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玩具如何寓教于乐?

1502ph014
纵横古今的各种益智玩具
1502ph014

玩具是人类的良伴,人们在孩童时代所受的启蒙教育基本上是与玩具联系在一起的。玩具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教具”,起到“启蒙课本”的作用。中国益智玩具源远流长,有的甚至有上千年历史,这些玩具的玩法,集中在拆分和还原、变幻无常和走出樊篱的技巧和思路上。由于需要头脑分析和缜密思考,故益智玩具对帮助人们锻炼思维能力和智力大有裨益。

1502ph015
现代小孩正在玩积木
1502ph015

具教育功能的玩具多是图画,如年画《彩选格》、《升官图》等;图形类,如制作“泥饽饽”用的陶模;益智类玩具,如七巧板、九连环等。它们让儿童从中认识各种事物、人物和相关的故事、历史,开启儿童的智力和想像力,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造力。

bulb

制作“泥饽饽”用的陶模

陶模由胶泥制造,经低温烧制而成,用来做捺泥的磕模,图案采用阴刻(即是将图案凸出的部分剔掉,在模具中呈凹陷状),这样,磕出的“泥饽饽”便具有浮雕效果的立体造型。陶模发现于宋代,出土的宋代文物中已经有花、草、小簸箕、小农具等造型的陶模,与现代在河北和山东等地的民间陶模基本相同。相传从山东传至河北新城县的陶模,在当地的白沟镇发展起来,陶模量大,内容多(当地的泥娃娃玩具也是采用磕泥法做出胚胎后再着色而成),被人们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儿童启蒙课本。

1502ph016
泥模子,河北新城
1502ph016

城市孩子的玩具教育因受自然条件限制,不及乡村方便,故折纸玩具和捏塑玩具成为他们主要的选择。折纸玩具主要是在成人指导下,通过折、叠、剪、绘等方法,制成各种形状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器物、人物或几何立体造型,其特点是既抽象又具体,既夸张又写实。对训练儿童对事物形象的观察、手眼协调的能力大有裨益。

 

捏塑则是利用面粉和胶泥,捏出人物、动物等造型。面塑和泥塑有悠久的历史,民间有不少走街串巷捏面人(江米人较多),使孩子们从小就对面塑工艺有所了解。面塑和泥塑的材料易得又廉价,能够培养孩子的立体思维能力,以及有助学习结构、比例的关系和色彩的搭配。目前,在中国的幼儿园和小学里,以折纸和捏塑玩具作为劳作课题材非常普及;其他如纸版工艺和缝制、编织等内容也是手工课程的一部分。

bulb

江米人

山东曹州的一种民间面塑艺术,当地艺人用小麦粉、糯米粉混合揉成面团,在面团中掺入各色颜料,捏制而成的一种色彩绚丽、艺术造型多样的艺术品,主要用作祭祀、观赏、娱乐之用。

1502ph017
现代北京各种形态的羽毛玩具小鸟与玩具蜻蜓
1502ph017
1502ph018
山东高密泥玩具对狮
1502ph018

在传统玩具中,益智玩具是最具趣味性的一种,它促使人们动脑筋,开启思维能力,无论大人小孩,都对这类玩具极感兴趣。这类玩具包括(1)连环类玩具,如孔明锁、巧连环(蛇环、九连环等)等;(2)滑块类玩具,如华容道、牛郎会织女、请君入瓮等;(3)拼板拼球类玩具,如七巧板、六道木等;(4)其他类的益智玩具,如晃盒、迷宫等。在《战国策》中便有齐后巧解秦使所携玉连环的故事,这段历史后来被元代杂剧家鄞德辉极力发挥,谱为《丑齐后无盐破连环》杂剧。从此,就以解连环比喻聪明,善解疑难。

bulb

晃盒

晃盒是由圆形或方形的盒子与滚珠构成的玩具。在盒子底部,有一些与盒内滚珠相等的圆形凹坑。玩法是通过晃动盒子,让所有珠子都进入相应的凹坑内,构成盒底的图案形状。它是需要耐心和技巧的一种玩具。

1502ph019
九连环
1502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