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法家思想有哪些名人?

0305ph004
吴起像
0305ph004

吴起

吴起是战国初期卫国人,与李悝有交,曾一起在魏文侯处推行改革,晚年则到楚国,协助楚悼王进行变法。其一是废除世卿世禄制度,这与李悝的作法相一致。吴起认为旧贵族过了三世就应取消他们的爵位和俸禄。他将一些旧贵族迁移到边远地区去垦荒,发展生产,减轻民众负担。其二废除不必要的官吏,精简机构。其三建立精干强悍的官吏体制。楚国当时是比较落后的国家,吴起主要从政治体制、官僚制度方面施行改革,这样从乱到治必然触犯旧贵族的经济、政治利益,他们对吴起怀深仇大恨。楚悼王死后,贵族反攻倒算,将吴起乱箭射死。吴起在经济体制改革未见影响,新的经济秩序还未稳定的时候,就对政治体制、官僚体制动大手术,显然是把改革想得过于简单而操之过急。

 

李悝

李悝是战国初期魏国人,曾在魏文侯手下任相。在魏文侯的支援下实行变法。其一是在政治上以封建官僚制度代替奴隶制、世卿世禄制度。其二是在经济上以“食有劳而禄有功”代替了“亲亲”宗法世袭制。其三是实行“什一之税”,分土地给农民,减少税收,以巩固新兴的封建生产关系。其四是实行法治。著有《法经》六篇,制定了各种律条,规范社会。这些法律制度、基本条文后来为秦、汉所沿用。

 

慎到

慎到是战国前期法家代表人物,赵国人,曾在齐国的稷下学宫讲学。齐国稷下是当时各学派争论学术思想的地方,慎到在那里名噪一时。他提出“去知去己”的法治思想,就是说只要确立严明的法制系统,君主可以法律的律条为凭,无须事事过问,一切即可依法而治。慎到特别强调抱法处势,强调势的重要性。他指出“势位”之治,远胜于贤智。在慎到看来,君主有了“势位”才能有效地运用“法”的工具,“法”与“势”必须互相发挥作用,这就是他的“抱法处势”、“无为而治”的思想。据《汉书‧艺文志》所载,慎到著有《慎子》一书,共42篇,《崇文总目》作37篇,现大部分已散佚,仅存7篇,收入《守山阁丛从书》和《百子全书》。

 

商鞅

商鞅是战国前期法家代表人物之一,卫国人,早年在魏相公叔痤手下做事,公叔痤死前向魏惠王推举商鞅,未被任用。公叔痤死后,商鞅投奔秦国被起用。商鞅变法的内容主要有:一是政治上取消世卿世禄制度,明文规定旧贵族没有军功的,不许再列入宗室名册。二是在经济上,“开阡陌封疆”,打破奴隶制的井田制的土地界限,取消奴隶主的经济特权。三是鼓励耕战,鼓励开垦荒地,有军功者受上爵。四是承认土地私有,允许土地买卖,从根本上改变奴隶制的土地制度。五是实行郡县制,中央集权,严刑峻法。商鞅推行法制,以他进步的历史观为基础。他明确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必法古”,强调“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认为治世之法,是随社会历史变化而相应地变化。这些思想对后来的韩非产生直接影响。韩非在战国前期法家中,最推重商鞅。商鞅变法触犯旧奴隶主贵族的利益,为奴隶主贵族所忌恨。秦孝公死后,商鞅遭车刑

bulb

车刑

车刑即车裂,又称“轘”、“轘裂”,俗称“五马分尸”。中国古代的一种酷刑。将人的头与四肢分别捆绑到五辆车上,同时驱驾五马,将人体撕裂至死,不得全尸。

0305ph005
商鞅像
0305ph005

申不害

申不害是战国前期法家代表人物,郑国人,生卒年约为公元前385—前337年。曾在韩国任韩昭侯相15年。他的法治思想特点在于强调“术治”,认为君主要根据各官吏能力情况授予官位,根据所任官位的职责及要求,来考核其是否称职,又根据官吏的政绩给予奖惩。君主要掌握擢黜乃至生杀之权,以加强中央集权。著作有《申子》,主要讲法家刑名之术。《史记‧老庄申韩列传》称有2篇,《汉书‧艺文志》称6篇。现仅存《大体》一篇传世,辑录于《群书治要》第三十六卷,《玉函山房辑佚书》辑录其中片段。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