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古代法家思想有哪些名人?

0305ph004
吳起像
0305ph004

吳起

吳起是戰國初期衞國人,與李悝有交,曾一起在魏文侯處推行改革,晚年則到楚國,協助楚悼王進行變法。其一是廢除世卿世祿制度,這與李悝的作法相一致。吳起認為舊貴族過了三世就應取消他們的爵位和俸祿。他將一些舊貴族遷移到邊遠地區去墾荒,發展生產,減輕民眾負擔。其二廢除不必要的官吏,精簡機構。其三建立精幹強悍的官吏體制。楚國當時是比較落後的國家,吳起主要從政治體制、官僚制度方面施行改革,這樣從亂到治必然觸犯舊貴族的經濟、政治利益,他們對吳起懷深仇大恨。楚悼王死後,貴族反攻倒算,將吳起亂箭射死。吳起在經濟體制改革未見影響,新的經濟秩序還未穩定的時候,就對政治體制、官僚體制動大手術,顯然是把改革想得過於簡單而操之過急。

 

李悝

李悝是戰國初期魏國人,曾在魏文侯手下任相。在魏文侯的支援下實行變法。其一是在政治上以封建官僚制度代替奴隸制、世卿世祿制度。其二是在經濟上以「食有勞而祿有功」代替了「親親」宗法世襲制。其三是實行「什一之稅」,分土地給農民,減少稅收,以鞏固新興的封建生產關係。其四是實行法治。著有《法經》六篇,制定了各種律條,規範社會。這些法律制度、基本條文後來為秦、漢所沿用。

 

慎到

慎到是戰國前期法家代表人物,趙國人,曾在齊國的稷下學宮講學。齊國稷下是當時各學派爭論學術思想的地方,慎到在那裏名噪一時。他提出「去知去己」的法治思想,就是說只要確立嚴明的法制系統,君主可以法律的律條為憑,無須事事過問,一切即可依法而治。慎到特別強調抱法處勢,強調勢的重要性。他指出「勢位」之治,遠勝於賢智。在慎到看來,君主有了「勢位」才能有效地運用「法」的工具,「法」與「勢」必須互相發揮作用,這就是他的「抱法處勢」、「無為而治」的思想。據《漢書‧藝文志》所載,慎到著有《慎子》一書,共42篇,《崇文總目》作37篇,現大部分已散佚,僅存7篇,收入《守山閣從書》和《百子全書》。

 

商鞅

商鞅是戰國前期法家代表人物之一,衞國人,早年在魏相公叔痤手下做事,公叔痤死前向魏惠王推舉商鞅,未被任用。公叔痤死後,商鞅投奔秦國被起用。商鞅變法的內容主要有:一是政治上取消世卿世祿制度,明文規定舊貴族沒有軍功的,不許再列入宗室名冊。二是在經濟上,「開阡陌封疆」,打破奴隸制的井田制的土地界限,取消奴隸主的經濟特權。三是鼓勵耕戰,鼓勵開墾荒地,有軍功者受上爵。四是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土地買賣,從根本上改變奴隸制的土地制度。五是實行郡縣制,中央集權,嚴刑峻法。商鞅推行法制,以他進步的歷史觀為基礎。他明確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國不必法古」,強調「當時而立法,因事而制禮」,認為治世之法,是隨社會歷史變化而相應地變化。這些思想對後來的韓非產生直接影響。韓非在戰國前期法家中,最推重商鞅。商鞅變法觸犯舊奴隸主貴族的利益,為奴隸主貴族所忌恨。秦孝公死後,商鞅遭車刑

bulb

車刑

車刑即車裂,又稱「轘」、「轘裂」,俗稱「五馬分屍」。中國古代的一種酷刑。將人的頭與四肢分別捆綁到五輛車上,同時驅駕五馬,將人體撕裂至死,不得全屍。

0305ph005
商鞅像
0305ph005

申不害

申不害是戰國前期法家代表人物,鄭國人,生卒年約為公元前385—前337年。曾在韓國任韓昭侯相15年。他的法治思想特點在於強調「術治」,認為君主要根據各官吏能力情況授予官位,根據所任官位的職責及要求,來考核其是否稱職,又根據官吏的政績給予獎懲。君主要掌握擢黜乃至生殺之權,以加強中央集權。著作有《申子》,主要講法家刑名之術。《史記‧老莊申韓列傳》稱有2篇,《漢書‧藝文志》稱6篇。現僅存《大體》一篇傳世,輯錄於《群書治要》第三十六卷,《玉函山房輯佚書》輯錄其中片段。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