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49ph010
西安鼓乐表演吹埙的艺人
30049ph010

西安鼓乐仍然保存着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各类体裁的曲牌千余首,其中有唐代教坊音乐的曲名曲牌,宋、元诸宫调、唱赚、南北曲中的曲名曲牌,以及元、明、清诸代词曲牌名、戏曲曲牌等,如行乐《番调》、坐乐《群英宴》、《杜甫观花》、双云锣《尺调引令》、花鼓段《霸王鞭》等;韵曲中有见于唐宋大曲中的曲牌《小梁州》、《游声》、《后庭花》等,有见于唐宋杂曲中的曲牌《料峭》、《十八拍》、《南浦春》、《文王登殿》、《黄觉寺》等;还有一些未见于中国古代音乐文献记载的曲名曲牌,如《入梨园》、《洞里天》、《封侯印》、《出使车》、《壁上剑》等,这些曲牌不仅体现了中国音乐的发展轨迹,还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古代宝库。

 

曲牌体,也称联曲体或者是曲牌连缀体,一出戏由很多套曲牌构成,一整本的戏会被分成若干个折,曲牌作为最基本的结构单位,按照严格的联套原则和固定的曲式结构,将多支不同类别的曲牌连成一套,组成一出戏或者一折戏的音乐。西安鼓乐的坐乐《八拍全套》、《法鼓段全集》、《别子‧湛全集》等套曲,都属于多首曲牌与鼓札子联套的大型套曲,包含了唐朝至清朝各个朝代的曲牌名。

 

乐曲结构

西安鼓乐的乐曲结构与唐大曲很相近。坐乐全套是西安鼓乐演奏形式的主体,由除行乐歌章以外的各种坐乐体裁的乐曲,按照一定程式连接、组合而形成。耍曲是西安鼓乐中的一种曲式结构。耍曲一词出现于北宋。宋朝耐得翁在《都城纪胜》中写到:“嘌唱,谓上鼓面唱令曲小词,驱驾虚声,纵弄宫调,与叫果子、唱耍曲儿本为一体。本只街市,今宅院往往有之。”如今在西安鼓乐中存在的耍曲是器乐曲,虽然它所表现出来的形态跟北宋时期的声乐曲不一样,但是最基本的性质却没有改变。这些小曲的篇幅虽短,速度大多缓慢或适中,却很欢快、自由,流行于民间,来源于道派乐社。

 

鼓段曲也称鼓段,是西安鼓乐中单曲体裁的重要代表。它是一种格式固定、结构严谨、篇幅不长、形式独特的小型单曲,在坐乐全套中用于“匣”的部分,演奏时曲鼓同奏,曲随鼓走,鼓不随曲,鼓的地位较为重要,因此被称为鼓段曲。在样式齐整的民间章套结构中,有专门设立的“开场鼓”、“擂鼓”、“千鼓”,这些鼓段只使用敲击乐器,没有任何旋律乐器,鼓声阵阵,或欢庆喜悦,或慷慨激昂,令人荡气回肠。在一千多年历史进程中,经过历代民间艺人不断努力,西安鼓乐的鼓段曲兼收并蓄、积累完善,创作出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多种传统音乐体裁形式的曲目,代表曲目有《八拍》、《十拍》、《浪淘沙》、《水龙吟》、《望江南》等。

30049ph011
夜宴鼓
30049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