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苏州有哪些著名艺术?

0204ph041
《姑苏繁华图》
0204ph041

苏州自古在文化艺术诸多领域成就斐然。明清时期苏州才子众多,大多无意于仕途,而潜心于艺术,大家辈出。苏州的绘画、书法、篆刻、诗文流派纷呈,戏曲方面更发展出苏州文化的“三朵花”——评弹、昆曲和苏剧。蓬勃的戏曲发展把这种艺术融入人民生活之中,所以“家歌户唱寻常事,三岁孩童识戏文”。

0204ph042
仇英以白居易《琵琶行》诗为题材的《琵琶行图》
0204ph042

吴门画派

苏州画坛名家辈出,其中尤以崛起于明代中叶,以江南苏州为中心的“吴门画派”最为有名。“吴门画派”亦称“吴派”,由沈周开创,重要的继起者有文征明、唐寅及仇英,画史将四人合称“吴门四家”。吴派画家继承唐宋师法自然、重神彩、讲气韵的优良传统,开创了中国画坛的一代新风。自明中叶以来,吴派绘出大量优秀作品,其中以山水画成就最突出,笔法秀美温润,构图紧密端庄,风格清新,形神兼备。“吴门画派”融诗、书、画于一体,使文人画达至完美境界,被奉为文人画之“正宗”,不但逐渐取代宫廷绘画和浙派的地位,更有力地影响了明代后期直至清初的画坛。吴门画派还走出国门,影响到东南亚各国的绘画风格。在日本则被称为“南画”,也得到广泛传播。

0204ph036
沈周的《春游图卷》
0204ph036

盆景

苏州是一个处处园林的地方,不但园林丰富,盆景亦享有盛名。盆景是指以树木、花草、山石等为素材,经匠心布局和造型处理,于盆器内呈现风景或园林花木景观的艺术品,由于富有诗情画意,而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苏派盆景是利用苏州独有的嘉树湖石,师法明丽秀美的自然山水,借鉴成熟的园林艺术和绘画技法,配合以剪为主、以扎为辅的手法,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故位列中国盆景重要流派之一。苏派盆景以古雅拙朴见长,虬干老枝培植于古盆之中,布局构思精细入微,擅长小中见大、以景寓情。盆景大师取法自然,所以虽经人工雕琢却浑同天成。隽秀多姿的苏派盆景,配以古盆和苏式几架,古趣盎然。

bulb

中国盆景重要流派

中国盆景流派众多,各流派及特点包括:岭南派——指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的树桩盆景,素以雄奇、挺拔、苍劲、飘逸、豪放、自然著称。四川派——又称剑南盆景,其作品以秀、幽、险、雄为风格,以雍容曲雅、曲折多变见长,并以悬根露爪、盘根错节、古雅奇特、苍劲深厚而独树一帜。杨派——扬州树桩盆景大多自幼培育而成,扎工细腻,树叶分布严整工稳,层次分明,具有整饰、壮观的艺术效果。海派—— 历史虽短,但发展迅速,已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其树种多达百余种,形式多样,加工精细。

0204ph037
盆景被誉为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0204ph037

评弹

苏州评弹是用吴方言讲故事的说唱艺术,又称弹词,俗称说书,流行于苏南、浙北和上海地区。评弹其实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评话俗称大书,只说不唱;弹词俗称小书,是有说有唱的曲艺表演。评弹由一人至三人演出,演出地点为书场,不用布景,也无脸谱化妆,伴奏乐器主要是三弦和琵琶,间或使用静琴或胡琴。评弹的剧目以说唱长篇书目为主,通过说白、插科打诨、伴奏、唱腔等手法描情状物,唱腔丰富,语言风趣,并配以动作、表情和口技,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评弹雅俗共赏,普遍受人们喜爱。

0204ph038
在柔扬乐韵映衬下,评弹艺人以吴侬软语道出千古往事
0204ph038

昆曲

昆曲,又称昆腔,以字正、腔圆、板准、文辞典雅见长。明中叶,魏良辅以流行于元末昆山一带的民间清曲昆山腔为基础,兼收南、北曲之长,在唱法的吐字、过腔、收音上加以发展,创造出“清柔婉折”、人称“水磨腔”的新昆腔。新昆腔原是清唱手法,梁辰鱼将之糅合传奇文学形式,搬上舞台演出《浣纱记》,昆腔才转变为戏剧。昆剧精致典雅,剧目丰富多采,曲词华丽优美,唱腔悠扬婉转,舞蹈细腻潇洒,受到人们喜爱,很快传播开来。从此,昆曲成为剧坛盟主,影响许多剧种,因此被誉为“百戏之师”。每年在苏州虎丘的“千人石”均举行盛大的唱曲比赛,虎丘曲会更传承至今。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名录。

0204ph039
昆曲被誉为是百戏之师
0204ph039

苏剧

苏剧是苏州地方戏,前身叫滩簧,俗称苏滩,是一种具有浓厚地方气息的民间小戏。苏滩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至二十世纪中叶,正式搬上舞台而发展成为苏剧。苏剧在表演、唱腔等方面借鉴昆曲等其他剧种,并吸收苏南民间小调的特点,丰富自己的表演手法。苏滩常演出于私人堂会、茶馆和码头。苏剧没有华丽的戏衣、多彩的脸谱,演出者素衣素面,唱词通俗易懂,演出内容多是民间故事,如《昭君和番》。伴奏乐器则以二胡为主,配以其他弦子、琵琶、胡琴、板鼓等丝竹乐器。

0204ph040
苏剧演员的纯朴民间味营造了简单美
0204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