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49ph006
观赏西安鼓乐,让人联想到绚烂的唐代
30049ph006

西安鼓乐源于唐,历经宋、元、明发展,至清代达到鼎盛,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大型民族古典音乐形式。唐代宫廷音乐流散到民间后,逐步与道观、寺庙的宗教活动和平民百姓的文化生活相结合,逐渐地分成僧、道和俗三个流派。到了清朝受戏曲音乐影响,西安鼓乐达到了顶峰。

 

唐代燕乐指的是在宫廷举办宴会时,可供欣赏和助兴的歌舞音乐,其特色是带有强烈的艺术感和娱乐性,亦可叫做宴乐。北宋著名政治家、科学家沈括在他的作品《梦溪笔谈》中曾这样描述:“先王之乐为雅乐,前世新声为清乐,合胡部为燕乐。”唐代燕乐有着多种多样的音乐方式,包括了声乐、器乐和舞蹈,其中歌舞音乐在唐代燕乐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谓是唐代燕乐中地位非常尊贵,内容非常重要的部分。另外,在唐代燕乐中,大曲的艺术效果也被凸显出来。唐代燕乐所使用的经典乐器包括琵琶、笙和笛。

30049ph003
唐太宗昭陵博物馆展出的壁画展示了唐人的音乐气质
30049ph003

唐代宫廷音乐指的是在宫廷中或者在朝廷仪式上为统治者演奏的音乐。按照音乐的类型来看,根据演奏的场所可以分为仪式感强的外朝音乐和有生活气息的内廷音乐。外朝指的是皇帝会同大臣处理政务的办公场所,内廷则是皇帝和后妃日常生活的地方。此外,唐代宫廷音乐按照功能可以分为典制音乐和娱乐音乐。典制音乐是为了突出盛大、庄重和威严,如祭祀乐和朝会乐;而娱乐音乐是为了突出欣赏性,所谓赏心悦目,其目的是为了让欣赏者更好地、更加轻松愉快地享受生活,例如吹打乐和筵宴乐。

30049ph005
再现唐代宫廷小型乐舞的塑像
30049ph005

民间音乐指的是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普通百姓世代相传,约定俗成,以集体方式创作出来的艺术形式。民间音乐从乐器的使用、曲谱的演奏到艺人表演的方式,都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族性和地域性。民间音乐按照演唱场所和艺术特性,被分为劳动号子、山歌、小调和长歌。这些或在劳动中创作和演唱,或在山中田野间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或在生活中吟唱,或在各类民间仪式上娱乐大众。这些还为后代音乐家的创作提供了无尽的源泉和灵感。西安鼓乐正是从唐代的庙堂之音,融入民间音乐的沃土,最终才得到比较完整的保存与呈现。

30049ph007
晨钟暮鼓曾深刻地影响着民间百姓的生活。图为保持完好的西安鼓楼
30049ph007

当代人对西安鼓乐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西安鼓乐在国际上可谓默默无闻,外国音乐界普遍认为,探究唐代音乐只能参照日本的雅乐。五十年代开始,随着中国音乐人的孜孜以求和艰苦努力,日本、匈牙利、意大利、美国、英国、澳洲、新加坡等很多国家的专家和学者,不断听取了较为完整的西安鼓乐之后,逐渐改变原先观念。这期间美国华裔学者梁铭越教授评价西安鼓乐为“唐代音乐未亡,还保存在今日的西安”。目前,西安鼓乐被公认为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有“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美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