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4phn001_01
山東省滕州市墨子紀念館內的墨子塑像(圖片提供:劉軍/FOTOE)
0304phn001_01

墨子,名翟,魯國人,生活在戰國初年,但具體時間不詳,大約在孔子以後,孟子之前。墨子不僅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而且亦是著名的科學家。他的學說被稱為「墨學」,是戰國時期與儒學並駕齊驅的「顯學」。墨子的著作中並沒有詳細記載自己的出身,但他在著作中自稱為「賤人」(指社會地位低下的人)。他擔任過製造車子的工匠,長期生活在社會的下層。《淮南子》說墨子年輕時曾學習崇尚周禮的儒家,後來因反對周禮的繁瑣禮儀和厚葬久喪,於是背棄周禮,主張採用夏代政體,因為夏代沒有嚴格的等級宗法秩序。墨子和他的弟子大都是手工業工匠,他們手巧心慧,能夠製造出許多精巧的產品。如負載50的大車、能夠在天空飛翔的木鳶、能夠起重的桔槔等。同時,墨子和他的弟子還以手工業的經驗為基礎,作科學理論研究,並在物理學、幾何學、光學等方面有很多建樹,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科學家。

bulb

《淮南子》

《淮南子》是西漢劉安主編的書籍,內容主要談及道家思想,其中也雜糅了其他先秦諸子的學說。

bulb

古時的容量單位元。50石約等於5,000斤重。

墨子在哲學上主張名實相符,即概念必須與事實相符合。他舉例說:「盲人也知道黑與白的概念,但如果將白與黑的東西放在一起讓他選取,盲人便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了。」同樣道理,社會上一些自稱君子的人,整天宣揚仁義道德,但他們有仁義之名,卻沒有仁義之實。所以墨子說:「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意思是指從政的人必須言行一致,不能只會高談闊論,卻不身體力行。墨子不但在理論上主張言行一致,而且還將這種理論付諸行動。墨家政治理想的最高原則是「兼愛」(無差等的愛),主張以「兼」替代「別」(等級差別),稱之為「兼以易別」。他身體力行之餘亦將這主張推及天下。孟子曾說:「墨子兼愛,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也就是說,只要對天下人有利,即使自己摩禿頭頂,走破腳跟也在所不惜。墨子和他的弟子周遊列國宣傳自己的主張,不怕辛苦。哪裏有戰爭,他們就去傳揚自己的和平主義,不怕犧牲。因此,墨家學派以自己的行動贏得民眾的好評。

 

由於墨子擁有崇高的學術聲望,所以他身邊逐漸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學術團體,被人稱為「墨者」。墨者的首領稱為「鉅子」。出生平民的墨子反對富貴人家的驕奢淫逸,所以他在自己的團體內提倡一種清貧簡樸的生活。墨子的弟子曹公子自述在老師的門下時,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野菜粥,而且經常吃了早餐就沒有晚餐。誰不能忍受這樣的生活,誰就會被革除。墨者團體有嚴格的紀律——「墨者之法」。據《呂氏春秋‧去私》記載,鉅子腹居住在秦國,他的獨生兒子殺人後,秦惠王對他說:「先生年老,只得一子,我已赦免他了。」可是鉅子腹卻認為墨者有「殺人者死,傷人者刑」的規定,所以即使官府不予追究,他還是堅持以「墨者之法」來處死自己的兒子。由此可見,墨者團體的紀律是何等嚴格。

0304ph001
《呂氏春秋》的作者呂不韋
0304ph001

墨子學說的流行,主要是由於他的思想反映了下層民眾的願望。墨家主張「饑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在城市手工業者和農民中很有號召力。但是墨家思想反對社會有階級差別,抨擊貧富懸殊,因此不為當權者所採納。此外,墨者團體凝聚力強大,紀律嚴明,經常發起社會行動,更引起統治者不安,因為統治者害怕他們會利用強大的凝聚力來挑戰王權。中國統一之後,墨家遭受秦始皇「焚書坑儒」和漢代「禁遊俠」的打擊,終於從「顯學」變成了「絕學」。

bulb

「禁遊俠」

墨者團體經常阻止侵略戰爭的行動,當時的人把這團體視為一種遊俠組織。直至漢代,這類團體在政府「禁遊俠」的政令下被禁絕了。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