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朝的关外四陵

1205ph029
永陵四碑亭
1205ph029

清朝是由崛起于东北的女真族创立。奠基者清太祖努尔哈赤率领八旗子弟征战三十多年,统一女真各部,于1616年建元称汗,国号大金。1625年,大金迁都沈阳,次年努尔哈赤病逝,其子皇太极继位,是为清太宗。1635年,清太宗改女真族为满族,次年改国号为清,继续扩张国土。1644年清世祖顺治帝入关,定都北京,统一全国。清朝至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下诏退位,共历12帝(入关后则为10帝),统治295年。清代皇家陵寝就其建陵年代和地理位置,可分为关外四陵、清东陵和清西陵。

 

关外四陵即永陵、福陵、昭陵和东京陵,修建时值清朝初兴,一切典制均属草创,因此陵寝布局和建筑都具有独特的艺术传统和明显的地方风格。关外四陵有高大的陵园城墙,犹如皇宫之紫禁城。城墙四角筑有角楼,气势雄伟。尤其是沈阳福陵、昭陵的台基、栏杆,石刻极为精美。透空雕刻,突起浮雕,皆为关内明清诸陵所未有。其规模虽不及明陵和入关后所建东陵、西陵,但论其建筑艺术,自有不可估量之价值。

 

永陵

永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前各代先祖的陵墓。陵内葬有清太祖努尔哈赤的远祖孟特穆、曾祖福满、祖父觉昌安、父塔克世、伯父礼敦、叔父塔察篇古等清皇室的祖先。原名兴京陵,位于辽宁省新宾县永陵镇西北启运山南麓,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后多次重修,顺治十六年(1659年)改称永陵。与关内或其他帝陵相比,永陵规模较小,形式简单。陵园呈长方形,占地约12,000平方米。整个陵区由前院、方城、宝城三部分组成,四周以2米高的红墙围绕。前院正中为正红门,院内有四座碑亭,亭内矗立着颂扬四位祖先的石碑,用汉、蒙、满三种文字鑴刻。碑亭之北是陵园建筑,正殿叫启运殿,内设暖阁、宝床供奉神位神牌。宝城位于启运殿之后,墓冢环列,都是捡骨迁葬,有的可能还是衣冠冢。

 

东京陵

东京陵位于辽宁辽阳市太子河东3.5公里的阳鲁山,西南距清代所建的东京城(现在新城)仅1公里。1619年,努尔哈赤在抚顺东部山区萨尔浒之役,击溃十万明军,大获全胜后,立即挥戈南下,于1621年夺下辽阳,建都东京城。嗣后,便开始建造东京陵,并于1624年将其景祖、显祖及皇伯、皇弟、皇子诸陵墓迁葬于此。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顺治帝因风水理由,将努尔哈赤祖父觉昌安、父塔克世等陵墓迁回永陵,仅存努尔哈赤的胞弟舒尔哈赤、穆尔哈赤,从弟祜尔哈赤,长子褚英及穆尔哈赤之子太尔差等人的墓葬。这些诸王贝勒,跟随努尔哈赤驰骋疆场,建立清王朝,立过汗马功劳。

 

东京陵在关外四陵中规模最小,在阳鲁山上下有四处陵园,只有围墙、山门、碑亭等建筑,其中以山上的庄亲王陵园为主体。庄亲王舒尔哈赤于1611年战死,是后金的开国元勋。碑亭保存完好,立大理石“庄达尔汉巴图鲁亲王碑”,用满、汉两种文字刊刻。其他几座墓前,也立有高大的追封碑,只有努尔哈赤的太子褚英墓前无碑。据说,尽管褚英跟随父亲浴血奋战,立下不少战功,可是攻打辽阳一役,他贪酒过度,大醉如泥,竟贻误军机,造成清军重大伤亡。因此大清皇帝没有一个愿意为他竖碑立传。

1205phn010_01
东京陵(图片提供:安保权/FOTOE)
1205phn010_01

福陵

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1559—1626年)和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寝,前临浑河,后倚天柱山,因地处辽宁省沈阳市东郊,又名东陵(但与关内的清东陵是两回事)。初建于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康熙、乾隆两朝增修。福陵的建筑风格融合女真族的山城与传统的皇陵制度,相得益彰。这里是沈阳八景之一,名“天柱排青”。陵区面积194,800平方米,四周红墙环绕。南面正中为正红门,门前两侧对立着下马碑、华表、石狮和石牌坊。门内神道两侧,排列着成对的华表、狮、马、骆驼、虎等石雕。神道尽头,依山势修筑108级砖阶。登阶过桥,正中为碑楼,立有“大清福陵神功圣德碑”,碑文为康熙御笔亲书。再北为城堡式的方城,为陵园的主体建筑。南面正中为隆恩门,上有三重檐的高大门楼。北面正中有明楼,中立“太祖高皇帝之陵”石碑。城内正中建有隆恩殿,梁架全部为“和玺”式彩绘。方城后为月牙形的宝城,也叫月牙城,上为宝顶,下为地宫。

1205ph028
福陵隆恩殿
1205ph028

昭陵

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寝,因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北部,又称北陵。皇太极(1592—1643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八子,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1626年继父称汗,翌年建元天聪,1636年称帝,改后金国号为大清,改元崇德,完成了统一东北地区的大业。昭陵在关外诸陵中规模最大且保存最为完整。陵园占地面积为450万平方米,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竣工于顺治八年(1651年)。昭陵格局与福陵相同,较特别的是昭陵的陵前增加了一座三门四柱三楼式的石牌坊。此外福陵有石刻4对,昭陵则有6对:狮子、麒麟、獬豸、骆驼、马、象,其中名为“大白”、“小白”的两石马,据说是皇太极生前心爱的坐骑。

1205ph031
昭陵陵门
1205ph031
1205ph027
昭陵石牌坊
1205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