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州女孩出嫁似唱歌?

30007phn004_01
皖南黟县西递古村举行徽州传统集体婚礼(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7phn004_01

文化积淀深厚、民俗风情浓郁的古徽州,就连女儿出嫁时,母女兄长之间的离别痛哭,也上腔入调,悦耳动听,正如外地人夸奖的那样:“你们徽州人哭起来比唱起来还好听!”

 

女儿出嫁那天,梳洗、化妆、穿戴完毕,新郎倌接亲的花轿早已在村口恭候,点响一通二通催新娘上轿鞭炮之后,闺房中便传出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情深意切的哭嫁声。母亲先哭道:“囡哪,肝心啦,好日好时今朝起呀,上轿穿大红,下轿穿紫绫哪──,呃呵呵呵──,囡哪,肝心吔,在家是个懂事囡哪,嫁到婆家好媳妇啦。上轿是条龙哟,下轿是只凤哪──,呃呵呵呵──。囡哪,肝心啦,要听上人常训导,孝敬公婆天样大啦,服侍丈夫路样长啦,呃──呵呵呵。”女儿接着哭道:“爹呀娘啊,女儿一去山重水哟,不能侍候双亲在床前啦,祈望父母多保重,父母康健囡心宽哪,呃──”,母亲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接着哭道:“囡哪,宝贝心肝啦,富母送你一枝篦啦,又买田来又买地啦,穷母送你一把梳啦,又收钱来又收租啦。手捧莲花枝枝红,脚踏楼梯步步高啦──,呃呵呵呵──。”

 

按当地规矩,新娘站在凳上(不将娘家尘土带到婆家去)由兄长背出大门上花轿,出门前哥要敬妹三杯酒,哭道:“妹呀,哥的亲令妹呀,爹妈生养令妹多吃苦,你做人要有主心骨啦,今日去婆家,脚底踏生地,新面见生人,孝顺公婆、心疼丈夫切记住啦。爹妈有哥常服侍,只盼令妹三节回来探父母呀──”(三节指端午、中秋、春节)。新娘饮罢三杯酒哭道:“吃得大哥三杯酒呀,今日兄妹就分手哪,昨日还是哥的妹,今日成了婆家人啦,父母全靠好哥嫂,妹在婆家无耽忧啦,呃呵呵呵──。”

 

三通炮竹响过,新娘入轿,娘家人将一只装有红枣、花生、桂圆、莲子的新马桶和装着两只鸡的小鸡笼塞在座位下。顿时鞭炮声、唢呐声、欢叫声交集一起,大红花轿在众人簇拥之下,像一朵彩云,颤悠悠地向村外飘去。

30007ph001
描绘徽州哭嫁场面的图画
30007ph001

晚上,当新郎新娘被送入洞房之后,看热闹、寻开心的青年男女们便潮水般涌进红烛高照、满屋喜气的洞房,“撒帐”则成了“闹”的主打节目。此时,只见主婚人一边朝床上的新郎新娘身上撒着瓜籽花生和糖果(清贫人家则用棕榈树籽抛撒),一边唱起了撒帐歌:“一把果子撒新郎,撒得新郎上牙床,新郎新娘同床枕,一夜欢乐到天光;二把果子撒新娘,撒得新娘心喜欢,新娘新郎同床睡,早生贵子状元郎”;随着众人“好哇妙哇”的起哄声,撒帐人格外来劲,接着唱道:“三把果子撒公公,公公咧嘴笑不拢,今朝忙着接儿媳,明年抱个大胖孙;四把果子撒婆婆,婆婆乐得笑呵呵,堂前椅子轮流转,媳妇翻身又当婆……”闹洞房接近尾声时,主婚人又喝采道:“新郎新娘抬头看,鲜花插在牙床上,只要新娘开口笑,新郎便做采花郎。”风趣取闹的撒帐歌逗得房内房外高潮迭起,叫好连连,掌声不断。欢呼声、打闹声一直延续到深夜,人们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bulb

撒帐

撒帐是闹新房的主要活动。新郎新娘由一位老妈陪着,坐在铺着新被、挂着新蚊帐的床上,故名撒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