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齊雲山因何成為道教名山?

30029ph007
道教名山齊雲山
30029ph007

漢晉以來,齊雲山就有外來宗教文化活動的蹤跡。唐朝天寶元年(公元742年),齊雲山西南部岐山石橋岩、萬壽山一帶始有佛教活動萌芽。明《徽州府志》和《齊雲山志》載:「岐山有天然石橋,又稱石門,壁立千尺,古藤絡其上,花時如錦。石門寺因夢而建,置鐘、鼓雜物具足。」僧本立,銳意佛門,率為一方香火勝地。至北宋,寺院頗具規模,香火興盛。南宋後期,齊雲山月華街一帶道教香火逐漸興起,佛教備受冷落,日趨消沉,為齊雲山的道教興盛揭開序幕。

30029ph008
齊雲山小壺天內的佛教遺跡
30029ph008

皇家鎮嶽

齊雲山開闢為道教名山皇家鎮嶽,始於南宋寶慶年間(1225至1227年),方士余道元自黟北(黃山)遊至齊雲山天門岩,得潛師天谷子印石「宜我室此」,籌資興建佑聖真武祠於玉屏峰下。相傳真武大帝神像由百鳥銜泥塑立而成,昭世靈驗,崇拜道教的居士信徒,紛紛解囊,獻地輸財,築祠建觀,香火日盛,道士漸增,奠定了道教基礎。明代以來,齊雲山道教日趨興盛,四方來禱者,絡繹不絕。明弘治、正德年間,齊雲觀道士汪泰元、方瓊真等又大舉興工修建了道德岩、圓通岩等,在紫霄崖建有玉虛宮、天乙真慶宮、治世仁威宮,在桃花澗建淨樂宮,在月華街建榔梅庵等,又於華林塢種植果樹數百株,鑿塘墾田,作為道士住持生活及祭祀香火之資。

 

明嘉靖、萬曆年間,齊雲山真武道場進入鼎盛階段。嘉靖十一年(1532年)登基多年未得皇嗣的明世宗降旨求嗣,旨意稱齊雲山乃北極真神之福地,特遣妙應真人李得晟,恭詣神祠下,修建「金籙祈恩求嗣繼緒保國大齋」七晝夜。次年果然誕生皇子,且一發不可收,數年中又相繼誕生數位皇子。明世宗因此龍心大悅,對齊雲山真武神的靈應深信不疑。嘉靖十七年(1538年)六月,又遣第四十八代天師正一大真人張彥頨,前往齊雲山北極佑聖真君神祠下,啟建金籙大齋,酬謝神靈「錫嗣繼統」之恩。同月還啟建「金籙祈恩保母安疾永壽延禧大齋」,為太后祈福。又設玉籙大齋,祈求神靈消除皇帝瘡疾。至此,齊雲山真武道場升格,成為列入國家祀典的場所。其主體建築齊雲觀更名為「玄天太素宮」,受皇上敕旨保護,並獲得免稅特權。嘉靖二十年(1541年)九月,又因張彥頨奏請,禮部奉旨:道士朱宗相准授太常寺寺丞兼本宮事,汪曦和除授提點,鑄降印記,公同管理道眾,晨夕焚修

bulb

焚修

焚修,即供奉香火,日夜修煉。

30029ph009
香火旺盛的齊雲山
30029ph009

道教法事

齊雲山做道場主要根據事主要求設定祈禳儀式,俗名「做事業」。在道場中擔任較高職務的稱為「都講」、「高功」,必須熟悉經咒的念唱、吟表、禹步等動作,以及鑼、鼓、扳鼓、鈸、笙、笛等樂器的演奏。齊雲山道場2010年被列入安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道場因事主的要求不同,其內容、形式與名稱亦各有殊異,如祈福、禳災、求平安以及超渡亡魂等。做道場時,道士着法衣道袍、抱笏登場,操婺源鄉音,誦經念咒,悠揚悅耳,別有腔調。

bulb

禹步

道教法師設壇建醮時,為求遣神召靈而禮拜星斗的步態動作。

30029ph010
齊雲道場
30029ph010

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道場稱「羅天大醮」,此法事專為秉承帝王赦命,或沙場為國捐軀以及天災大難中犧牲者超渡亡靈而舉辦,此類為期七晝夜以上之法事,平常尚屬少見。通常各大村族祠,每年一度的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多有「放焰口」法事活動,水陸道場,一夜之需,費用不菲。一般中小型齋醮,多在香客逗留的道房或宮觀舉行。

bulb

齋蘸

各類道場的統稱,俗稱做法事。

道教音樂

道教音樂的來歷,據史料記載:「陳思王遊魚山,聞岩裏有誦經之聲,清遠嘹亮,因使解音者寫之,為神仙之聲。道士效之作步虛聲。」道教音樂主要用於道士們誦經、贊禮及各種祭祀、齋醮活動,所以又稱「道場音樂」、「法事音樂」。道場法事,必須鑼鼓樂器配合以增加其莊嚴、強烈的氣氛。儘管幾經磨難,齊雲山道經樂譜多有流失,但齊雲山道教協會成立後幾經努力,多方收集及據老道士回憶,加以整理,現仍保存大部分。齊雲山道樂採用原始老譜「工尺譜」曲調(工、尺、上、乙、是)演奏,具有優美怡淡、縹緲飛翔的韻律。目前演奏的主要曲牌名有《步虛韻(高步虛、繞壇三步虛)》、《駐雲飛》、《真香初炷》、《大開門》、《頒赦》、《送飯》等。2008年6月,齊雲山道場音樂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齊雲山道樂表演藝術團成立並經常有演出活動。

bulb

「工尺譜」

「工尺譜」為歷史上中國未引進阿拉伯數字前,流傳於民間的一種演唱演奏曲調。

30029ph011
齊雲道場音樂表演
30029ph011

香會

香會是八方四鄰的善男信女朝聖齊雲山的一種群眾活動。齊雲山香會一般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至十月初一結束。每年初秋,各道房即派人分赴各縣鄉邀約老主顧,山上則整潔房舍,清掃道路,做好迎接香客登山準備。農曆七月初一,由道長為首,率各院房道眾大齋之日,並在玄天太素宮做大型「禳星」道場,祈求玄天大帝保佑香火平安,道業興旺。十五日為中元節,俗稱「祭鬼日」。各院房道士,彙聚太素宮,為那些孤魂野鬼做水陸超渡道場。七月十五以後,浙江省淳安、開化、江西省婺源以及徽州各縣的各路香客和香會團體組織,依照固定吉日起程進香,如「曾元會」、「三多會」都在七月十九日;「禮敬會」定於九月初一;「誠敬會」為九月十六日。高潮則是九月初九「重陽會」(即玄天上帝登極之日),永安「百子會」以及各鄉有名望的百子香會,都不約而同地在這天進香,零散的香客信士也很多,熱鬧喧嘩,盛況空前。

30029ph012
齊雲香客
30029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2-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