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红宫内有哪些著名宫殿?

1209ph018
红宫南壁中部的装饰
1209ph018

红宫,宫墙涂成红色,藏语称为Ho-Brang-Dmar-Po,意为红色的宫殿,承袭了吐蕃时代红宫的名称。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八年后,德司桑杰嘉措为纪念五世达赖并安放他的灵塔,乃主持修建红宫,于1690年动工,1694年落成。红宫建立在红山的中央,东靠白宫,西邻僧舍。除灵塔殿以外,还筑有很多佛殿和经堂,增加了布达拉宫宗教建筑的份量,通过扩大德阳夏平台连接了原有的白宫,并在白宫南面修建了进入白宫和红宫的门廊,使原来互不统属的宫室连接成一个整体。红宫是多层建筑,内部结构分为大殿、经堂、佛殿和灵塔殿等。其中五世达赖灵塔殿享堂的西大殿为大殿,居于红宫的中心。

 

西大殿

西大殿,藏语称为Srid-Zhi-Phun-Tshogs,因位于白宫东大殿的西侧,故称西大殿。面积为725.7 平方米,是红宫最大的殿堂,有立柱42根,皆用绸缎、藏毡包裹,并悬挂饰有塌鼻兽的柱面幡,木构柱梁皆施以彩绘和雕饰。大殿四壁各辟佛堂,西壁佛堂即为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殿门上方悬乾隆御书“莲涌初地”匾,门楣上部、殿堂四周和内院回廊绘满壁画,壁画面积达 280平方米,主要描绘五世达赖的生平事迹,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于1652年进京朝见清顺治皇帝的壁画最为著名,二楼壁画则以红宫落成后盛大的庆典仪式为主题。殿内并藏有康熙皇帝赐给达赖喇嘛的大锦绣幔帐一对,这对幔帐被认为是布达拉宫的稀世珍宝,在达赖喇嘛坐床和亲政大典时挂于殿堂西壁,幔帐绣有吐蕃三法王松赞干布、赤松德赞和热巴巾的肖像。据传,康熙皇帝为织造这对幔帐,专门建造作坊,费工一年,并派专使送往西藏。西大殿四周的厢殿藏有木刻版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

1209ph020
大殿内有关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皇帝图(局部)
1209ph020
1209ph019
红宫西有寂圆满大殿内景
1209ph019

殊胜三界殿

殊胜三界殿藏语称Sa-Gsum-Rnam-Rgyal,面积121平方米,殿内北壁有金色杨木供龛,供龛上方饰有四条龙,龛内有一块用藏、汉、满、蒙四种文字书写的“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的牌位,这是1722年清康熙皇帝派遣官员护送七世达赖喇嘛进藏坐床时,带到布达拉宫。牌位上方悬挂了唐卡一幅,画像上的乾隆身穿红、黄色袈裟,此幅画像是1762年八世达赖喇嘛坐床时,清朝特派官员护送至拉萨。

1209ph017
1722年清康熙皇帝御赐的“当今皇帝万歳万万岁”牌位
1209ph017

殊胜三界殿是红宫一座重要的殿堂,许多重大庆典,如决定达赖喇嘛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就是在乾隆画像前举行。牌位附近供奉金刚持、宗喀巴师徒三尊、阿底峡、七世达赖喇嘛、四世和六世班禅仁波且等塑像,殿堂西面还有十三世达赖喇嘛用一万多两银子铸造的十一面千手观音。这一佛像制于 1903年,以纯银制成,面部涂金,高3米,观音像北设达赖喇嘛法座。

1209ph024
红宫殊胜三界殿内景
1209ph024

达赖喇嘛灵塔殿

灵塔殿是安置灵塔的殿堂。布达拉宫的达赖喇嘛灵塔殿皆位于红宫内,最为著名的是位于西大殿西壁的五世达赖灵塔殿,殿内有五世达赖、十世达赖、十二世达赖的灵塔,七世达赖、八世达赖、九世达赖和十三世达赖都有专门的灵塔殿,但十一世达赖的灵塔则位于达赖世系殿的西侧。灵塔殿要安置供奉达赖肉身的灵塔,殿堂的空间布局便要作相应调整,比如五世、七世达赖与十三世达赖灵塔殿,增大了的层高用汉式金顶装饰。灵塔殿除灵塔外,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如十世达赖灵塔前的镶金铜坛城,鎏金八吉祥铜饰。十三世达赖灵塔殿的鎏金十三世达赖铜像,殿内底层收藏的藏文大藏经,殿内上层回廊西壁描绘的十三世达赖喇嘛赴京觐见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壁画,均极具珍贵的历史价值。七世达赖灵塔殿北侧中部有两尊极具写实色彩的七世达赖铜像,殿内南侧东隅为菩萨装弥勒佛金铜像,像高1.6米,是清代造像中的精品。

1209ph016
红宫五世达赖嘛灵塔殿内的十世喇嘛灵塔
1209ph016

法王禅定洞

法王禅定洞藏语称为“Chos-Rgyal-Sgrub-Phug”,是吐蕃时期留存的建筑,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曾在此洞禅定修法。殿堂面积约26.7平方米,沿北壁有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迎娶公主的大臣噶尔东赞和创造藏文的吞米桑布扎等人的塑像。洞内彩塑是西藏艺术史上早期作品的珍贵遗例。例如松赞干布造像对衣纹的处理是西藏后期彩塑所少见,头饰顶端的阿弥陀佛表达了他是观世音大悲菩萨化身的信息。文成公主彩塑虽然经历了后世的多次重绘,仍然保留了作品初创时期的特征:浅石绿软锦缎护髻罩住了富有唐代特色的顶髻,状似唐代花簪的菱形头饰;早期公主服饰有蓝地素花的外衣和红色团花披肩,人物神情端庄娴静,温文尔雅,流露了当时中原妇女的审美时尚和贵为唐公主的个性特征,足见艺术家之准确精妙。而赤尊公主来自尼泊尔,彩塑表明吐蕃艺术家刻画不同人物的技巧:人物秀丽,明晰的眉眼似乎透露出某种忧愁,略微高耸呈鹰钩弯曲的鼻子体现出种族的特点,棱角分明,丰厚宽阔而嘴角上翘的嘴唇传达了某种压抑的哀怨神情,人物双手合十,这种外在的宗教静穆与动荡的内心世界形成反差,同时又与文成公主的娴静温婉形成鲜明对比。

1209ph022
法王禅定洞内景,左为来自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右为来自汉地的文成公主
1209ph022

圣观音殿

圣观音殿藏语称为帕巴拉康Vphags-Pa-Lha-Khang,是吐蕃时期的佛殿,也是红宫最为著名的殿堂之一,面积48平方米,回字形殿堂,殿门悬挂清同治皇帝书“福田妙果”匾额,殿内三壁供奉佛像。传说红山是观音菩萨的寄魂山,形如大象卧槽,如在此山修建观音殿,观音化身的松赞干布住在这里,雪域大地可幸福长久。此殿主供佛是松赞干布的修习本尊观音檀香木雕像,高0.93米,是赞普从尼泊尔迎请的。据说,在吐蕃赞普朗达玛灭法时,雕像曾被搬到拉萨北边的帕邦卡山,又移到小昭寺, 1618年,拉萨贵族为了感谢蒙古军队的帮助,将此像献给蒙古首领洪台吉。1645年,蒙古首领固始汗的妃子又将雕像献给五世达赖。此外,殿内佛龛还供奉了玉雕八思巴像、救八难度母金铜像,以及达赖喇嘛、上师像和护法像等。

1209ph021
圣观音殿内景
1209ph021
1209ph023
殿门悬挂清同治皇帝所写的“福田妙果”匾额
1209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