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布达拉宫有何建筑特色?

1209ph025
布达拉宫是历代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
1209ph025

布达拉宫的建筑气势磅礡,壮丽辉煌,继承了藏族传统的建筑形式和结构,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藏族与汉族等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中国古代历来缺乏石质建筑,布达拉宫可以说丰富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样式,也是世界建筑史上极具特色的宫堡式建筑群。

 

依山而建的结构与方式

“依山而建”是藏式建筑中一种传统的方式。布达拉宫利用山势,就地取材,用石料、泥土和木材砌筑,其主要结构形式是墙体承重结构和墙柱混合承重结构。前者以厚重的墙体直接将重量荷载到地基承重,多见于小碉楼和附属建筑;后者是外墙和墙内以柱子共同承重,也是布达拉宫建筑的主要方式。

 

建筑平面布局方面,其基本形式是正方形或长方形,但主要建筑呈回字形。屋顶以藏式平顶为主,也有一些汉式歇山式屋顶。由于山地崎岖不平,为方便建筑宫室并增大建筑底层面积,布达拉宫建筑广泛采用“楼角屋”的形式,即先在地基上纵横起墙,上架梁木构成下房,俗称“地垄”。地垄随坡度设定层数,红宫和白宫有5至6层,墙体为夯土墙或石墙,墙上铺杨木椽子和碎树枝。因承重力较佳的缘故,布达拉宫几乎所有的殿堂、僧舍、学校等建筑,以至前后山的登山坡道和东西庭院也建有地垄。

1209ph010
布达拉宫东立面近景
1209ph010

体现宗教象征意义

布达拉宫与传统的西藏寺院建筑不同,它是旧西藏地方政权的所在地,又是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的驻锡地,所以它的象征意义是两方面的。人们拜谒布达拉宫时,因其带有丰富宗教内涵的空间处理,而体验到更多的宗教寓意:巍峨的山顶殿堂、厚重重迭的宫墙,给人坚实的感觉,让人感到宗教的神圣壮阔与个人的无助渺小;宫前“之”字形的坡道、高墙夹持的过道、地垄狭窄的暗道和刻意处理的陡峭楼梯,让进入宫殿的信徒感受解脱之路的艰辛漫长;信徒通过这些必经的朝拜路线,进入豁然开朗的东西庭院,容易形成强烈的心理反差,及至进入宽阔深广的东西大殿和诸佛殿、灵塔殿敬奉神佛菩萨,信徒须逐层而上,敬奉神佛、寻求解脱的心愿也在添灯叩拜中得到满足,最后登上布达拉宫金碧辉煌的金顶,得见达赖喇嘛洒满阳光的寝宫,这一“点金”之笔,一方面将建筑物本身和宗教意涵融合得天衣无缝,一方面也成功地将人们对神佛的极度尊崇进一步升华。

1209ph026
通往圆满汇集道与北行解脱道的陡峭石阶
1209ph026

匀称的比例和视觉关系

布达拉宫通过整体的布局、建筑形式的互相制约来保持多样化的统一,如利用两条“之”字形登山道化解红宫白宫前面晒佛台的单调;用汉式建筑轻盈的斗拱飞檐,减轻庞大的石质碉楼的压抑感;建筑样式中既有庄严肃穆的经堂与灵塔殿,也有极富生活情调的东西日光殿,不仅利用这些繁复不同的平面组合,通过延伸空间和视点,将宗教意蕴形诸建筑,而且还善于利用悬殊的尺度或比例,运用独特的视角来强化建筑的感染力,例如宽阔纵深的殿堂仅在厚重的墙体上方安排狭窄细小的窗户,从而形成强烈的反差,强化殿堂的崇高;狭窄幽暗的殿堂甬道与宽阔的庭院平台形成对比;耸立于山顶巍峨的宫堡群与山下密如蜂巢的低矮、拥挤且阴暗的僧舍、民居、马厩、作坊和监狱,均形成对比,渲染了佛国的美好和尘世的苦难。

1209ph027
工匠善于利用统一的尺度、比例,以强化布达拉宫的感染力,西印经院便是一例
1209ph027

独特的柱檐和门窗

布达拉宫的木结构和柱式建筑,体现了藏传佛教建筑凝重沉稳的建筑风格,所有建筑的木结构都是雕梁画栋的工艺佳作。整个木结构分为檩椽结构、柱梁椽结构和抬梁结构,还有门、窗、屋檐和腰檐等部件。藏式建筑的檩椽实为一体,柱上架梁,梁上铺椽,并不用檩条过渡,因而大跨度的殿堂要使用很大的椽子并架设多根立柱,柱子呈方形、多边形、亚字形和梅花形,有显著收分。柱头以斗、垫木和弓形肘木承托大梁,构件之间用暗销相连,梁与梁之间用企口连接,梁与椽子之间用固定的莲花瓣或凸凹花边,以及层数不等的装饰方椽形成坡状过度。这些柱梁椽的装饰是藏式建筑着意表现之处,长柱用金粉涂饰,外裹柱面彩幡,柱头、大斗和肘木四面雕刻莲花、卷草或连珠纹,或镂空雕刻佛像天女等。门窗形制也极具藏式建筑色彩,各个殿堂的大门都雕有华丽彩绘,门为双扇、四扇或六扇,门板上装半球形门环座和环扣,嵌铜皮浮雕门箍。门楣上有狮头梁等精美的木雕装饰,有些门上还置斗拱挑檐。窗户设计则根据建筑功能的不同而有所区别,经堂神殿的大窗置于南墙上方,造成光线穿越暗背景而投射至佛龛的效果;护法殿狭小的窗户适合特殊的宗教仪礼,而作为寝宫的日光殿,宽阔的大窗则可以吸纳更多的阳光。

bulb

檩椽

檩是与梁架正交,两端搭于梁柱上且沿建筑面阔方向的构件,一般均为圆形截面,属古建筑中小式建筑的大木构件。椽是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屋顶都有挑出的屋檐,目的是保护檐口下的木构架及夯土墙少受雨淋。屋檐的主要构件是椽子,它密集地排列于檩上,并与檩成正交。

色彩丰富

布达拉宫位于山脉相连的拉萨河宽阔谷地上,环境的颜色是河谷和山脉点染成的青灰色。藏式建筑其中一个特色是善于在这相对单调的背景中剥离出来,巧妙地应用了反差强烈的对比色,这些色彩的应用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布达拉宫外墙的装饰色主要有三色:白色、红色和黄色,其中红色继承了吐蕃时期祖先神的代表颜色,其后逐渐发展为佛教护法神和宗教寓意的专用色,故此,包括灵塔殿的整个红宫外墙都是红色。白色源于藏民族雪域的环境色和乳制品的白色,是象征善良、美好的色彩,逐渐演变为一种世俗的色彩,环绕红宫的建筑都被涂成了白色。红白两色本身形成强烈对比,正是政教合一的象征。至于使用比例较少的黄色,它是格鲁派的标志色,与金顶辉煌的金色构成呼应,鎏金的金色反射太阳的光芒,形成突出的视觉焦点,补偿了宫墙黄色面积的差距和白色形成的冷色感。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