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构布达拉宫的白宫

1209ph008
布达拉宫白宫
1209ph008

白宫,藏语称为Pho-Brang-Dkar-Po,因为宫殿的外墙涂以白色。在藏族的信仰中,白色是纯洁神圣的象征,藏族谚语“杀头流奶”就是对白色尊崇的最好解释,白色同样是佛教的标志,称为“白业”(Las-Dkar)。白宫东西长约320米,南北宽约200米。从山下无字碑(小知识)沿“之”字形坡道可以进入白宫朝向西方的东大门,门廊两侧墙壁绘有四大天王壁画,穿行石阶步道,可见厚达数米的宫墙,出了廊道就是白宫正门前面1,500平方米的德阳夏平台,地面用西藏特有的阿嘎土捶压而成,雪顿节藏戏表演和羌姆跳神舞蹈都在这里举行。西侧即白宫主楼,楼前有三排非常陡的木梯,是进入布达拉宫所有殿堂的必经之路,中间的一排木梯专供达赖使用,普通僧俗人等则走两侧的木梯。登木梯进入门廊,门廊北壁绘有著名的文成公主进藏图壁画,南壁有五世达赖封桑杰嘉措为摄政的文告及双手掌印。

bulb

无字碑

无字碑为十七世纪重建布达拉宫时由第斯桑杰嘉措所立。1690年,第斯桑杰嘉措开始兴建红宫和五世达赖灵塔殿,三年后,红宫完成修建,他便在宫下立一无字碑以纪念,亦因当时桑杰嘉措未有公开五世达赖圆寂的消息,仍守匿丧,故立无字碑。

bulb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为佛教用语。佛教宇宙观中的欲界六天中,第一天为四天王天,为四大天王及他们的随从的住所。他们住在须弥山腰的一座小山,名为犍陀罗山,此山有四座山峰,四王各居一峰,护持释迦佛世界的四大洲。

bulb

阿嘎土

阿嘎土是一种青藏高原所独有而异常坚固的建筑材料,多在岩山之上找到。

bulb

雪顿节

每年藏历七月一日,是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它也是藏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之一。“雪顿”是藏语的音译,“雪”解作酸奶,“顿”是宴会的意思,因此,雪顿节就是指“举行酸奶宴会的节日”。按照佛教的法规戒律,喇嘛们夏天有几十天要在寺内,禁止出门。开禁以后,他们可以出寺下山,这时百姓都要准备酸奶施舍给喇嘛。喇嘛们除了喝酸奶之外,还可尽情地欢乐玩耍,这就是“雪顿”的来源。至十七世纪中叶,雪顿节开始有演出藏戏的活动,宗教活动和文娱活动结合起来,并以哲蚌寺为活动中心,后来,五世达赖把活动中心从哲蚌寺移到布达拉宫。十八世纪初,罗布尔卡建成后,成为达赖夏宫,于是雪顿节的活动又增添了新内容,先在哲蚌寺举行晒佛(展示巨型唐卡)仪式,然后到罗布尔卡演藏戏。

1209ph011
布达拉宫的无字碑
1209ph011
1209ph014
白宫外壁装饰近貌
1209ph014

白宫主殿是东大殿,坐北朝南,是举行重大庆典的场所。这殿长27.8米,宽25.8米,有 34根木柱,长宽有7间。藏语称东大殿为措钦夏(Tshogs-Chen-Shar),即“东集会大殿”。五世达赖在哲蚌寺建立噶丹颇章政权以后,迅即命令德司桑杰嘉措修建布达拉宫,东大殿是在布达拉宫修复工程动工三年后(1645年)建成。1653年清顺治皇帝以金册金印册封五世达赖,此后历世达赖喇嘛都要得到中央政府的册封,由清廷驻藏大臣主持达赖的坐床和亲政仪式,这些仪式就是在东大殿举行。殿堂北壁有千佛龛,龛正中设达赖法座,座上方悬有同治皇帝御笔的汉、满、藏、蒙四体书写的“振锡绥疆”大匾。殿门在东壁,门外为门廊,分前、后室,廊内有 10根立柱。殿内四壁绘满了宗教和历史人物的壁画。

1209ph012
白宫东大殿内景
1209ph012

白宫的顶层是东、西日光殿,因殿堂朝南置有宽大落地窗,室内终日阳光明媚,遂俗称为日光殿。这里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处理日常事务的殿堂,包括处理日常政教事务的朝拜殿、达赖个人闭关修法的习经修法殿、供奉护法神的护法殿及供达赖起居的卧室等。其中东日光殿包括智慧普照宫、书房、观戏阁、长寿尊胜宫、寝宫、厨房,以及象鞍库、轿子库和卡垫库等;西日光殿包括福地妙旋宫、护法殿、寝宫、富足欲聚宫、喜足绝顶宫和侍从室,在东日光殿和西日光殿之间设有传呈达赖喇嘛指令的机构“孜噶”。达赖喇嘛的生活起居和膳食,以及寝宫、个人禅室的法器、服饰等事务都有不同的官员负责。东西日光殿装饰极为华丽,如智慧普照宫地面铺满华贵的藏毡,雕梁画栋以锦缎包裹,达赖法座置于拱叶状木龛中央,木龛内供奉金铜佛,龛顶、梁柱悬挂唐卡(西藏艺术中的一种独特形式的卷轴画)。护法殿内有达赖鎏金彩绘法座,上悬宗喀巴大师唐卡,左侧木龛内供奉藏传佛教最大的乃穷护法神。长寿尊胜宫西壁有精美的“六长寿”彩绘浅浮雕。福地妙旋宫收藏众多精巧的大型瓷器,宫内北壁描绘的《如意宝藤》壁画更得传统国画青绿山水的神韵。

1209ph013
白宫东日光殿护法殿
1209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