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中國歷代傳統玩具有何特點?

1502ph001
惠山泥人——「海棠結社」
1502ph001

傳統玩具是指從古代流傳下來的手工製作玩具,俗稱「耍貨」,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類和地方風格,並一直伴隨着人們的成長。現存最早的中國傳統玩具是新石器時代(距今約六千至一萬年前)的陶泥類玩具。在史前時代的原始墓葬中,已發現超越了實用性而帶有玩具性質的空心石球,內有小石子或彈丸,揮動時會發出響聲。浙江餘姚河姆渡文化遺址(距今七千多年前)、湖北京山屈家嶺文化遺址(距今約四千多年前)、山東大汶口文化遺址(距今約四千多年前)等都出土過作為隨葬品的動物陶製品,與流傳至今的同類產品幾乎完全一致,可見其歷史悠久。

1502ph003
陝西鳳翔的掛虎泥塑
1502ph003

商周時期,在青銅器和玉器中,附屬於禮器的小件作品,已經屬於玩具範疇。漢代,作為玩具的陶泥玩具已經十分普遍。隋唐時期是中國民間玩具演化的一個重要階段。這時,玩具逐漸擺脫作為隨葬品、巫術道具和禮器附屬品的限制,而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門類。如在陝西西安出土的隋代「李小孩墓」中,發現了小雞、小番箕、小狗、小人等陶製的小孩子玩具。後世廣泛流傳的磕印泥陶玩具,也是在這一時期隨佛教傳入和發展而產生的。由於佛教的宣傳需要視覺形象,造像藝術隨之產生和發展,用模子磕泥製作的小佛像逐漸多起來。

1502ph002
輩輩猴及坐猴(泥泥狗),河南淮陽
1502ph002

唐代是中國彩塑藝術發展的一個高峰,不僅有《塑訣》一書出現,還盛行為人塑像的習俗。四川僧人方辯就是觀賞類彩塑──蘇州和天津泥人藝術的始祖。中國的玩具藝術也在唐代有了進一步發展,各地出土的唐代陶瓷玩具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還出現了以瓷人玩具為題材的文學作品《盧贊善》。其他遊藝性活動和手工藝術在這一時期都達到盛期,對國外亦產生一定影響。可以說隋唐時期是中國玩具發展史上承上啟下的階段,玩具在材料和品種方面都呈現出多樣性的發展。

1502ph004
新疆出土唐代文物——仕女俑
1502ph004
1502ph005
唐代玩具瓷人
1502ph005

宋代的中國手工業、商業、民俗和民間藝術,得到空前的繁榮和發展。這一點從北宋畫家張擇端描繪井市風俗的著名作品《清明上河圖》中可以看出。《東京夢華錄》、《都城紀勝》、《夢梁錄》和《武林舊事》等書,都對宋代的繁榮景象作了描繪,其中多處提到在各種節令和習俗中出現的玩具。北宋都城開封尤以泥塑玩具為盛,在頻繁的商業和節日活動中,玩具已經非常普遍。南宋是民俗文化的昌盛時期,都城杭州各個節令的民俗活動都有玩具出現。「兒戲之物,名件甚多,尤不可細數」,還出現了廣東潮州浮洋鎮和福建泉州等著名泥塑產地,和以泥偶「黃胖」為題材的文學作品。

 

縱觀宋代,民間玩具的發展達到了精美奢華、品種豐富、應用普遍的局面。在杭州甚至出現了因擅長製作泥孩兒玩具而得名的「孩兒巷」,這一時期的史料還對著名的捏像藝人有所記載。宋代保留下來的玩具中以陶製捏塑玩具為多,甚至有情節和製作作坊名字。蘇州還挖掘出產於宋代的成批泥模子。瓷質玩具傳世之作為數不少,有小動物、小瓷孩、小觀音和小器物等。這些玩具在中國各地博物館幾乎都能見到。

1502ph006
南宋李嵩繪的《貨郎圖卷》
1502ph006
1502ph007
河北新城泥公雞
1502ph007

經過元、明、清三代的漫長歲月,中國傳統玩具隨着社會發展和進化得以蓬勃發展。元明兩代出現了廣東佛山及梅菉鎮、江西景德鎮、杭州、北京、蘇州等著名的玩具產地。清代中晚期是中國民間玩具的集大成時期,也是玩具藝術發展的高峰。當時所產玩具已涉及各種題材和材質,原有的玩具產地繼承發展唐宋以來的古代玩具,新的玩具集散地也不斷出現:天津的楊柳青、河北新城縣的白溝、揚州、山東濰坊等地在這時成為重要的玩具產地。在北京,繁盛的廟會和鞏固的文化中心地位,給北京的民間玩具帶來迅速發展,還出現宮廷風格的玩具,它們專供皇室和達官貴人玩賞,材質講究,做工精細,裝飾奢華。不同的玩具還表現出地域方面的差異,總體上說,北方黃河流域的民間玩具帶有粗獷、渾厚的特點;南方長江流域廣大地區的玩具風格細膩,色彩柔和。

1502ph008
楊柳青年畫《拉胡琴》(吹喇叭)
1502ph008
1502ph009
曹氏傳統風箏,沙燕系列——肥燕(四世同堂),表現吉祥喻意的內容
1502ph009

民國期間是中國傳統玩具發展的黃金時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辛亥革命後,旗人貴族沒落,由於他們不擅長農耕,便紛紛從事玩具製作,於是在北京很快形成了多個比較固定的玩具市場,如隆福寺、白雲觀、太陽宮等。眾多的廟會也為藝人們提供市場。據統計,辛亥革命後從事玩具生產的有幾十家,商品有百餘種,所出現的眾多民間玩具著名人士,有北京泥人張、面人湯、布人汪、裴祿、「獨一齋」等等。北京成為民間玩具最大、最豐富的產地,其產品在當時還遠銷國外。抗日戰爭爆發後,中國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人們無心玩樂,玩具行業遂日見凋零,傳統玩意兒終於走向衰落。

1502ph010
撥浪鼓,民間傳世作品
1502ph010
Last updated:
2020-07-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