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帝王喜爱甚么玩具?

1502phn005_01
广东潮州的木偶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502phn005_01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民间文化与官方文化一直不断交流和相互影响。对民间百姓喜爱的工艺和玩具,皇帝也十分喜爱。不少民间工艺品是由宫廷传入民间的,如灯彩就是其中一例,还有锺馗神像、刺绣中的凤冠霞帔、立春日民间互赠小春牛等习俗也是由宫廷推而化下的。

 

有关宫廷与木偶的记载,从周代穆天子到清末的慈禧太后,一直未曾间断。汉代以前的木偶并未见有传世实物,有关记载只在《列子‧汤问篇》中提到了周穆王(约公元前十一世纪)时,一个叫偃师的人制作过会动会唱的“倡人”木偶。但汉代木偶用于军事的事迹,则见于唐代段式成写的《乐府杂录》中。其故事说刘邦被冒顿围困于平城,陈平(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为解围,向高祖献策:做出木偶人,如妓女一样在城埤之间来回跳舞,以引起善于嫉妒的冒顿夫人的妒意。冒顿夫人见状,果然担心冒顿攻下平城后纳妾,自身失宠,于是干预冒顿的攻城计划,终于令冒顿撤兵,帮助高祖解了围。汉代以来的木偶戏在魏明帝(公元226─239年)时期,已经发展到能够表演各种杂技。到了唐代,不但有提线木偶,还有一种祭器作台阁形式的,高八九十尺,技巧奇绝。唐玄宗题诗赞叹木偶:“刻木牵线作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清代时慈禧太后常请木偶戏班进宫演出等。

 

蹴鞠也是最古老的宫廷游艺活动,汉高祖、曹操、唐太宗和唐玄宗都喜爱这项活动。蹴鞠是汉代非常普及的一种体育活动,被列为军事训练的一项内容。汉王室所藏的军事书籍中,就有一部《蹴鞠新书》。当时,蹴鞠的作用是“所以练武士,知有才也,皆为嬉戏而讲练之。”西汉名将霍去病就曾“穿域蹋鞠”以鼓励士气。东晋葛洪《西京杂记》记载了一件很有趣的故事,说汉高祖刘邦(公元前256─前195年)登基以后,把他父亲从家乡接到宫中,老人虽然居华屋、吃美食,却终日闷闷不乐,刘邦很着急,派人暗中打探情由,原来他的父亲“平生所好……斗鸡、蹴鞠,以此为欢”,而宫中却没有这些游戏,故此老父很不高兴。而汉高祖刘邦亦是个蹴鞠迷。据传说,他在宫苑里建造了一个很大的“鞠城”,作为御林军蹴鞠比赛和检阅军队的场所。

 

其他游戏如秋千、射箭、弈棋、叶子戏等亦是宫中常见活动。事实上,有关民间艺术与皇室文化产生关连的事例有很多,如皮影及各式小玩具如刻葫芦、自走钟、仿窑名贵小礼器等。

1502ph035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中国历史博物馆藏品
1502ph035

清代是民间玩具发展的集大成时期,品类繁多。清代皇帝中由乾隆到宣统都特别喜爱玩具,而宫廷玩具在材料方面非常考究和名贵。乾隆时期留下的玩具有很多仿古陶瓷类的作品如小瓶、小鼎等缩小的礼器。清代宫廷玩具所用材料包括珐瑯、雕漆、金银、象牙、珠宝等,价值昂贵,譬如原本是民间玩具的刻花蝈蝈葫芦,供给宫廷玩赏的一种则极为讲究刻工,盖子是用牛角或象牙剔雕出的“百鸟朝凤”或“十八学士”等能够活动的多层飞禽和人物。江苏宜兴制作的泥核桃、花生、瓜子等玩具,亦属于贡品,精美绝伦。

 

自清代以来,外来玩具有作为礼品送奉宫廷,或以商业形式传入中国。例如一种带有发条弹簧的“自走钟”和“自走洋人”玩具,其原理与现代常见的发条玩具相同。后来,苏州的巧手工匠学会利用其原理,制作出以中国民间艺术为题材的玩具,如寿星骑鹿、麒麟送子、昭君出塞、长亭分别等,其眼舌盘旋,皆能自动。有的作品如善才折腰、玉兔捣药等还装在精美的匣子里,可谓工巧绝顶,可惜流传下来的寥寥无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