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齐云山因何成为道教名山?

30029ph007
道教名山齐云山
30029ph007

汉晋以来,齐云山就有外来宗教文化活动的踪迹。唐朝天宝元年(公元742年),齐云山西南部岐山石桥岩、万寿山一带始有佛教活动萌芽。明《徽州府志》和《齐云山志》载:“岐山有天然石桥,又称石门,壁立千尺,古藤络其上,花时如锦。石门寺因梦而建,置钟、鼓杂物具足。”僧本立,锐意佛门,率为一方香火胜地。至北宋,寺院颇具规模,香火兴盛。南宋后期,齐云山月华街一带道教香火逐渐兴起,佛教备受冷落,日趋消沉,为齐云山的道教兴盛揭开序幕。

30029ph008
齐云山小壶天内的佛教遗迹
30029ph008

皇家镇岳

齐云山开辟为道教名山皇家镇岳,始于南宋宝庆年间(1225至1227年),方士余道元自黟北(黄山)游至齐云山天门岩,得潜师天谷子印石“宜我室此”,筹资兴建佑圣真武祠于玉屏峰下。相传真武大帝神像由百鸟衔泥塑立而成,昭世灵验,崇拜道教的居士信徒,纷纷解囊,献地输财,筑祠建观,香火日盛,道士渐增,奠定了道教基础。明代以来,齐云山道教日趋兴盛,四方来祷者,络绎不绝。明弘治、正德年间,齐云观道士汪泰元、方琼真等又大举兴工修建了道德岩、圆通岩等,在紫霄崖建有玉虚宫、天乙真庆宫、治世仁威宫,在桃花涧建净乐宫,在月华街建榔梅庵等,又于华林坞种植果树数百株,凿塘垦田,作为道士住持生活及祭祀香火之资。

 

明嘉靖、万历年间,齐云山真武道场进入鼎盛阶段。嘉靖十一年(1532年)登基多年未得皇嗣的明世宗降旨求嗣,旨意称齐云山乃北极真神之福地,特遣妙应真人李得晟,恭诣神祠下,修建“金箓祈恩求嗣继绪保国大斋”七昼夜。次年果然诞生皇子,且一发不可收,数年中又相继诞生数位皇子。明世宗因此龙心大悦,对齐云山真武神的灵应深信不疑。嘉靖十七年(1538年)六月,又遣第四十八代天师正一大真人张彦頨,前往齐云山北极佑圣真君神祠下,启建金箓大斋,酬谢神灵“锡嗣继统”之恩。同月还启建“金箓祈恩保母安疾永寿延禧大斋”,为太后祈福。又设玉箓大斋,祈求神灵消除皇帝疮疾。至此,齐云山真武道场升格,成为列入国家祀典的场所。其主体建筑齐云观更名为“玄天太素宫”,受皇上敕旨保护,并获得免税特权。嘉靖二十年(1541年)九月,又因张彦頨奏请,礼部奉旨:道士朱宗相准授太常寺寺丞兼本宫事,汪曦和除授提点,铸降印记,公同管理道众,晨夕焚修

bulb

焚修

焚修,即供奉香火,日夜修炼。

30029ph009
香火旺盛的齐云山
30029ph009

道教法事

齐云山做道场主要根据事主要求设定祈禳仪式,俗名“做事业”。在道场中担任较高职务的称为“都讲”、“高功”,必须熟悉经咒的念唱、吟表、禹步等动作,以及锣、鼓、扳鼓、钹、笙、笛等乐器的演奏。齐云山道场2010年被列入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道场因事主的要求不同,其内容、形式与名称亦各有殊异,如祈福、禳灾、求平安以及超渡亡魂等。做道场时,道士着法衣道袍、抱笏登场,操婺源乡音,诵经念咒,悠扬悦耳,别有腔调。

bulb

禹步

道教法师设坛建醮时,为求遣神召灵而礼拜星斗的步态动作。

30029ph010
齐云道场
30029ph010

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道场称“罗天大醮”,此法事专为秉承帝王赦命,或沙场为国捐躯以及天灾大难中牺牲者超渡亡灵而举办,此类为期七昼夜以上之法事,平常尚属少见。通常各大村族祠,每年一度的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多有“放焰口”法事活动,水陆道场,一夜之需,费用不菲。一般中小型斋醮,多在香客逗留的道房或宫观举行。

bulb

斋蘸

各类道场的统称,俗称做法事。

道教音乐

道教音乐的来历,据史料记载:“陈思王游鱼山,闻岩里有诵经之声,清远嘹亮,因使解音者写之,为神仙之声。道士效之作步虚声。”道教音乐主要用于道士们诵经、赞礼及各种祭祀、斋醮活动,所以又称“道场音乐”、“法事音乐”。道场法事,必须锣鼓乐器配合以增加其庄严、强烈的气氛。尽管几经磨难,齐云山道经乐谱多有流失,但齐云山道教协会成立后几经努力,多方收集及据老道士回忆,加以整理,现仍保存大部分。齐云山道乐采用原始老谱“工尺谱”曲调(工、尺、上、乙、是)演奏,具有优美怡淡、缥缈飞翔的韵律。目前演奏的主要曲牌名有《步虚韵(高步虚、绕坛三步虚)》、《驻云飞》、《真香初炷》、《大开门》、《颁赦》、《送饭》等。2008年6月,齐云山道场音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齐云山道乐表演艺术团成立并经常有演出活动。

bulb

“工尺谱”

“工尺谱”为历史上中国未引进阿拉伯数字前,流传于民间的一种演唱演奏曲调。

30029ph011
齐云道场音乐表演
30029ph011

香会

香会是八方四邻的善男信女朝圣齐云山的一种群众活动。齐云山香会一般从农历七月初一开始,至十月初一结束。每年初秋,各道房即派人分赴各县乡邀约老主顾,山上则整洁房舍,清扫道路,做好迎接香客登山准备。农历七月初一,由道长为首,率各院房道众大斋之日,并在玄天太素宫做大型“禳星”道场,祈求玄天大帝保佑香火平安,道业兴旺。十五日为中元节,俗称“祭鬼日”。各院房道士,汇聚太素宫,为那些孤魂野鬼做水陆超渡道场。七月十五以后,浙江省淳安、开化、江西省婺源以及徽州各县的各路香客和香会团体组织,依照固定吉日起程进香,如“曾元会”、“三多会”都在七月十九日;“礼敬会”定于九月初一;“诚敬会”为九月十六日。高潮则是九月初九“重阳会”(即玄天上帝登极之日),永安“百子会”以及各乡有名望的百子香会,都不约而同地在这天进香,零散的香客信士也很多,热闹喧哗,盛况空前。

30029ph012
齐云香客
30029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