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怎样运用“道”在生活上?

mainsite_5000_0302_4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4_header_v1

老子的人生论要自然无为,才能与“道”合一。老子笔下,有众人、俗人、侯王、君子,有道之圣人乃其人生最高理想。“道”不仅是世界万物的最后根源和生存发展的根本,也是万物(包括人)效法的根本原则。圣人是“道”在人间的化身,他的基本特征是“守道同德”。与一般人不同,他心怀戒惕,庄重可亲,真诚坦白,敦厚浑朴,胸怀开阔,淡泊恬静。

 

知足寡欲

欲望是人的自然本性,属自然之欲,所以老子并不主去欲、无欲、绝欲。但除了自然之欲外,还有人为之欲,即对权势、名望、地位、货财、声色犬马等欲求。老子认为这些人为之欲是对人生有害的,故主张要减损和绝弃。老子提出“去甚、去奢、去泰”,主张去除对声色、服饰饮食、宫室等物欲的过分追求。认为若能知足去欲,这样才是永远的富贵。

0302ph033
老子与道
0302ph033

返朴归真

由于人们容易被外物所蒙蔽,远离本性,使社会混乱。所以老子主张返朴归真,不受外间世俗影响,社会便能安定和平。他认为善于为“道”的人,其修养如婴儿般天纯未散,元气充足,形全精和。外表呈现出单纯本色,内心保持朴质状态。

 

柔弱不争

老子的处世方法是以退为进,以柔制刚。柔与刚、弱与强是互相依存及转化,当事物处于柔弱时,当中包括了无限生机,预示快要转化成刚强。相对而言,老子认为“物壮则老”,凡是刚强的事物,最终都会转化成衰老而死亡。故为人不应逞强好胜,不要锋芒毕露,才可免灾避祸。柔弱的具体表现就是“不争”,老子认为江海之所以能成为百川之王,是由于它处在低于百川的卑下之地。谦下不是永远处下,不争也不是消极退守,而是通过它以达至居前居上、最终获胜之目的。

 

功成身退

“道”无声无息地畜养万物,功成而不居功、不主宰、不自恃,任由万物自化自生。所以人们更不应矜功,若功成名就时仍锋芒太露,贪慕成果,要求更大的名利,最终只会招致失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