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西方有哪些關於誠信的故事?

0308phn005_01
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05_01

華盛頓與櫻桃樹

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年幼時非常喜歡爸爸送給他的一把小斧頭。有一天,他走進家中的庭院,看見一棵小樹,他想試試這把小斧頭,結果就用這把小斧頭砍倒那棵小樹。當華盛頓的爸爸發現小樹被砍倒後,既傷心又憤怒地問道:「誰膽敢砍倒這棵樹?它可不是普通的樹啊!它是全國絕無僅有的櫻桃樹,我花了很多錢才能買到的啊!」這時,華盛頓出人意料地對爸爸說:「對不起,爸爸!因我想試試你送給我的小斧頭,所以砍倒這棵寶貴的櫻桃樹,我以後不會這樣做了。」華盛頓的父親聽後,並沒有責怪兒子,更轉怒為喜,一把抱起華盛頓,激動地對他說:「好孩子,我很高興啊!因為你不但沒有說謊,而且能鼓起勇氣將這件事告訴我。失去一棵樹又算是甚麼?我寧願失去這棵樹,也不願見到你成為說謊的孩子啊!」

 

「底片大王」伊士曼

美國「底片大王」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幾經艱辛,終於發明一種易於使用的攝影底片,並創辦了生產這種底板的工廠──柯達公司(Kodak)。由於這種新的攝影底片易於使用,而且價格便宜,所以面世不久就成為暢銷美國的名牌產品。可是,伊士曼萬萬想不到第二年的春天,他的公司竟然一張訂單都沒有接到。伊士曼覺得很奇怪,可是總想不到原因何在。有一天,一位伊士曼的客戶兼好朋友怒氣沖沖地對他說:「真的氣死我啦!只是過了一個冬天,我就無法使用你賣給我的攝影底片,這是甚麼一回事?這些素質差、靠不住的攝影底片,你怎可以賣給顧客?……」這時,伊士曼清楚知道,如果他繼續銷售這些不合格的攝影底片,最終只會完全失去顧客對他的信任。於是,伊士曼決定向全國經銷商寫信致歉,以原價收回不合格的產品,並將它們全部打碎,暫時關閉自己的工廠。此後,伊士曼到英國著名的攝影研究所,經過半年的刻苦學習和研究,最終發明一種存放多年後仍可使用的攝影底片。當這種新的攝影底片重新投入市場後,很快就風行全世界。

 

「非洲之父」史懷哲

愛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是德國的醫學家、神學家、哲學家和人道主義者,他於1913年前往非洲,在蠻荒叢林行醫達五十餘年,曾獲1953年諾貝爾和平獎,在九十歲時於非洲逝世。由於史懷哲對非洲作出巨大貢獻,所以非洲人稱他為「非洲之父」。有一天,史懷哲遇到一位老朋友邀他去打鳥。史懷哲天性仁慈,內心根本不想去,但又怕影響友情,只好違心地答應。正當鳥兒在樹梢哼着清脆的歌時,史懷哲的朋友從地上撿起一塊小石頭,準備拉開彈弓射鳥兒。史懷哲在朋友催促下,也只好在彈弓上裝上小石頭,瞄準樹梢上的鳥兒。這時,教堂響起鐘聲,史懷哲猛然醒悟,立即放下手中的彈弓,大聲叫喊,樹上的鳥兒都被嚇走了。儘管史懷哲的朋友責怪他,但他沒有理會,只是靜靜地轉身說:「還好,我沒殺生。」

0308phn006_01
愛伯特‧史懷哲(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06_0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