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4phn001_01
山东省滕州市墨子纪念馆内的墨子塑像(图片提供:刘军/FOTOE)
0304phn001_01

墨子,名翟,鲁国人,生活在战国初年,但具体时间不详,大约在孔子以后,孟子之前。墨子不仅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而且亦是著名的科学家。他的学说被称为“墨学”,是战国时期与儒学并驾齐驱的“显学”。墨子的著作中并没有详细记载自己的出身,但他在著作中自称为“贱人”(指社会地位低下的人)。他担任过制造车子的工匠,长期生活在社会的下层。《淮南子》说墨子年轻时曾学习崇尚周礼的儒家,后来因反对周礼的繁琐礼仪和厚葬久丧,于是背弃周礼,主张采用夏代政体,因为夏代没有严格的等级宗法秩序。墨子和他的弟子大都是手工业工匠,他们手巧心慧,能够制造出许多精巧的产品。如负载50的大车、能够在天空飞翔的木鸢、能够起重的桔槔等。同时,墨子和他的弟子还以手工业的经验为基础,作科学理论研究,并在物理学、几何学、光学等方面有很多建树,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

bulb

《淮南子》

《淮南子》是西汉刘安主编的书籍,内容主要谈及道家思想,其中也杂糅了其他先秦诸子的学说。

bulb

古时的容量单位元。50石约等于5,000斤重。

墨子在哲学上主张名实相符,即概念必须与事实相符合。他举例说:“盲人也知道黑与白的概念,但如果将白与黑的东西放在一起让他选取,盲人便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了。”同样道理,社会上一些自称君子的人,整天宣扬仁义道德,但他们有仁义之名,却没有仁义之实。所以墨子说:“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意思是指从政的人必须言行一致,不能只会高谈阔论,却不身体力行。墨子不但在理论上主张言行一致,而且还将这种理论付诸行动。墨家政治理想的最高原则是“兼爱”(无差等的爱),主张以“兼”替代“别”(等级差别),称之为“兼以易别”。他身体力行之余亦将这主张推及天下。孟子曾说:“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也就是说,只要对天下人有利,即使自己摩秃头顶,走破脚跟也在所不惜。墨子和他的弟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主张,不怕辛苦。哪里有战争,他们就去传扬自己的和平主义,不怕牺牲。因此,墨家学派以自己的行动赢得民众的好评。

 

由于墨子拥有崇高的学术声望,所以他身边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学术团体,被人称为“墨者”。墨者的首领称为“巨子”。出生平民的墨子反对富贵人家的骄奢淫逸,所以他在自己的团体内提倡一种清贫简朴的生活。墨子的弟子曹公子自述在老师的门下时,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野菜粥,而且经常吃了早餐就没有晚餐。谁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谁就会被革除。墨者团体有严格的纪律——“墨者之法”。据《吕氏春秋‧去私》记载,巨子腹居住在秦国,他的独生儿子杀人后,秦惠王对他说:“先生年老,只得一子,我已赦免他了。”可是巨子腹却认为墨者有“杀人者死,伤人者刑”的规定,所以即使官府不予追究,他还是坚持以“墨者之法”来处死自己的儿子。由此可见,墨者团体的纪律是何等严格。

0304ph001
《吕氏春秋》的作者吕不韦
0304ph001

墨子学说的流行,主要是由于他的思想反映了下层民众的愿望。墨家主张“饥者得食,寒者得衣,劳者得息”,在城市手工业者和农民中很有号召力。但是墨家思想反对社会有阶级差别,抨击贫富悬殊,因此不为当权者所采纳。此外,墨者团体凝聚力强大,纪律严明,经常发起社会行动,更引起统治者不安,因为统治者害怕他们会利用强大的凝聚力来挑战王权。中国统一之后,墨家遭受秦始皇“焚书坑儒”和汉代“禁游侠”的打击,终于从“显学”变成了“绝学”。

bulb

“禁游侠”

墨者团体经常阻止侵略战争的行动,当时的人把这团体视为一种游侠组织。直至汉代,这类团体在政府“禁游侠”的政令下被禁绝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