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解構布達拉宮的白宮

1209ph008
布達拉宮白宮
1209ph008

白宮,藏語稱為Pho-Brang-Dkar-Po,因為宮殿的外牆塗以白色。在藏族的信仰中,白色是純潔神聖的象徵,藏族諺語「殺頭流奶」就是對白色尊崇的最好解釋,白色同樣是佛教的標誌,稱為「白業」(Las-Dkar)。白宮東西長約320米,南北寬約200米。從山下無字碑沿「之」字形坡道可以進入白宮朝向西方的東大門,門廊兩側牆壁繪有四大天王壁畫,穿行石階步道,可見厚達數米的宮牆,出了廊道就是白宮正門前面1,500平方米的德陽夏平台,地面用西藏特有的阿嘎土捶壓而成,雪頓節藏戲表演和羌姆跳神舞蹈都在這裏舉行。西側即白宮主樓,樓前有三排非常陡的木梯,是進入布達拉宮所有殿堂的必經之路,中間的一排木梯專供達賴使用,普通僧俗人等則走兩側的木梯。登木梯進入門廊,門廊北壁繪有著名的文成公主進藏圖壁畫,南壁有五世達賴封桑傑嘉措為攝政的文告及雙手掌印。

bulb

無字碑

無字碑為十七世紀重建布達拉宮時由第斯桑傑嘉措所立。1690年,第斯桑傑嘉措開始興建紅宮和五世達賴靈塔殿,三年後,紅宮完成修建,他便在宮下立一無字碑以紀念,亦因當時桑傑嘉措未有公開五世達賴圓寂的消息,仍守匿喪,故立無字碑。

bulb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為佛教用語。佛教宇宙觀中的欲界六天中,第一天為四天王天,為四大天王及他們的隨從的住所。他們住在須彌山腰的一座小山,名為犍陀羅山,此山有四座山峰,四王各居一峰,護持釋迦佛世界的四大洲。

bulb

阿嘎土

阿嘎土是一種青藏高原所獨有而異常堅固的建築材料,多在岩山之上找到。

bulb

雪頓節

每年藏曆七月一日,是一年一度的雪頓節,它也是藏族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之一。「雪頓」是藏語的音譯,「雪」解作酸奶,「頓」是宴會的意思,因此,雪頓節就是指「舉行酸奶宴會的節日」。按照佛教的法規戒律,喇嘛們夏天有幾十天要在寺內,禁止出門。開禁以後,他們可以出寺下山,這時百姓都要準備酸奶施捨給喇嘛。喇嘛們除了喝酸奶之外,還可盡情地歡樂玩耍,這就是「雪頓」的來源。至十七世紀中葉,雪頓節開始有演出藏戲的活動,宗教活動和文娛活動結合起來,並以哲蚌寺為活動中心,後來,五世達賴把活動中心從哲蚌寺移到布達拉宮。十八世紀初,羅布林卡建成後,成為達賴夏宮,於是雪頓節的活動又增添了新內容,先在哲蚌寺舉行曬佛(展示巨型唐卡)儀式,然後到羅布林卡演藏戲。

1209ph011
布達拉宮的無字碑
1209ph011
1209ph014
白宮外壁裝飾近貌
1209ph014

白宮主殿是東大殿,坐北朝南,是舉行重大慶典的場所。這殿長27.8米,寬25.8米,有 34根木柱,長寬有7間。藏語稱東大殿為措欽夏(Tshogs-Chen-Shar),即「東集會大殿」。五世達賴在哲蚌寺建立噶丹頗章政權以後,迅即命令德司桑傑嘉措修建布達拉宮,東大殿是在布達拉宮修復工程動工三年後(1645年)建成。1653年清順治皇帝以金冊金印冊封五世達賴,此後歷世達賴喇嘛都要得到中央政府的冊封,由清廷駐藏大臣主持達賴的坐床和親政儀式,這些儀式就是在東大殿舉行。殿堂北壁有千佛龕,龕正中設達賴法座,座上方懸有同治皇帝御筆的漢、滿、藏、蒙四體書寫的「振錫綏疆」大匾。殿門在東壁,門外為門廊,分前、後室,廊內有 10根立柱。殿內四壁繪滿了宗教和歷史人物的壁畫。

1209ph012
白宮東大殿內景
1209ph012

白宮的頂層是東、西日光殿,因殿堂朝南置有寬大落地窗,室內終日陽光明媚,遂俗稱為日光殿。這裏是達賴喇嘛生活起居、處理日常事務的殿堂,包括處理日常政教事務的朝拜殿、達賴個人閉關修法的習經修法殿、供奉護法神的護法殿及供達賴起居的臥室等。其中東日光殿包括智慧普照宮、書房、觀戲閣、長壽尊勝宮、寢宮、廚房,以及象鞍庫、轎子庫和卡墊庫等;西日光殿包括福地妙旋宮、護法殿、寢宮、富足欲聚宮、喜足絕頂宮和侍從室,在東日光殿和西日光殿之間設有傳呈達賴喇嘛指令的機構「孜噶」。達賴喇嘛的生活起居和膳食,以及寢宮、個人禪室的法器、服飾等事務都有不同的官員負責。東西日光殿裝飾極為華麗,如智慧普照宮地面鋪滿華貴的藏氈,雕樑畫棟以錦緞包裹,達賴法座置於拱葉狀木龕中央,木龕內供奉金銅佛,龕頂、樑柱懸掛唐卡(西藏藝術中的一種獨特形式的卷軸畫)。護法殿內有達賴鎏金彩繪法座,上懸宗喀巴大師唐卡,左側木龕內供奉藏傳佛教最大的乃窮護法神。長壽尊勝宮西壁有精美的「六長壽」彩繪淺浮雕。福地妙旋宮收藏眾多精巧的大型瓷器,宮內北壁描繪的《如意寶籐》壁畫更得傳統國畫青綠山水的神韻。

1209ph013
白宮東日光殿護法殿
1209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