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徽州女孩出嫁似唱歌?

30007phn004_01
皖南黟縣西遞古村舉行徽州傳統集體婚禮(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07phn004_01

文化積澱深厚、民俗風情濃郁的古徽州,就連女兒出嫁時,母女兄長之間的離別痛哭,也上腔入調,悅耳動聽,正如外地人誇獎的那樣:「你們徽州人哭起來比唱起來還好聽!」

 

女兒出嫁那天,梳洗、化妝、穿戴完畢,新郎倌接親的花轎早已在村口恭候,點響一通二通催新娘上轎鞭炮之後,閨房中便傳出輕重緩急、抑揚頓挫、情深意切的哭嫁聲。母親先哭道:「囡哪,肝心啦,好日好時今朝起呀,上轎穿大紅,下轎穿紫綾哪──,呃呵呵呵──,囡哪,肝心吔,在家是個懂事囡哪,嫁到婆家好媳婦啦。上轎是條龍喲,下轎是隻鳳哪──,呃呵呵呵──。囡哪,肝心啦,要聽上人常訓導,孝敬公婆天樣大啦,服侍丈夫路樣長啦,呃──呵呵呵。」女兒接着哭道:「爹呀娘啊,女兒一去山重水喲,不能侍候雙親在床前啦,祈望父母多保重,父母康健囡心寬哪,呃──」,母親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接着哭道:「囡哪,寶貝心肝啦,富母送你一枝篦啦,又買田來又買地啦,窮母送你一把梳啦,又收錢來又收租啦。手捧蓮花枝枝紅,腳踏樓梯步步高啦──,呃呵呵呵──。」

 

按當地規矩,新娘站在凳上(不將娘家塵土帶到婆家去)由兄長背出大門上花轎,出門前哥要敬妹三杯酒,哭道:「妹呀,哥的親令妹呀,爹媽生養令妹多吃苦,你做人要有主心骨啦,今日去婆家,腳底踏生地,新面見生人,孝順公婆、心疼丈夫切記住啦。爹媽有哥常服侍,只盼令妹三節回來探父母呀──」(三節指端午、中秋、春節)。新娘飲罷三杯酒哭道:「吃得大哥三杯酒呀,今日兄妹就分手哪,昨日還是哥的妹,今日成了婆家人啦,父母全靠好哥嫂,妹在婆家無耽憂啦,呃呵呵呵──。」

 

三通炮竹響過,新娘入轎,娘家人將一隻裝有紅棗、花生、桂圓、蓮子的新馬桶和裝着兩隻雞的小雞籠塞在座位下。頓時鞭炮聲、嗩呐聲、歡叫聲交集一起,大紅花轎在眾人簇擁之下,像一朵彩雲,顫悠悠地向村外飄去。

30007ph001
描繪徽州哭嫁場面的圖畫
30007ph001

晚上,當新郎新娘被送入洞房之後,看熱鬧、尋開心的青年男女們便潮水般湧進紅燭高照、滿屋喜氣的洞房,「撒帳」則成了「鬧」的主打節目。此時,只見主婚人一邊朝床上的新郎新娘身上撒着瓜籽花生和糖果(清貧人家則用棕櫚樹籽拋撒),一邊唱起了撒帳歌:「一把果子撒新郎,撒得新郎上牙床,新郎新娘同床枕,一夜歡樂到天光;二把果子撒新娘,撒得新娘心喜歡,新娘新郎同床睡,早生貴子狀元郎」;隨着眾人「好哇妙哇」的起哄聲,撒帳人格外來勁,接着唱道:「三把果子撒公公,公公咧嘴笑不攏,今朝忙着接兒媳,明年抱個大胖孫;四把果子撒婆婆,婆婆樂得笑呵呵,堂前椅子輪流轉,媳婦翻身又當婆……」鬧洞房接近尾聲時,主婚人又喝采道:「新郎新娘抬頭看,鮮花插在牙床上,只要新娘開口笑,新郎便做採花郎。」風趣取鬧的撒帳歌逗得房內房外高潮迭起,叫好連連,掌聲不斷。歡呼聲、打鬧聲一直延續到深夜,人們才依依不捨地散去。

bulb

撒帳

撒帳是鬧新房的主要活動。新郎新娘由一位老媽陪着,坐在鋪着新被、掛着新蚊帳的床上,故名撒帳。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