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方有哪些关于诚信的故事?

0308phn005_01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05_01

华盛顿与樱桃树

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年幼时非常喜欢爸爸送给他的一把小斧头。有一天,他走进家中的庭院,看见一棵小树,他想试试这把小斧头,结果就用这把小斧头砍倒那棵小树。当华盛顿的爸爸发现小树被砍倒后,既伤心又愤怒地问道:“谁胆敢砍倒这棵树?它可不是普通的树啊!它是全国绝无仅有的樱桃树,我花了很多钱才能买到的啊!”这时,华盛顿出人意料地对爸爸说:“对不起,爸爸!因我想试试你送给我的小斧头,所以砍倒这棵宝贵的樱桃树,我以后不会这样做了。”华盛顿的父亲听后,并没有责怪儿子,更转怒为喜,一把抱起华盛顿,激动地对他说:“好孩子,我很高兴啊!因为你不但没有说谎,而且能鼓起勇气将这件事告诉我。失去一棵树又算是什么?我宁愿失去这棵树,也不愿见到你成为说谎的孩子啊!”

 

“底片大王”伊士曼

美国“底片大王”乔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几经艰辛,终于发明一种易于使用的摄影底片,并创办了生产这种底板的工厂──柯达公司(Kodak)。由于这种新的摄影底片易于使用,而且价格便宜,所以面世不久就成为畅销美国的名牌产品。可是,伊士曼万万想不到第二年的春天,他的公司竟然一张订单都没有接到。伊士曼觉得很奇怪,可是总想不到原因何在。有一天,一位伊士曼的客户兼好朋友怒气冲冲地对他说:“真的气死我啦!只是过了一个冬天,我就无法使用你卖给我的摄影底片,这是什么一回事?这些素质差、靠不住的摄影底片,你怎可以卖给顾客?……”这时,伊士曼清楚知道,如果他继续销售这些不合格的摄影底片,最终只会完全失去顾客对他的信任。于是,伊士曼决定向全国经销商写信致歉,以原价收回不合格的产品,并将它们全部打碎,暂时关闭自己的工厂。此后,伊士曼到英国著名的摄影研究所,经过半年的刻苦学习和研究,最终发明一种存放多年后仍可使用的摄影底片。当这种新的摄影底片重新投入市场后,很快就风行全世界。

 

“非洲之父”史怀哲

爱伯特‧史怀哲(Albert Schweitzer)是德国的医学家、神学家、哲学家和人道主义者,他于1913年前往非洲,在蛮荒丛林行医达五十余年,曾获1953年诺贝尔和平奖,在九十岁时于非洲逝世。由于史怀哲对非洲作出巨大贡献,所以非洲人称他为“非洲之父”。有一天,史怀哲遇到一位老朋友邀他去打鸟。史怀哲天性仁慈,内心根本不想去,但又怕影响友情,只好违心地答应。正当鸟儿在树梢哼着清脆的歌时,史怀哲的朋友从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头,准备拉开弹弓射鸟儿。史怀哲在朋友催促下,也只好在弹弓上装上小石头,瞄准树梢上的鸟儿。这时,教堂响起钟声,史怀哲猛然醒悟,立即放下手中的弹弓,大声叫喊,树上的鸟儿都被吓走了。尽管史怀哲的朋友责怪他,但他没有理会,只是静静地转身说:“还好,我没杀生。”

0308phn006_01
爱伯特‧史怀哲(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8phn006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