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4phn002_01
《墨子》,明刊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0304phn002_01

《汉书‧艺文志》记载《墨子》共71篇,目前仅存53篇。这53篇文章是墨子和他的弟子,经过漫长的岁月集体写成,其中《尚贤》、《尚同》、《兼爱》、《非攻》、《节用》、《节葬》、《非乐》、《非命》等篇是墨子的弟子记录墨子的学术演讲词,文风连贯,思想统一。《非儒》、《耕柱》、《贵义》等篇,是墨子的弟子记录墨子的言行集。《亲士》、《修身》、《所染》、《法仪》等篇,是墨家后进学者发挥墨子思想的杂论。《经》上、下,《经说》上、下,《大取》、《小取》等六篇,被称为《墨辩》或《墨经》,是墨家后进学者的逻辑学和科学著作。《备城门》、《备高临》、《备水》、《备穴》等篇,被认为是墨家的军事学著作。墨家著作内容丰富,思想全面,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术流派。

 

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剧烈变动的时期。传统的社会制度瓦解,新生的社会秩序尚未成型,因而形成列国争雄的局面。由于战乱不止,政变频繁,国无宁日,最终这些苦难都要由下层民众来承担。同时,社会上也存在着严重的贫富悬殊现象。于是,摆脱这种不平等、不安定的社会环境,进入和平、安宁、平等、互助、富裕的理想世界,就成为当时中国百姓的共同愿望。墨子的学说正要为百姓提供一个开创治世的方案。从平民的立场出发,墨子认为解脱当时社会种种苦难的方法共有十条:即兼爱(无差等的爱)、非攻(反对攻伐)、天志(肯定天的意志)、明鬼(相信鬼神的存在)、尚贤(推崇贤士)、尚同(主张意见与上级相同)、节用(节俭)、节葬(节省丧葬的花费)、非乐(反对音乐)、非命(反对命定论)。

0304ph004
《墨子》书影
0304ph004

公元前439年,墨子成功阻止楚国进攻宋国,因而受到列国诸侯的看重。次年,恰逢楚惠王在位五十年,墨子从鲁国来到楚国,将自己的著作献给楚惠王。楚惠王看后说:“这真是一部好书呀,我虽然不能得到天下,但乐于供养贤人。”然而,楚惠王虽赞赏墨子的著作,却没有实践书中的理念。最后,墨子还是离开楚国。由此可见,虽然各国诸侯基于不同的现实考虑,没有实行墨子的学说,但墨子的著作在他生前已经很受重视。

 

墨子的学说没有被楚惠王采纳推行,于是他便问楚国的士大夫穆贺,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学说是由“贱人”(指社会地位低下的人)提出来,所以才不被楚王接受。墨子还说:“一剂好的药,关键在于能治病,而不在于是由谁开的药方。”战国末年,儒家的著名学者荀子指出其中奥妙:“孔子之道是‘君子之道’,而墨子之道则是‘役夫(供人役使的人)之道’”,意思是代表平民利益的治国之道,当然难为统治者所接受。

bulb

荀子

荀子生于约公元前313—前238年,名况,赵国人,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