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清朝的關外四陵

1205ph029
永陵四碑亭
1205ph029

清朝是由崛起於東北的女真族創立。奠基者清太祖努爾哈赤率領八旗子弟征戰三十多年,統一女真各部,於1616年建元稱汗,國號大金。1625年,大金遷都瀋陽,次年努爾哈赤病逝,其子皇太極繼位,是為清太宗。1635年,清太宗改女真族為滿族,次年改國號為清,繼續擴張國土。1644年清世祖順治帝入關,定都北京,統一全國。清朝至1912年末代皇帝溥儀下詔退位,共歷12帝(入關後則為10帝),統治295年。清代皇家陵寢就其建陵年代和地理位置,可分為關外四陵、清東陵和清西陵。

 

關外四陵即永陵、福陵、昭陵和東京陵,修建時值清朝初興,一切典制均屬草創,因此陵寢布局和建築都具有獨特的藝術傳統和明顯的地方風格。關外四陵有高大的陵園城牆,猶如皇宮之紫禁城。城牆四角築有角樓,氣勢雄偉。尤其是瀋陽福陵、昭陵的台基、欄杆,石刻極為精美。透空雕刻,突起浮雕,皆為關內明清諸陵所未有。其規模雖不及明陵和入關後所建東陵、西陵,但論其建築藝術,自有不可估量之價值。

 

永陵

永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之前各代先祖的陵墓。陵內葬有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遠祖孟特穆、曾祖福滿、祖父覺昌安、父塔克世、伯父禮敦、叔父塔察篇古等清皇室的祖先。原名興京陵,位於遼寧省新賓縣永陵鎮西北啟運山南麓,始建於明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後多次重修,順治十六年(1659年)改稱永陵。與關內或其他帝陵相比,永陵規模較小,形式簡單。陵園呈長方形,佔地約12,000平方米。整個陵區由前院、方城、寶城三部分組成,四周以2米高的紅牆圍繞。前院正中為正紅門,院內有四座碑亭,亭內矗立着頌揚四位祖先的石碑,用漢、蒙、滿三種文字鑴刻。碑亭之北是陵園建築,正殿叫啟運殿,內設暖閣、寶床供奉神位神牌。寶城位於啟運殿之後,墓塚環列,都是撿骨遷葬,有的可能還是衣冠塚。

 

東京陵

東京陵位於遼寧遼陽市太子河東3.5公里的陽魯山,西南距清代所建的東京城(現在新城)僅1公里。1619年,努爾哈赤在撫順東部山區薩爾滸之役,擊潰十萬明軍,大獲全勝後,立即揮戈南下,於1621年奪下遼陽,建都東京城。嗣後,便開始建造東京陵,並於1624年將其景祖、顯祖及皇伯、皇弟、皇子諸陵墓遷葬於此。清順治十一年(1654年),順治帝因風水理由,將努爾哈赤祖父覺昌安、父塔克世等陵墓遷回永陵,僅存努爾哈赤的胞弟舒爾哈赤、穆爾哈赤,從弟祜爾哈赤,長子褚英及穆爾哈赤之子太爾差等人的墓葬。這些諸王貝勒,跟隨努爾哈赤馳騁疆場,建立清王朝,立過汗馬功勞。

 

東京陵在關外四陵中規模最小,在陽魯山上下有四處陵園,只有圍牆、山門、碑亭等建築,其中以山上的莊親王陵園為主體。莊親王舒爾哈赤於1611年戰死,是後金的開國元勳。碑亭保存完好,立大理石「莊達爾漢巴圖魯親王碑」,用滿、漢兩種文字刊刻。其他幾座墓前,也立有高大的追封碑,只有努爾哈赤的太子褚英墓前無碑。據說,儘管褚英跟隨父親浴血奮戰,立下不少戰功,可是攻打遼陽一役,他貪酒過度,大醉如泥,竟貽誤軍機,造成清軍重大傷亡。因此大清皇帝沒有一個願意為他豎碑立傳。

1205phn010_01
東京陵(圖片提供:安保權/FOTOE)
1205phn010_01

福陵

福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1559—1626年)和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寢,前臨渾河,後倚天柱山,因地處遼寧省瀋陽市東郊,又名東陵(但與關內的清東陵是兩回事)。初建於後金天聰三年(1629年),康熙、乾隆兩朝增修。福陵的建築風格融合女真族的山城與傳統的皇陵制度,相得益彰。這裏是瀋陽八景之一,名「天柱排青」。陵區面積194,800平方米,四周紅牆環繞。南面正中為正紅門,門前兩側對立着下馬碑、華表、石獅和石牌坊。門內神道兩側,排列着成對的華表、獅、馬、駱駝、虎等石雕。神道盡頭,依山勢修築108級磚階。登階過橋,正中為碑樓,立有「大清福陵神功聖德碑」,碑文為康熙御筆親書。再北為城堡式的方城,為陵園的主體建築。南面正中為隆恩門,上有三重簷的高大門樓。北面正中有明樓,中立「太祖高皇帝之陵」石碑。城內正中建有隆恩殿,樑架全部為「和璽」式彩繪。方城後為月牙形的寶城,也叫月牙城,上為寶頂,下為地宮。

1205ph028
福陵隆恩殿
1205ph028

昭陵

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極和孝端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的陵寢,因坐落於遼寧省瀋陽市北部,又稱北陵。皇太極(1592—1643年)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八子,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1626年繼父稱汗,翌年建元天聰,1636年稱帝,改後金國號為大清,改元崇德,完成了統一東北地區的大業。昭陵在關外諸陵中規模最大且保存最為完整。陵園佔地面積為450萬平方米,始建於清崇德八年(1643年),竣工於順治八年(1651年)。昭陵格局與福陵相同,較特別的是昭陵的陵前增加了一座三門四柱三樓式的石牌坊。此外福陵有石刻4對,昭陵則有6對:獅子、麒麟、獬豸、駱駝、馬、象,其中名為「大白」、「小白」的兩石馬,據說是皇太極生前心愛的坐騎。

1205ph031
昭陵陵門
1205ph031
1205ph027
昭陵石牌坊
1205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