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十三陵内不能参观的陵寝

1205phn009_01
景陵(图片提供:聂鸣/FOTOE)
1205phn009_01

献陵

在天寿山西侧,与长陵相距约1里,地名黄山,埋葬着明朝第四个皇帝、明成祖朱棣的长子朱高炽(明仁宗),年号洪熙,在位仅10个月(1424—1425年),合葬的有皇后张氏。明仁宗是个节俭的皇帝,就连陵寝也提出要从俭,因此献陵规模较小,在仁宗死后用了3个月时间就建成。

 

景陵

在天寿山东侧,与长陵相距约1.5里,地名黑山,埋葬着明朝第五个皇帝、明仁宗的长子朱瞻基(明宣宗),年号宣德,在位10年(1426—1435年),合葬的有皇后孙氏。宣宗在位期间施行仁政,与民生息,史称仁、宣两朝为“仁宣之治”。景陵是在宣宗去世之后开始营建,从献陵制,亦较为简朴。

 

裕陵

在献陵西北,相距约3里,地名石门山,埋葬着明朝第六个皇帝、明宣宗的长子朱祁镇(明英宗),他有前后两个年号:正统(1436—1449年)和天顺(1457—1464年),共22年,中间由他弟弟朱祁钰做了8年皇帝(明代宗),年号景泰。裕陵中合葬的有皇后钱氏、周氏。明英宗9岁即位,重用太监王振,朝纲废弛,1449年“土木堡之变”中被蒙古族瓦剌部首领也先俘虏,1年后被放回,幽居7年后发动“夺门之变”,废明代宗,再次登上皇位,是明代唯一两次登基的皇帝。他死前,下令废除宫妃殉葬,结束了这种残酷的人殉制度。

1205phn008_01
裕陵(图片提供:尹楠/FOTOE)
1205phn008_01

茂陵

在裕陵西,相距约1里,地名聚宝山,埋葬着明朝第八个皇帝、明英宗的长子朱见深(明宪宗),年号成化,在位23年(1465—1487年),合葬的有皇后王氏、纪氏、邵氏。宪宗即位之初,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大赦天下,但后来政治趋于腐败,宦官当道,各地反抗不绝。茂陵从裕陵制,不失其豪华,但因年久失修,不少建筑已经倒塌。

1205phn007_01
茂陵大门(图片提供:聂鸣/FOTOE)
1205phn007_01

显陵

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北7.5公里,有近五百年历史,它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显陵于正德十四年(1519年)修建,至嘉靖十九年(1540年)建成。显陵的主人兴献王朱佑杬没有做过一天皇帝,是明朝第八个皇帝明宪宗的次子,成化年间册封兴王,食邑湖广安陆州(今湖北钟祥),正德十四年卒,谥号献,称兴献王,同年葬此。他的儿子朱厚熜做了嘉靖皇帝(明世宗)后,于嘉靖三年(1524年)追尊其父为恭睿献皇帝,改献陵为显陵。

 

显陵的建筑规模和祭扫制度与其他皇陵大体相同。显陵有两座大红门,因当年按王爷等级建造陵墓时,已建有一道大红门,嘉靖皇帝的母亲逝世后将灵柩运回钟祥与其父合葬时,又加建了一道大红门。这一构造,也颇具特色。大红门西侧的一池水格外引人注目,祾恩殿前还有一池水,这两池水分别称为“外明塘”和“内明塘”,前者椭圆形,后者正圆形。一条拐了五道弯的水道(上面架有五道御河桥)自北向南穿陵区而过,注入陵西的莫愁湖。陵中有水道和小湖,平添一种美景,这是中国皇陵中独有的设计。陵的东西两面建有高大的围墙,高6.5米,宽近2米,这是显陵又一与众不同之处,即有两道罗城。外罗城城墙总长度3,438米,整体呈宝瓶状,面积达58万平方米。其他的明陵均只有一道围墙,呈长方形,相当于现在显陵中包围祾恩殿的内罗城。就占地面积而言,显陵大于北京任何一座皇陵。明末农民起义破坏了显陵的几乎所有的地面建筑,陵园木造部分都被李自成起义军付诸一炬。

1205ph026
显陵神道
1205ph026
1205ph025
显陵方城明楼
1205ph025

泰陵

在茂陵西北,相距约2里,地名史家山(亦名笔架山),埋葬着明朝第九个皇帝、明宪宗的第三子朱佑樘(明孝宗),年号弘治,在位18年(1488—1505年),合葬的有皇后张氏。孝宗是明代中叶的贤君,勤于政务,任用贤才,出现了“弘治中兴”的治世局面。泰陵有的建筑在清康熙时已残坏,其现状较茂陵更为严重。

 

康陵

在泰陵西南,相距约2里,地名金岭山(亦名莲花山),埋葬着明朝第十个皇帝、明孝宗的长子朱厚照(明武宗),年号正德,在位16年(1506—1521年),合葬的有皇后夏氏。武宗好淫乐,奢侈无度,不问国事,造成宦官专政,各地起义此起彼伏。他无子。溺水得病而亡。

 

永陵

在景陵东南,相距约3里,原地名十八道岭,后改名阳翠岭,埋葬着明朝第十一个皇帝朱厚熜(明世宗),年号嘉靖。他是明朝第八个皇帝明宪宗第四子朱佑杬的长子,因明武宗无子而得以入继皇位,在位45年(1522—1566年),合葬有皇后陈氏、方氏、杜氏。明世宗是昏庸的皇帝,一生迷信道教,希望得道成仙,很少过问政事,由严嵩专国20年。他亲自过问巡视永陵的修建,故永陵用料考究,规模宏阔,仅次于长陵。据记载,永陵的地宫是仿照道教的“九重法宫”形式修建。

 

庆陵

在献陵西北,相距约1里,地名黄山二岭,埋葬着明朝第十四个皇帝、明神宗的长子朱常洛(明光宗),年号泰昌,在位仅1个月(1629年农历八月初一至九月初一)便崩逝,年39岁,是明朝享国最短的皇帝。合葬的有皇后郭氏、王氏、刘氏。庆陵原是明代第七个皇帝明代宗朱祁钰预建的陵墓。由于英宗复辟后,不再承认朱祁钰的皇帝身份,故朱祁钰死后被埋葬到北京西山的金山口(景泰帝陵),留下这座空陵穴。明光宗由于即位1个月就死去,朝中一下子死了两个皇帝(神宗及光宗),情况十分混乱,一时顾不上再选陵地,就把明光宗匆匆埋进这个空陵穴中。

 

德陵

在永陵东,相距约1里,地名檀子峪,埋葬着明朝第十五个皇帝、明光宗的长子朱由校(明熹宗),年号天启,在位7年(1621—1627年),合葬的有皇后张氏。熹宗即位后,由乳母客氏和宦官魏忠贤把持朝政,政治黑暗,而后金(清)已攻取了辽阳、沈阳,但熹宗却不问国事,只知嬉戏,明朝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德陵是明代营建的最后一座帝陵,在熹宗死后修建,当时由于国家财政匮乏,故规模较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