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麗江的木氏土司也是詩人?

20206phn008_01
麗江木氏土司衙門木府(圖片提供:靖艾屏/FOTOE)
20206phn008_01

自明朝至清雍正元年改土歸流之間歷任的麗江木氏土司們,各個驍勇善戰,翻開他們的歷史就是一部部征戰史。然而,他們也極力推崇漢族儒道文化、藏族佛教文化等多元文化,並有着極高的漢文水平,為豐富和發展整個中華民族的文學作出貢獻。

bulb

改土歸流

改土歸流又稱土司改流、廢土改流,是指將原來統治少數民族的土司頭目廢除,改為朝廷中央政府派任流官。

明代雲南諸土司中以麗江木氏土司接受漢文化最早,漢文化的造詣最高。史稱:「雲南諸土司,知詩書,好禮守義,以麗江木氏為首。」在木氏土司中曾出現過幾代作家,最為著名的稱為「木氏六公」。他們分別是木泰、木公、木高、木青、木增、木靖六人,他們寫下了許多邊地詩,被一些文人評為「文墨比中州」、「共中原之旗鼓」。

20206ph024
木增手跡
20206ph024

「木氏六公」中,木泰、木高、木青、木靖僅留存少量詩作,而木公與木增均有一千多篇詩文流傳後世。

 

木公(1494—1553年),字恕卿,號雪山,又號萬松、六雪主人,是木泰的孫子。木公自少有志於學,思想開化。他到處尋師訪友,與雲南著名文人張志淳、張含、張賁所、李元陽、賈體仁等結為詩文之友,明代著名文人楊慎貶謫到雲南,木公多次修書致候,並派使者攜詩稿步行千里到昆明求教,故張志淳為木公詩集《雪山始音》作序云:「雪山者,麗之望也;始音者,麗初無詩而今創有之也。」木公有六部詩集,共一千四百多首詩,《列朝詩集》、《雲南叢書》、《滇南詩略》等都選有他的詩。

 

木增(1587—1646年),字長卿,號華岳,又號生白。於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襲職。木增從小好學,博覽群書,少年時已能吟詩作賦。他力倡學習漢文化,特建「萬卷樓」廣集百家之書,還在芝山上的「解脫林」創設印書所,從中原請來印刷工匠,刻印木氏歷代詩文。這是納西族文化發展史的大事。木增36歲時退隱,靜居著述,與雲南省及中原著名文人交往不斷。徐霞客、周月泉、擔當和尚等先後到麗江,木增拜他們為師,結為文字交。徐霞客到訪麗江,曾在解脫林留住半個月,受到木增優禮厚待,兩人亦互為對方的書籍作序與跋。徐霞客在其撰寫的《麗江紀略》留下了「宮室之麗,擬於王者」這句對木氏土司府的感慨。

 

木增的作品流傳後世有一千多篇詩文,除詩外,還有三十多首詞,二十多篇辭賦。他是納西族文人中創作詞曲和辭賦的作家,他的創作把納西文人的文學創作推向更廣的領域,在納西族文學史上具有開創意義。

20206ph025
萬卷樓是木氏土司崇尚學習的象徵
20206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