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平遥城有“龟城”之称?

0211phn003_01
平遥古城的古城墙(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211phn003_01

山西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宝库之一,其中由完整的古城墙包围着的平遥古城,就是现时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明清县城原型。平遥城曾有“龟城”之称。南北门象征乌龟的头尾,上、下东门及上、下西门象征乌龟的四足,据说这形状是取乌龟“吉祥长寿”的寓意,期望城池千秋永固。相传在四千多年前,帝尧被推为部落领袖,以平遥一带为定居地。后来因汾水泛滥,晋中盆地被夷为一片晋阳湖,帝尧只好率众迁往平阳(今临汾)。其后,尧禅让帝位予舜,舜派遣大禹承担治理晋阳湖的大业,经十余年努力,终于治水成功。因水灾而迁往各地的人纷纷返回故土,帝尧生于古陶的两个女儿也回到故土,决定在父亲当初的“封地”修一座城池。当他们沿着汾河回到故乡时,眼前竟是河泥满目,赤地千里,一时无法决定城池应筑在何处。正在此时,一只金灿灿的乌龟从汾河爬上岸来。帝舜说:“乌龟出现,这是大吉大祥之征兆,也可能是先皇显灵于我们。就让它自由地爬行吧,它停在哪里,我们就把城池筑在哪里。”结果,乌龟来到平遥地界时匍匐不动,于是舜就命令人民在这里筑起一座龟城。

 

普通的县城,多数只设四个城门,也就是城的每一边开一个,开在墙的正中。明代扩建的平遥开辟六门,在东西两面各多设一道城门,象征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其中下东门直向东而开,据说是古人怕乌龟爬走,故意将“后腿”(即下东门)拉直。古城完好保存着明清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的平面格局,则象征了龟背的寿纹。

 

城墙是大型的人工构筑,统治者常依赖坚固的城墙来保护城池,这意味着城墙最突出的功能是军事防御。平遥的古城墙平面呈方形,整座城墙长6,163米,墙体建有城楼2座,角楼2座,魁星楼1座,堞楼72座,上建垛口3,000个,象征孔子“三千位弟子,七十二贤人”,故有文化城之说。加上护城河和瓮城,形成由三道防线组成的城防体系。一旦发生战争,配备充分粮食及完备守城器械的士兵,可以在守中带攻,积极灵活地打击敌军。大禹治理滔天的洪水之灾,运用的方法是筑土堵水。从这个意义上讲,城墙这一巨大的人工工事在抵御洪灾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1977年,平遥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城外农田、房屋毁坏严重,唯有依赖城墙保护的古城民居安然无恙。

0211phn004_01
航拍下的平遥古城,美丽而壮观(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211phn004_01

平遥古城形制谨守中国汉族文化的礼制,其城方三里,符合古代典章制度的标准。在方位辨正方面,大型公共建筑以左祖右社之势对称分布,如左文庙右武庙、左城隍右县衙、左道观右寺院等,是中国北方明清城镇之典型代表。此外,由整个县城的布局,以至个别院落都表现出对“天人合一”的追求,具体表现就是中轴强化,面南为尊。二层阁楼铺面沿大街而立,错落有致;两、三进深宅大院在小巷中藏,封闭严密。更难能可贵的是,整个城池至今仍完整及系统地保存下来,故能与西安、荆州和兴城并誉为全国四大古城。

bulb

进,表示古代房舍院落层次的单位,旧式房舍常分多重院落,进数愈多也就表示房舍规模愈大。

0211ph005
平遥古城内青砖灰瓦的老房子屹立百年不倒
0211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