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紅宮內有哪些著名宮殿?

1209ph018
紅宮南壁中部的裝飾
1209ph018

紅宮,宮牆塗成紅色,藏語稱為Ho-Brang-Dmar-Po,意為紅色的宮殿,承襲了吐蕃時代紅宮的名稱。五世達賴喇嘛圓寂八年後,德司桑傑嘉措為紀念五世達賴並安放他的靈塔,乃主持修建紅宮,於1690年動工,1694年落成。紅宮建立在紅山的中央,東靠白宮,西鄰僧舍。除靈塔殿以外,還築有很多佛殿和經堂,增加了布達拉宮宗教建築的份量,通過擴大德陽夏平台連接了原有的白宮,並在白宮南面修建了進入白宮和紅宮的門廊,使原來互不統屬的宮室連接成一個整體。紅宮是多層建築,內部結構分為大殿、經堂、佛殿和靈塔殿等。其中五世達賴靈塔殿享堂的西大殿為大殿,居於紅宮的中心。

 

西大殿

西大殿,藏語稱為Srid-Zhi-Phun-Tshogs,因位於白宮東大殿的西側,故稱西大殿。面積為725.7 平方米,是紅宮最大的殿堂,有立柱42根,皆用綢緞、藏氈包裹,並懸掛飾有塌鼻獸的柱面幡,木構柱樑皆施以彩繪和雕飾。大殿四壁各闢佛堂,西壁佛堂即為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殿,殿門上方懸乾隆御書「蓮湧初地」匾,門楣上部、殿堂四周和內院迴廊繪滿壁畫,壁畫面積達 280平方米,主要描繪五世達賴的生平事跡,其中以五世達賴喇嘛於1652年進京朝見清順治皇帝的壁畫最為著名,二樓壁畫則以紅宮落成後盛大的慶典儀式為主題。殿內並藏有康熙皇帝賜給達賴喇嘛的大錦繡幔帳一對,這對幔帳被認為是布達拉宮的稀世珍寶,在達賴喇嘛坐床和親政大典時掛於殿堂西壁,幔帳繡有吐蕃三法王松贊干布、赤松德贊和熱巴巾的肖像。據傳,康熙皇帝為織造這對幔帳,專門建造作坊,費工一年,並派專使送往西藏。西大殿四周的廂殿藏有木刻版藏文大藏經《甘珠爾》和《丹珠爾》。

1209ph020
大殿內有關五世達賴喇嘛覲見順治皇帝圖(局部)
1209ph020
1209ph019
紅宮西有寂圓滿大殿內景
1209ph019

殊勝三界殿

殊勝三界殿藏語稱Sa-Gsum-Rnam-Rgyal,面積121平方米,殿內北壁有金色楊木供龕,供龕上方飾有四條龍,龕內有一塊用藏、漢、滿、蒙四種文字書寫的「當今皇帝萬歲萬萬歲」的牌位,這是1722年清康熙皇帝派遣官員護送七世達賴喇嘛進藏坐床時,帶到布達拉宮。牌位上方懸掛了唐卡一幅,畫像上的乾隆身穿紅、黃色袈裟,此幅畫像是1762年八世達賴喇嘛坐床時,清朝特派官員護送至拉薩。

1209ph017
1722年清康熙皇帝御賜的「當今皇帝萬歳萬萬歲」牌位
1209ph017

殊勝三界殿是紅宮一座重要的殿堂,許多重大慶典,如決定達賴喇嘛靈童的金瓶掣簽儀式,就是在乾隆畫像前舉行。牌位附近供奉金剛持、宗喀巴師徒三尊、阿底峽、七世達賴喇嘛、四世和六世班禪仁波且等塑像,殿堂西面還有十三世達賴喇嘛用一萬多兩銀子鑄造的十一面千手觀音。這一佛像製於 1903年,以純銀製成,面部塗金,高3米,觀音像北設達賴喇嘛法座。

1209ph024
紅宮殊勝三界殿內景
1209ph024

達賴喇嘛靈塔殿

靈塔殿是安置靈塔的殿堂。布達拉宮的達賴喇嘛靈塔殿皆位於紅宮內,最為著名的是位於西大殿西壁的五世達賴靈塔殿,殿內有五世達賴、十世達賴、十二世達賴的靈塔,七世達賴、八世達賴、九世達賴和十三世達賴都有專門的靈塔殿,但十一世達賴的靈塔則位於達賴世系殿的西側。靈塔殿要安置供奉達賴肉身的靈塔,殿堂的空間布局便要作相應調整,比如五世、七世達賴與十三世達賴靈塔殿,增大了的層高用漢式金頂裝飾。靈塔殿除靈塔外,還有很多珍貴的文物,如十世達賴靈塔前的鑲金銅壇城,鎏金八吉祥銅飾。十三世達賴靈塔殿的鎏金十三世達賴銅像,殿內底層收藏的藏文大藏經,殿內上層迴廊西壁描繪的十三世達賴喇嘛赴京覲見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壁畫,均極具珍貴的歷史價值。七世達賴靈塔殿北側中部有兩尊極具寫實色彩的七世達賴銅像,殿內南側東隅為菩薩裝彌勒佛金銅像,像高1.6米,是清代造像中的精品。

1209ph016
紅宮五世達賴嘛靈塔殿內的十世喇嘛靈塔
1209ph016

法王禪定洞

法王禪定洞藏語稱為「Chos-Rgyal-Sgrub-Phug」,是吐蕃時期留存的建築,建於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曾在此洞禪定修法。殿堂面積約26.7平方米,沿北壁有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迎娶公主的大臣噶爾東贊和創造藏文的吞米桑布扎等人的塑像。洞內彩塑是西藏藝術史上早期作品的珍貴遺例。例如松贊干布造像對衣紋的處理是西藏後期彩塑所少見,頭飾頂端的阿彌陀佛表達了他是觀世音大悲菩薩化身的信息。文成公主彩塑雖然經歷了後世的多次重繪,仍然保留了作品初創時期的特徵:淺石綠軟錦緞護髻罩住了富有唐代特色的頂髻,狀似唐代花簪的菱形頭飾;早期公主服飾有藍地素花的外衣和紅色團花披肩,人物神情端莊嫺靜,溫文爾雅,流露了當時中原婦女的審美時尚和貴為唐公主的個性特徵,足見藝術家之準確精妙。而赤尊公主來自尼泊爾,彩塑表明吐蕃藝術家刻畫不同人物的技巧:人物秀麗,明晰的眉眼似乎透露出某種憂愁,略微高聳呈鷹鉤彎曲的鼻子體現出種族的特點,稜角分明,豐厚寬闊而嘴角上翹的嘴唇傳達了某種壓抑的哀怨神情,人物雙手合十,這種外在的宗教靜穆與動盪的內心世界形成反差,同時又與文成公主的嫺靜溫婉形成鮮明對比。

1209ph022
法王禪定洞內景,左為來自尼泊爾的赤尊公主,右為來自漢地的文成公主
1209ph022

聖觀音殿

聖觀音殿藏語稱為帕巴拉康Vphags-Pa-Lha-Khang,是吐蕃時期的佛殿,也是紅宮最為著名的殿堂之一,面積48平方米,回字形殿堂,殿門懸掛清同治皇帝書「福田妙果」匾額,殿內三壁供奉佛像。傳說紅山是觀音菩薩的寄魂山,形如大象臥槽,如在此山修建觀音殿,觀音化身的松贊干布住在這裏,雪域大地可幸福長久。此殿主供佛是松贊干布的修習本尊觀音檀香木雕像,高0.93米,是贊普從尼泊爾迎請的。據說,在吐蕃贊普朗達瑪滅法時,雕像曾被搬到拉薩北邊的帕邦卡山,又移到小昭寺, 1618年,拉薩貴族為了感謝蒙古軍隊的幫助,將此像獻給蒙古首領洪台吉。1645年,蒙古首領固始汗的妃子又將雕像獻給五世達賴。此外,殿內佛龕還供奉了玉雕八思巴像、救八難度母金銅像,以及達賴喇嘛、上師像和護法像等。

1209ph021
聖觀音殿內景
1209ph021
1209ph023
殿門懸掛清同治皇帝所寫的「福田妙果」匾額
1209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