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玩具如何寓教於樂?

1502ph014
縱橫古今的各種益智玩具
1502ph014

玩具是人類的良伴,人們在孩童時代所受的啟蒙教育基本上是與玩具聯繫在一起的。玩具在某種程度上充當了「教具」,起到「啟蒙課本」的作用。中國益智玩具源遠流長,有的甚至有上千年歷史,這些玩具的玩法,集中在拆分和還原、變幻無常和走出樊籬的技巧和思路上。由於需要頭腦分析和縝密思考,故益智玩具對幫助人們鍛煉思維能力和智力大有裨益。

1502ph015
現代小孩正在玩積木
1502ph015

具教育功能的玩具多是圖畫,如年畫《彩選格》、《陞官圖》等;圖形類,如製作「泥餑餑」用的陶模;益智類玩具,如七巧板、九連環等。它們讓兒童從中認識各種事物、人物和相關的故事、歷史,開啟兒童的智力和想像力,培養兒童的審美能力和藝術創造力。

bulb

製作「泥餑餑」用的陶模

陶模由膠泥製造,經低溫燒製而成,用來做捺泥的磕模,圖案採用陰刻(即是將圖案凸出的部分剔掉,在模具中呈凹陷狀),這樣,磕出的「泥餑餑」便具有浮雕效果的立體造型。陶模發現於宋代,出土的宋代文物中已經有花、草、小簸箕、小農具等造型的陶模,與現代在河北和山東等地的民間陶模基本相同。相傳從山東傳至河北新城縣的陶模,在當地的白溝鎮發展起來,陶模量大,內容多(當地的泥娃娃玩具也是採用磕泥法做出胚胎後再着色而成),被人們稱為「百科全書式」的兒童啟蒙課本。

1502ph016
泥模子,河北新城
1502ph016

城市孩子的玩具教育因受自然條件限制,不及鄉村方便,故折紙玩具和捏塑玩具成為他們主要的選擇。折紙玩具主要是在成人指導下,通過折、疊、剪、繪等方法,製成各種形狀的花鳥魚蟲、飛禽走獸、器物、人物或幾何立體造型,其特點是既抽象又具體,既誇張又寫實。對訓練兒童對事物形象的觀察、手眼協調的能力大有裨益。

 

捏塑則是利用麵粉和膠泥,捏出人物、動物等造型。麵塑和泥塑有悠久的歷史,民間有不少走街串巷捏麵人(江米人較多),使孩子們從小就對麵塑工藝有所了解。麵塑和泥塑的材料易得又廉價,能夠培養孩子的立體思維能力,以及有助學習結構、比例的關係和色彩的搭配。目前,在中國的幼兒園和小學裏,以折紙和捏塑玩具作為勞作課題材非常普及;其他如紙版工藝和縫製、編織等內容也是手工課程的一部分。

bulb

江米人

山東曹州的一種民間麵塑藝術,當地藝人用小麥粉、糯米粉混合揉成麵糰,在麵糰中摻入各色顏料,捏製而成的一種色彩絢麗、藝術造型多樣的藝術品,主要用作祭祀、觀賞、娛樂之用。

1502ph017
現代北京各種形態的羽毛玩具小鳥與玩具蜻蜓
1502ph017
1502ph018
山東高密泥玩具對獅
1502ph018

在傳統玩具中,益智玩具是最具趣味性的一種,它促使人們動腦筋,開啟思維能力,無論大人小孩,都對這類玩具極感興趣。這類玩具包括(1)連環類玩具,如孔明鎖、巧連環(蛇環、九連環等)等;(2)滑塊類玩具,如華容道、牛郎會織女、請君入甕等;(3)拼板拼球類玩具,如七巧板、六道木等;(4)其他類的益智玩具,如晃盒、迷宮等。在《戰國策》中便有齊后巧解秦使所攜玉連環的故事,這段歷史後來被元代雜劇家鄞德輝極力發揮,譜為《醜齊后無鹽破連環》雜劇。從此,就以解連環比喻聰明,善解疑難。

bulb

晃盒

晃盒是由圓形或方形的盒子與滾珠構成的玩具。在盒子底部,有一些與盒內滾珠相等的圓形凹坑。玩法是通過晃動盒子,讓所有珠子都進入相應的凹坑內,構成盒底的圖案形狀。它是需要耐心和技巧的一種玩具。

1502ph019
九連環
1502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