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204ph041
《姑蘇繁華圖》
0204ph041

蘇州自古在文化藝術諸多領域成就斐然。明清時期蘇州才子眾多,大多無意於仕途,而潛心於藝術,大家輩出。蘇州的繪畫、書法、篆刻、詩文流派紛呈,戲曲方面更發展出蘇州文化的「三朵花」——評彈、崑曲和蘇劇。蓬勃的戲曲發展把這種藝術融入人民生活之中,所以「家歌戶唱尋常事,三歲孩童識戲文」。

0204ph042
仇英以白居易《琵琶行》詩為題材的《琵琶行圖》
0204ph042

吳門畫派

蘇州畫壇名家輩出,其中尤以崛起於明代中葉,以江南蘇州為中心的「吳門畫派」最為有名。「吳門畫派」亦稱「吳派」,由沈周開創,重要的繼起者有文徵明、唐寅及仇英,畫史將四人合稱「吳門四家」。吳派畫家繼承唐宋師法自然、重神彩、講氣韻的優良傳統,開創了中國畫壇的一代新風。自明中葉以來,吳派繪出大量優秀作品,其中以山水畫成就最突出,筆法秀美溫潤,構圖緊密端莊,風格清新,形神兼備。「吳門畫派」融詩、書、畫於一體,使文人畫達至完美境界,被奉為文人畫之「正宗」,不但逐漸取代宮廷繪畫和浙派的地位,更有力地影響了明代後期直至清初的畫壇。吳門畫派還走出國門,影響到東南亞各國的繪畫風格。在日本則被稱為「南畫」,也得到廣泛傳播。

0204ph036
沈周的《春遊圖卷》
0204ph036

盆景

蘇州是一個處處園林的地方,不但園林豐富,盆景亦享有盛名。盆景是指以樹木、花草、山石等為素材,經匠心布局和造型處理,於盆器內呈現風景或園林花木景觀的藝術品,由於富有詩情畫意,而被譽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蘇派盆景是利用蘇州獨有的嘉樹湖石,師法明麗秀美的自然山水,借鑑成熟的園林藝術和繪畫技法,配合以剪為主、以紥為輔的手法,形成了自己的藝術特色,故位列中國盆景重要流派之一。蘇派盆景以古雅拙樸見長,虯幹老枝培植於古盆之中,布局構思精細入微,擅長小中見大、以景寓情。盆景大師取法自然,所以雖經人工雕琢卻渾同天成。雋秀多姿的蘇派盆景,配以古盆和蘇式几架,古趣盎然。

bulb

中國盆景重要流派

中國盆景流派眾多,各流派及特點包括:嶺南派-指廣東、廣西、福建一帶的樹樁盆景,素以雄奇、挺拔、蒼勁、飄逸、豪放、自然著稱。四川派-又稱劍南盆景,其作品以秀、幽、險、雄為風格,以雍容曲雅、曲折多變見長,並以懸根露爪、盤根錯節、古雅奇特、蒼勁深厚而獨樹一幟。楊派-揚州樹樁盆景大多自幼培育而成,紮工細膩,樹葉分布嚴整工穩,層次分明,具有整飾、壯觀的藝術效果。海派- 歷史雖短,但發展迅速,已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其樹種多達百餘種,形式多樣,加工精細。

0204ph037
盆景被譽為是「無聲的詩、立體的畫」
0204ph037

評彈

蘇州評彈是用吳方言講故事的說唱藝術,又稱彈詞,俗稱說書,流行於蘇南、浙北和上海地區。評彈其實是評話和彈詞的合稱。評話俗稱大書,只說不唱;彈詞俗稱小書,是有說有唱的曲藝表演。評彈由一人至三人演出,演出地點為書場,不用布景,也無臉譜化妝,伴奏樂器主要是三弦和琵琶,間或使用靜琴或胡琴。評彈的劇目以說唱長篇書目為主,通過說白、插科打諢、伴奏、唱腔等手法描情狀物,唱腔豐富,語言風趣,並配以動作、表情和口技,表現人物的性格特徵。評彈雅俗共賞,普遍受人們喜愛。

0204ph038
在柔揚樂韻映襯下,評彈藝人以吳儂軟語道出千古往事
0204ph038

崑曲

崑曲,又稱崑腔,以字正、腔圓、板準、文辭典雅見長。明中葉,魏良輔以流行於元末崑山一帶的民間清曲崑山腔為基礎,兼收南、北曲之長,在唱法的吐字、過腔、收音上加以發展,創造出「清柔婉折」、人稱「水磨腔」的新崑腔。新崑腔原是清唱手法,梁辰魚將之糅合傳奇文學形式,搬上舞台演出《浣紗記》,崑腔才轉變為戲劇。崑劇精緻典雅,劇目豐富多采,曲詞華麗優美,唱腔悠揚婉轉,舞蹈細膩瀟灑,受到人們喜愛,很快傳播開來。從此,崑曲成為劇壇盟主,影響許多劇種,因此被譽為「百戲之師」。每年在蘇州虎丘的「千人石」均舉行盛大的唱曲比賽,虎丘曲會更傳承至今。2001年,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形態文化遺產》名錄。

0204ph039
崑曲被譽為是百戲之師
0204ph039

蘇劇

蘇劇是蘇州地方戲,前身叫灘簧,俗稱蘇灘,是一種具有濃厚地方氣息的民間小戲。蘇灘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至二十世紀中葉,正式搬上舞台而發展成為蘇劇。蘇劇在表演、唱腔等方面借鑑崑曲等其他劇種,並吸收蘇南民間小調的特點,豐富自己的表演手法。蘇灘常演出於私人堂會、茶館和碼頭。蘇劇沒有華麗的戲衣、多彩的臉譜,演出者素衣素面,唱詞通俗易懂,演出內容多是民間故事,如《昭君和番》。伴奏樂器則以二胡為主,配以其他弦子、琵琶、胡琴、板鼓等絲竹樂器。

0204ph040
蘇劇演員的純樸民間味營造了簡單美
0204ph040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7-0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