能為軍中傳達號令之用。宋代開始用於宮廷和民間的鼓吹樂、吹打樂、鑼鼓樂等音樂中。

30049ph020
鐃是西安鼓樂中常用的樂器
30049ph020

鈸,是一種古老的敲擊樂器,古稱銅鈸、銅盤,民間稱鑔。西安鼓樂中主要使用的是大鈸和小鈸,演奏時,可以採用有輕擊、重擊、磨擊、撲擊等手法,雙手分別抓握彩綢各持一面互相碰擊,也可以懸掛在支架上,用鼓槌滾奏。輕奏似潺潺流水,重擊如暴風驟雨,鈸的音響穿透力很強,表現力非常豐富。

30049ph021
西安鼓樂演奏中的鈸
30049ph021

鑼是中國傳統的敲擊樂器之一。最早使用鑼的是居住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隨着各民族的日益融合,在公元前二世紀左右傳到中原大地。在西安鼓樂中,鑼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與鼓交相輝映,敲鑼打鼓營造出鑼鼓喧天喜慶歡騰的熱烈場面。

30049ph022
西安鼓樂常用的小手鑼
30049ph022

古箏

古箏屬於一種古老的彈撥樂器。在西安鼓樂中,古箏又被稱為「大琴」。根據研究專家李石根在五十年代採訪城隍廟鼓樂社的回憶記載:「安來緒曾親眼見到過名叫『大琴』的樂器在鼓樂『坐樂』中使用。尤其是那持箏的樂人演奏姿態,生動逼真,很自然的使人聯想到鼓樂中『大琴』是箏這種彈絃樂器。」

30049ph023
古箏
30049ph023

琵琶

琵琶,有着「彈撥樂器之王」的美譽,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西安鼓樂演奏中佔有重要地位。唐代是琵琶發展的高峰。唐代燕樂由於以琵琶為主,也被稱為「琵琶曲」。當時上至宮廷樂隊,下至民間演唱都非常盛行琵琶,並且在樂隊處於領奏地位。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