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方流傳着哪些誠信寓言?

0308phn010_01
中西方社會都着重誠信(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10_01

遇上大黑熊

有兩位好朋友相約一起去森林旅行,不料在途中遇上一隻大黑熊。其中一人隨即逃跑,爬到樹上並躲起來,而來不及逃跑的另一人只好躺在地上裝死。大黑熊走到裝死的人身邊,嗅了一會兒便離開了。不久,待那隻大黑熊走遠了,躲在樹上的人爬了下來,笑嘻嘻問同伴:「剛才那隻大黑熊在你身邊說些甚麼呢?哈哈!」同伴只是冷聲冷氣地答道:「那隻大黑熊告訴我,以後不要和那些臨難相棄的朋友一同外遊。」

0308phn007_01
大黑熊也知誠信的重要(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07_01

金斧銀斧

有一天,有一位以砍柴為生的工人不小心將斧頭掉到河裏去,工人見自己失去謀生工具,又無辦法尋找,只好傷心地在河邊痛哭。河神見工人哭得那麼傷心,便答應幫這工人潛入河中去撈斧頭。河神先撈出一把金斧頭,向工人問道:「這把金斧頭是你的嗎?」工人回答:「不是。」之後,河神又撈出一把銀斧頭,又向工人問道:「這把銀斧頭是你的嗎?」工人回答:「不是。」於是,河神再次去撈,結果撈出了工人那把普通的斧頭,工人高興地說:「這正是我的斧頭啊!」河神見這位工人非常誠實,最後決定將金斧頭和銀斧頭一併送給他。不久,另一位工人聽到這個消息後,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便故意把自己的斧頭扔到河裏,坐在河邊痛哭。河神見狀,便立刻潛入河中去撈,果然也撈出了一把金斧頭。這位工人一看到金斧頭,便迫不及待地說:「這正是我的斧頭啊!」河神見這工人不誠實,便痛恨地罵道:「你說謊!騙子!」結果,這位行騙的工人不但得不到金斧頭,連本來的那把普通斧頭也沒有尋回。

0308phn008_01
誠實的工人不貪金斧銀斧,只要普通的斧頭(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08_01

變白的烏鴉

森林住着一群烏鴉,其中一隻烏鴉看到被養在飼棚裏的白鴿有糧食吃,不需自己辛苦地覓食,生活舒適,十分羨慕。於是,這隻烏鴉心生一計,把自己染成白色,試圖混入白鴿群中。起初,這隻烏鴉默不作聲,其他的白鴿以為它是新來的同伴,於是讓它進入飼棚內。烏鴉在飼棚裏十分舒適,不久便得意忘形,竟開口說了幾句話。當烏鴉的真面目暴露後,其他的白鴿非常氣憤,於是將它趕走。當烏鴉返回原來的烏鴉群時,它的同伴看見它渾身雪白,認為它不是同類,結果也將它趕走了。

0308phn009_01
烏鴉怎能變白鴿?(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8phn009_01

馱着神像的驢

某天,有一隻驢子馱着一尊神像,走進一座廟。當驢子路過城裏的大街小巷時,人們蜂擁而至,爭相跪在神像前膜拜。驢子以為人們對牠表示敬意,於是站在那裏不走,更驕傲地抬起頭來。趕驢子的人見狀,就非常生氣,一邊用鞭子抽打驢子,一邊痛罵:「哼!你以為自己是誰?我至今仍未曾見過有人會向驢子膜拜呢!」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