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丽江的木氏土司也是诗人?

20206phn008_01
丽江木氏土司衙门木府(图片提供:靖艾屏/FOTOE)
20206phn008_01

自明朝至清雍正元年改土归流之间历任的丽江木氏土司们,各个骁勇善战,翻开他们的历史就是一部部征战史。然而,他们也极力推崇汉族儒道文化、藏族佛教文化等多元文化,并有着极高的汉文水平,为丰富和发展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学作出贡献。

bulb

改土归流

改土归流又称土司改流、废土改流,是指将原来统治少数民族的土司头目废除,改为朝廷中央政府派任流官。

明代云南诸土司中以丽江木氏土司接受汉文化最早,汉文化的造诣最高。史称:“云南诸土司,知诗书,好礼守义,以丽江木氏为首。”在木氏土司中曾出现过几代作家,最为著名的称为“木氏六公”。他们分别是木泰、木公、木高、木青、木增、木靖六人,他们写下了许多边地诗,被一些文人评为“文墨比中州”、“共中原之旗鼓”。

20206ph024
木增手迹
20206ph024

“木氏六公”中,木泰、木高、木青、木靖仅留存少量诗作,而木公与木增均有一千多篇诗文流传后世。

 

木公(1494—1553年),字恕卿,号雪山,又号万松、六雪主人,是木泰的孙子。木公自少有志于学,思想开化。他到处寻师访友,与云南著名文人张志淳、张含、张贲所、李元阳、贾体仁等结为诗文之友,明代著名文人杨慎贬谪到云南,木公多次修书致候,并派使者携诗稿步行千里到昆明求教,故张志淳为木公诗集《雪山始音》作序云:“雪山者,丽之望也;始音者,丽初无诗而今创有之也。”木公有六部诗集,共一千四百多首诗,《列朝诗集》、《云南丛书》、《滇南诗略》等都选有他的诗。

 

木增(1587—1646年),字长卿,号华岳,又号生白。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袭职。木增从小好学,博览群书,少年时已能吟诗作赋。他力倡学习汉文化,特建“万卷楼”广集百家之书,还在芝山上的“解脱林”创设印书所,从中原请来印刷工匠,刻印木氏历代诗文。这是纳西族文化发展史的大事。木增36岁时退隐,静居著述,与云南省及中原著名文人交往不断。徐霞客、周月泉、担当和尚等先后到丽江,木增拜他们为师,结为文字交。徐霞客到访丽江,曾在解脱林留住半个月,受到木增优礼厚待,两人亦互为对方的书籍作序与跋。徐霞客在其撰写的《丽江纪略》留下了“宫室之丽,拟于王者”这句对木氏土司府的感慨。

 

木增的作品流传后世有一千多篇诗文,除诗外,还有三十多首词,二十多篇辞赋。他是纳西族文人中创作词曲和辞赋的作家,他的创作把纳西文人的文学创作推向更广的领域,在纳西族文学史上具有开创意义。

20206ph025
万卷楼是木氏土司崇尚学习的象征
20206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