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墨翟與墨家思想

0304ph015
0304ph015

墨家是先秦諸子百家中的主要派別之一,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它是中國思想史上罕見的反映下層平民的思想和要求的學派,戰國時期與儒家並稱「顯學」。

 

墨翟(約公元前468—前376年),戰國初魯國人(今山東省滕州市),著名的思想家、軍事家、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人稱墨子。墨子出身低賤,一生中除著書立說和教授門徒外,還曾做過宋國大夫,當過製作器具的工匠,善於製造守城器械。現存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的篇章有《尚賢》、《兼愛》、《非攻》等。墨子所處的春秋末戰國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劇烈變動的時期,傳統的社會制度瓦解,新生的社會秩序尚未成型,因而形成列國爭雄的局面。由於戰亂不止,貧富懸殊,所以使得進入平等、互助、富裕的理想世界,成為當時中國百姓的共同願望。從平民的立場出發,墨子提出了解脫苦難的方法:即兼愛(無差等的愛)、非攻(反對攻伐)、天志(肯定天的意志)、明鬼(相信鬼神的存在)、尚賢(推崇賢士)、尚同(主張意見與上級相同)、節用(節儉)、節葬(節省喪葬的花費)、非樂(反對音樂)、非命(反對命定論)。兼愛是墨家思想的核心,貫穿到墨家學說的各個部分。天志、明鬼是兼愛的理論依據,因為天是提倡兼愛,反對差別的。在政治上,墨子反對戰爭,鼓勵提拔出身低微的賢士,這是兼愛的具體表現。在生活上,墨子主張節用、節葬、非樂。

 

救民於水火的憂患意識是墨子創立學說的根本出發點,所以墨家學說最終都是立足於治國。針對混亂的社會現實,墨子提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國──選擇賢士為天子重建政治的權威,全國的百姓、官吏絕對服從天子,從而形成全國由上而下的統一意志,社會上的分歧、戰爭自然也就不存在了。而建構理想國的具體方法,一是尚賢(推崇賢士,以賢士取代世襲制度),二是非攻(反對攻伐,重視防衞)。由於擁有崇高的學術聲望,墨子的身邊逐漸形成了一個龐大而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被人稱為墨者。他們是墨子學說的忠實信徒,墨子理想國的堅決擁護者。墨者團體內部實行絕對的平均主義,生活簡樸、紀律嚴明,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墨者團隊更是作為半軍事化的組織,以實際行動阻止了多次戰爭,參與了多次守城戰役。

 

墨家是一個百科全書式的學術流派,著作《墨子》內容廣博,包括了政治、軍事、哲學、倫理、邏輯、科技等方面。墨子和他的弟子大都是手工業工匠,他們手巧心慧,不僅製造出許多精巧的手工業產品,還進行了科學理論研究,在物理學、幾何學、光學等方面有很多建樹。墨子本人不僅是傑出的思想家,而且也是傑出的科學家,在邏輯學和自然科學上都有突出成就。墨家學說的流行,主要是由於它反映了下層民眾的願望。但是墨家思想反對階級差別,抨擊貧富懸殊,因此被當權者忌憚。中國統一之後,墨家先後遭受秦始皇焚書坑儒和漢代禁遊俠的打擊,終於從顯學變成了絕學。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