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历代传统玩具有何特点?

1502ph001
惠山泥人——“海棠结社”
1502ph001

传统玩具是指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手工制作玩具,俗称“耍货”,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类和地方风格,并一直伴随着人们的成长。现存最早的中国传统玩具是新石器时代(距今约六千至一万年前)的陶泥类玩具。在史前时代的原始墓葬中,已发现超越了实用性而带有玩具性质的空心石球,内有小石子或弹丸,挥动时会发出响声。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距今七千多年前)、湖北京山屈家岭文化遗址(距今约四千多年前)、山东大汶口文化遗址(距今约四千多年前)等都出土过作为随葬品的动物陶制品,与流传至今的同类产品几乎完全一致,可见其历史悠久。

1502ph003
陕西凤翔的挂虎泥塑
1502ph003

商周时期,在青铜器和玉器中,附属于礼器的小件作品,已经属于玩具范畴。汉代,作为玩具的陶泥玩具已经十分普遍。隋唐时期是中国民间玩具演化的一个重要阶段。这时,玩具逐渐摆脱作为随葬品、巫术道具和礼器附属品的限制,而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如在陕西西安出土的隋代“李小孩墓”中,发现了小鸡、小番箕、小狗、小人等陶制的小孩子玩具。后世广泛流传的磕印泥陶玩具,也是在这一时期随佛教传入和发展而产生的。由于佛教的宣传需要视觉形象,造像艺术随之产生和发展,用模子磕泥制作的小佛像逐渐多起来。

1502ph002
辈辈猴及坐猴(泥泥狗),河南淮阳
1502ph002

唐代是中国彩塑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不仅有《塑诀》一书出现,还盛行为人塑像的习俗。四川僧人方辩就是观赏类彩塑──苏州和天津泥人艺术的始祖。中国的玩具艺术也在唐代有了进一步发展,各地出土的唐代陶瓷玩具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还出现了以瓷人玩具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卢赞善》。其他游艺性活动和手工艺术在这一时期都达到盛期,对国外亦产生一定影响。可以说隋唐时期是中国玩具发展史上承上启下的阶段,玩具在材料和品种方面都呈现出多样性的发展。

1502ph004
新疆出土唐代文物——仕女俑
1502ph004
1502ph005
唐代玩具瓷人
1502ph005

宋代的中国手工业、商业、民俗和民间艺术,得到空前的繁荣和发展。这一点从北宋画家张择端描绘井市风俗的著名作品《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看出。《东京梦华录》、《都城纪胜》、《梦梁录》和《武林旧事》等书,都对宋代的繁荣景象作了描绘,其中多处提到在各种节令和习俗中出现的玩具。北宋都城开封尤以泥塑玩具为盛,在频繁的商业和节日活动中,玩具已经非常普遍。南宋是民俗文化的昌盛时期,都城杭州各个节令的民俗活动都有玩具出现。“儿戏之物,名件甚多,尤不可细数”,还出现了广东潮州浮洋镇和福建泉州等著名泥塑产地,和以泥偶“黄胖”为题材的文学作品。

 

纵观宋代,民间玩具的发展达到了精美奢华、品种丰富、应用普遍的局面。在杭州甚至出现了因擅长制作泥孩儿玩具而得名的“孩儿巷”,这一时期的史料还对著名的捏像艺人有所记载。宋代保留下来的玩具中以陶制捏塑玩具为多,甚至有情节和制作作坊名字。苏州还挖掘出产于宋代的成批泥模子。瓷质玩具传世之作为数不少,有小动物、小瓷孩、小观音和小器物等。这些玩具在中国各地博物馆几乎都能见到。

1502ph006
南宋李嵩绘的《货郎图卷》
1502ph006
1502ph007
河北新城泥公鸡
1502ph007

经过元、明、清三代的漫长岁月,中国传统玩具随着社会发展和进化得以蓬勃发展。元明两代出现了广东佛山及梅菉镇、江西景德镇、杭州、北京、苏州等著名的玩具产地。清代中晚期是中国民间玩具的集大成时期,也是玩具艺术发展的高峰。当时所产玩具已涉及各种题材和材质,原有的玩具产地继承发展唐宋以来的古代玩具,新的玩具集散地也不断出现:天津的杨柳青、河北新城县的白沟、扬州、山东潍坊等地在这时成为重要的玩具产地。在北京,繁盛的庙会和巩固的文化中心地位,给北京的民间玩具带来迅速发展,还出现宫廷风格的玩具,它们专供皇室和达官贵人玩赏,材质讲究,做工精细,装饰奢华。不同的玩具还表现出地域方面的差异,总体上说,北方黄河流域的民间玩具带有粗犷、浑厚的特点;南方长江流域广大地区的玩具风格细腻,色彩柔和。

1502ph008
杨柳青年画《拉胡琴》(吹喇叭)
1502ph008
1502ph009
曹氏传统风筝,沙燕系列——肥燕(四世同堂),表现吉祥喻意的内容
1502ph009

民国期间是中国传统玩具发展的黄金时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辛亥革命后,旗人贵族没落,由于他们不擅长农耕,便纷纷从事玩具制作,于是在北京很快形成了多个比较固定的玩具市场,如隆福寺、白云观、太阳宫等。众多的庙会也为艺人们提供市场。据统计,辛亥革命后从事玩具生产的有几十家,商品有百余种,所出现的众多民间玩具著名人士,有北京泥人张、面人汤、布人汪、裴禄、“独一斋”等等。北京成为民间玩具最大、最丰富的产地,其产品在当时还远销国外。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人们无心玩乐,玩具行业遂日见凋零,传统玩意儿终于走向衰落。

1502ph010
拨浪鼓,民间传世作品
1502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