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為何平遙城有「龜城」之稱?

0211phn003_01
平遙古城的古城牆(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211phn003_01

山西被譽為中國古建築寶庫之一,其中由完整的古城牆包圍着的平遙古城,就是現時中國唯一保存完整的明清縣城原型。平遙城曾有「龜城」之稱。南北門象徵烏龜的頭尾,上、下東門及上、下西門象徵烏龜的四足,據說這形狀是取烏龜「吉祥長壽」的寓意,期望城池千秋永固。相傳在四千多年前,帝堯被推為部落領袖,以平遙一帶為定居地。後來因汾水氾濫,晉中盆地被夷為一片晉陽湖,帝堯只好率眾遷往平陽(今臨汾)。其後,堯禪讓帝位予舜,舜派遣大禹承擔治理晉陽湖的大業,經十餘年努力,終於治水成功。因水災而遷往各地的人紛紛返回故土,帝堯生於古陶的兩個女兒也回到故土,決定在父親當初的「封地」修一座城池。當他們沿着汾河回到故鄉時,眼前竟是河泥滿目,赤地千里,一時無法決定城池應築在何處。正在此時,一隻金燦燦的烏龜從汾河爬上岸來。帝舜說:「烏龜出現,這是大吉大祥之徵兆,也可能是先皇顯靈於我們。就讓牠自由地爬行吧,牠停在哪裏,我們就把城池築在哪裏。」結果,烏龜來到平遙地界時匍匐不動,於是舜就命令人民在這裏築起一座龜城。

 

普通的縣城,多數只設四個城門,也就是城的每一邊開一個,開在牆的正中。明代擴建的平遙開闢六門,在東西兩面各多設一道城門,象徵烏龜的頭尾和四足,其中下東門直向東而開,據說是古人怕烏龜爬走,故意將「後腿」(即下東門)拉直。古城完好保存着明清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的平面格局,則象徵了龜背的壽紋。

 

城牆是大型的人工構築,統治者常依賴堅固的城牆來保護城池,這意味着城牆最突出的功能是軍事防禦。平遙的古城牆平面呈方形,整座城牆長6,163米,牆體建有城樓2座,角樓2座,魁星樓1座,堞樓72座,上建垛口3,000個,象徵孔子「三千位弟子,七十二賢人」,故有文化城之說。加上護城河和甕城,形成由三道防線組成的城防體系。一旦發生戰爭,配備充分糧食及完備守城器械的士兵,可以在守中帶攻,積極靈活地打擊敵軍。大禹治理滔天的洪水之災,運用的方法是築土堵水。從這個意義上講,城牆這一巨大的人工工事在抵禦洪災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1977年,平遙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災,城外農田、房屋毀壞嚴重,唯有依賴城牆保護的古城民居安然無恙。

0211phn004_01
航拍下的平遙古城,美麗而壯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211phn004_01

平遙古城形制謹守中國漢族文化的禮制,其城方三里,符合古代典章制度的標準。在方位辨正方面,大型公共建築以左祖右社之勢對稱分布,如左文廟右武廟、左城隍右縣衙、左道觀右寺院等,是中國北方明清城鎮之典型代表。此外,由整個縣城的布局,以至個別院落都表現出對「天人合一」的追求,具體表現就是中軸強化,面南為尊。二層閣樓舖面沿大街而立,錯落有致;兩、三進深宅大院在小巷中藏,封閉嚴密。更難能可貴的是,整個城池至今仍完整及系統地保存下來,故能與西安、荊州和興城並譽為全國四大古城。

bulb

進,表示古代房舍院落層次的單位,舊式房舍常分多重院落,進數愈多也就表示房舍規模愈大。

0211ph005
平遙古城內青磚灰瓦的老房子屹立百年不倒
0211ph00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1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