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墨翟与墨家思想

0304ph015
0304ph015

墨家是先秦诸子百家中的主要派别之一,约产生于战国时期,创始人为墨翟。它是中国思想史上罕见的反映下层平民的思想和要求的学派,战国时期与儒家并称显学”。

 

墨翟(约公元前468—前376年),战国初鲁国人(今山东省滕州市),著名的思想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人称墨子。墨子出身低贱,一生中除著书立说和教授门徒外,还曾做过宋国大夫,当过制作器具的工匠,善于制造守城器械。现存较能代表墨子学说和思想的篇章有《尚贤》、《兼爱》、《非攻》等。墨子所处的春秋末战国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剧烈变动的时期,传统的社会制度瓦解,新生的社会秩序尚未成型,因而形成列国争雄的局面。由于战乱不止,贫富悬殊,所以使得进入平等、互助、富裕的理想世界,成为当时中国百姓的共同愿望。从平民的立场出发,墨子提出了解脱苦难的方法:即兼爱(无差等的爱)、非攻(反对攻伐)、天志(肯定天的意志)、明鬼(相信鬼神的存在)、尚贤(推崇贤士)、尚同(主张意见与上级相同)、节用(节俭)、节葬(节省丧葬的花费)、非乐(反对音乐)、非命(反对命定论)。兼爱是墨家思想的核心,贯穿到墨家学说的各个部分。天志、明鬼是兼爱的理论依据,因为天是提倡兼爱,反对差别的。在政治上,墨子反对战争,鼓励提拔出身低微的贤士,这是兼爱的具体表现。在生活上,墨子主张节用、节葬、非乐。

 

救民于水火的忧患意识是墨子创立学说的根本出发点,所以墨家学说最终都是立足于治国。针对混乱的社会现实,墨子提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国──选择贤士为天子重建政治的权威,全国的百姓、官吏绝对服从天子,从而形成全国由上而下的统一意志,社会上的分歧、战争自然也就不存在了。而建构理想国的具体方法,一是尚贤(推崇贤士,以贤士取代世袭制度),二是非攻(反对攻伐,重视防卫)。由于拥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墨子的身边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而纪律严密的学术团体,被人称为墨者。他们是墨子学说的忠实信徒,墨子理想国的坚决拥护者。墨者团体内部实行绝对的平均主义,生活简朴、纪律严明,其首领称“巨子”,其成员到各国为官必须推行墨家主张,所得俸禄亦须向团体奉献。墨者团队更是作为半军事化的组织,以实际行动阻止了多次战争,参与了多次守城战役。

 

墨家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术流派,著作《墨子》内容广博,包括了政治、军事、哲学、伦理、逻辑、科技等方面。墨子和他的弟子大都是手工业工匠,他们手巧心慧,不仅制造出许多精巧的手工业产品,还进行了科学理论研究,在物理学、几何学、光学等方面有很多建树。墨子本人不仅是杰出的思想家,而且也是杰出的科学家,在逻辑学和自然科学上都有突出成就。墨家学说的流行,主要是由于它反映了下层民众的愿望。但是墨家思想反对阶级差别,抨击贫富悬殊,因此被当权者忌惮。中国统一之后,墨家先后遭受秦始皇焚书坑儒和汉代禁游侠的打击,终于从显学变成了绝学。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