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方流传着哪些诚信寓言?

0308phn010_01
中西方社会都着重诚信(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10_01

遇上大黑熊

有两位好朋友相约一起去森林旅行,不料在途中遇上一只大黑熊。其中一人随即逃跑,爬到树上并躲起来,而来不及逃跑的另一人只好躺在地上装死。大黑熊走到装死的人身边,嗅了一会儿便离开了。不久,待那只大黑熊走远了,躲在树上的人爬了下来,笑嘻嘻问同伴:“刚才那只大黑熊在你身边说些什么呢?哈哈!”同伴只是冷声冷气地答道:“那只大黑熊告诉我,以后不要和那些临难相弃的朋友一同外游。”

0308phn007_01
大黑熊也知诚信的重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07_01

金斧银斧

有一天,有一位以砍柴为生的工人不小心将斧头掉到河里去,工人见自己失去谋生工具,又无办法寻找,只好伤心地在河边痛哭。河神见工人哭得那么伤心,便答应帮这工人潜入河中去捞斧头。河神先捞出一把金斧头,向工人问道:“这把金斧头是你的吗?”工人回答:“不是。”之后,河神又捞出一把银斧头,又向工人问道:“这把银斧头是你的吗?”工人回答:“不是。”于是,河神再次去捞,结果捞出了工人那把普通的斧头,工人高兴地说:“这正是我的斧头啊!”河神见这位工人非常诚实,最后决定将金斧头和银斧头一并送给他。不久,另一位工人听到这个消息后,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便故意把自己的斧头扔到河里,坐在河边痛哭。河神见状,便立刻潜入河中去捞,果然也捞出了一把金斧头。这位工人一看到金斧头,便迫不及待地说:“这正是我的斧头啊!”河神见这工人不诚实,便痛恨地骂道:“你说谎!骗子!”结果,这位行骗的工人不但得不到金斧头,连本来的那把普通斧头也没有寻回。

0308phn008_01
诚实的工人不贪金斧银斧,只要普通的斧头(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08_01

变白的乌鸦

森林住着一群乌鸦,其中一只乌鸦看到被养在饲棚里的白鸽有粮食吃,不需自己辛苦地觅食,生活舒适,十分羡慕。于是,这只乌鸦心生一计,把自己染成白色,试图混入白鸽群中。起初,这只乌鸦默不作声,其他的白鸽以为它是新来的同伴,于是让它进入饲棚内。乌鸦在饲棚里十分舒适,不久便得意忘形,竟开口说了几句话。当乌鸦的真面目暴露后,其他的白鸽非常气愤,于是将它赶走。当乌鸦返回原来的乌鸦群时,它的同伴看见它浑身雪白,认为它不是同类,结果也将它赶走了。

0308phn009_01
乌鸦怎能变白鸽?(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09_01

驮着神像的驴

某天,有一只驴子驮着一尊神像,走进一座庙。当驴子路过城里的大街小巷时,人们蜂拥而至,争相跪在神像前膜拜。驴子以为人们对它表示敬意,于是站在那里不走,更骄傲地抬起头来。赶驴子的人见状,就非常生气,一边用鞭子抽打驴子,一边痛骂:“哼!你以为自己是谁?我至今仍未曾见过有人会向驴子膜拜呢!”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