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州为何多竹木匠?

30007phn005_01
徽州老木匠在黄山修复古建筑(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7phn005_01

群山逶迤,竹木满坡,即使农家小院的家前屋后,也是修篁倒影,林木婆娑,堪称徽州一大景观。竹山林海为人们提供了取之不尽、享用不绝的生活物资。因此徽州农家的农具、家具中,木竹制品很多,木匠竹匠也多。无论是木匠、桶匠、竹匠,在农人眼里都是靠手艺赚钱的师傅,倍受尊重,师傅上门总受到热情招待。

 

在徽州,竹匠又称篾匠,竹匠师傅的“家当”主要是一把剖竹刀、一把竹锯、一把抽丝刀和竹青刨、一把尺规,腰间系条皮围裙。竹匠师傅的手甚是灵巧,一根粗壮颀长的毛竹,被他一锯一剖,剔除篾骨和竹青,即成了一堆竹坯,再依照所要打制的家具农具,分别剖出适合规格的篾片、篾丝,然后用这些制成菜篮、晒匾、皮篓、晒簟、笊篱、水瓶壳等等。由于编竹席、打晒簟,面积太大,不能抱在胸前打,只能铺在地上,没有长时间的蹲功是很难准时完工的。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居家生活中的一些竹制品日渐被金属、塑胶制品所取代,许多竹匠师傅已从原始的手工行业中退下来,淡出江湖。

30007phn006_01
黄山的木坑竹海,漫山竹林郁郁葱葱(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7phn006_01

扳匠是竹匠的一种,使用的原材料都是竹子(极少数扳匠师傅也用嫩杉树扳家具),但是他们的手艺却区别于竹匠。竹匠编制家具、农具时,要将所有的竹子剖成篾甲、篾片或篾丝,而扳匠不仅要用整段圆形的竹子(用作支架),而且用于面板的竹子剖开后既不剔除竹黄,也无须剖成薄片,材料显得粗犷、厚重、结实。

 

扳匠主要从事小竹椅、大竹椅、竹躺椅、竹床、竹凳、竹碗橱、竹摇篮等家具的手工制作,工具较简单:一把裁料锯、一柄剖竹刀、一支凿洞锉。无论扳制何种家具,它的立柱、横梁抑或支架,全由圆形的竹子做成,依照打制家具的尺寸,在竹子需要弯曲的部位剜出一个母榫孔(一边断,一边竹子相连),然后用火熏炙母榫背面两头相连的部位,待到竹子微黑冒气泡时,手握竹子两头,趁热将其扳弯成九十度直角,剜好的母榫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了正好装入一根横梁或支架的圆孔。因此扳匠的手艺全在一个“扳”字上,主要依仗师傅对熏炙竹子时火候的掌握。而且承载人体的竹面、竹青、竹节要刮得光滑均匀,竹帘子要榨紧,以免日后风干裂缝,一不小心就夹着人的衣裤和皮肉。

 

木匠分粗木、细木(亦称大木、小木)两类。粗木专指做屋盖房,细木是指打家具。做新屋是一生中的百年大计,需选一黄道吉日请木匠开工。盖房子要紧的是开间大小和梁柱间的榫头尺寸,要准确无误。上梁是关键,师傅得洗脸净身,在众人的吆喝声中将绑着红毛公鸡、披着大红布的屋梁吊上屋脊,在上梁彩词声中将一大篓染着红点的米糕、米包、米粿和小孩玩耍的木器玩具从空中撒下,让众人在下面哄抢,场面十分热闹。

 

细木主要是指东家为儿子娶亲或女儿出嫁订制的家具以作陪嫁。细木的手艺全在一个“细”字上,面层要刨得光滑如镜,棱角线条要横直分明,榫头榫眼要严丝合缝,家具式样既要美观大方又要新潮时髦。四五十年前,徽州农村时兴儿子结婚前打制“一房红”家具。擅长打“一房红”家具的木匠师傅,大多德高望重,手艺精湛,因此,他带着一两个徒弟,走南闯北,十分吃香。

 

在徽州,搪瓷、铝、不锈钢、塑胶制品未问世前,桶匠有着干不完的活计,光是婚嫁必须置办的子孙桶、脸盆、脚盆等就够他忙活十天半月,农村家庭日常的桶、盆用量也很大,因此桶匠几乎要一年忙到头。箍桶的木料以老杉树的根部为佳,因其经得起腐烂和不易漏水,几块木板经桶匠的手一劈一刨,就成了有弧度的板料,再套上蔑箍砰砰通通一上紧,一只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的水桶或脚盆就诞生了,令人啧啧称奇。别的不说,光是祖上师傅相传的毎块桶(盆)板斜度尺寸的计算方法,一般人很难窥奇奥,它和木匠不一样,除了底部,毎块竖板剖面都是斜的。时至今日,轻巧实用的不锈钢、铝塑制品早已取代了笨重价昂的木制桶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