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布达拉宫的由来?

1209ph003
布达拉宫西面远景
1209ph003

布达拉宫建于西藏玛布尔日山上,沿玛布尔日山南麓攀缘而上,依山势而建,是西藏现存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出范例,亦成为闻名中外的标志性建筑。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布达拉宫”藏语写作Rtse-Pho-Brang-Pu-Ta-La,其中“布达拉”就是来自梵语“Potalaka”的汉语音译:“普陀罗”或“普陀洛伽”,意指观世音菩萨在南印度的居地普陀洛伽山,这是因为藏族将藏王松赞干布看作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所以将玛布尔日山比作观世音菩萨的居地,亦将山上的宫殿称为“山顶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重楼迭宇,气势巍峨壮观,建筑主体分为红宫和白宫两大部分。红宫内主要是历代达赖喇嘛灵塔和神佛殿堂,白宫是达赖喇嘛的起居和举行政教仪礼的地方。宫殿群东西长360米,南北长140米,从布达拉宫门前地面到宫顶117米,海拔高度约3,850米。

bulb

松赞干布

松赞干布(公元617?─650年)是吐蕃王朝的创立者,公元七世纪初继位成为赞普(赞普是藏语“Btsan-Po”的音译,为藏族君主的称谓。)后,平定贵族叛乱,兼并青藏高原诸部落,制定一系列法律、职官、军事和度量衡制度,并创制文字,引进佛教,翻译佛经,与周边地区发展友好关系,特别重视吸收汉地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多次派遣子弟赴长安求学,是藏族历史上的一代英主。

bulb

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为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藏语意为“上人”或“上师”。此名起于明万历六年(1578年),时蒙古土默特部俺答汗迎请索南嘉措至青海传教,崇奉甚敬,尊他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是为达赖名号之始,后格鲁派徒众追封索南嘉措为三世达赖,建立了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此后继承人代代相传,皆以嘉措(大海)为名。至清顺治十年(1653年),正式册封达赖喇嘛五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达赖喇嘛”从此成为法定的封号。

bulb

灵塔

灵塔是佛塔中的一种特别类型,因塔内藏有上师法礼或骨灰而得名。藏传佛教中有为达赖喇嘛、班禅大师和造诣高深的上师的法礼或骨灰修建灵塔的习惯。早在吐蕃时代,西藏就有塔葬。灵塔殿是安放达赖灵塔的地方,意志等与佛对应,可以即身成佛。

1209ph005
红宫藏王松赞干布彩绘泥塑像
1209ph005
1209ph004
文成公主彩绘泥塑像
1209ph004

布达拉宫的始建年代,可以上溯至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将国都从雅隆河谷迁到拉萨以后,就在玛布尔日山上修筑宫殿,迎娶泥婆罗(今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汉文史籍如新旧《唐书》等则记载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事实上,松赞干布选取邻近农牧区咽喉的玛布尔日山来修筑宫殿,是有政治和军事上的需要,宫殿的建立亦象征吐蕃王朝的崛起。松赞干布修筑布达拉宫,在玛布尔日山的周围筑有三道围墙,据说有殿堂999间,与山顶的法王禅定洞共计有1,000间,有9层楼高,规模相当宏大。王宫主殿与南侧王妃的寝宫,由铜和银制成的栈桥连接;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屋檐都镶嵌了宝石。这段时期的宫殿外形,均可在拉萨大昭寺主殿门南的壁画中看到,可是原画因寺院烟尘而模糊不清。清顺治二年(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执掌西藏政教大权后,决定重新修建布达拉宫,并在布达拉宫白宫门前的三排梯(Gsum-Skas)回廊北壁重新摹绘。五世达赖喇嘛主持的重建历时三年,完成了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摄政德司(管理政教事务的最高官员)桑杰嘉措主持修建红宫建筑群。此后,历辈达赖喇嘛都不断修缮布达拉宫,其中修建七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时,改建了红宫西北角佛殿,增高墙体并加筑金顶;八世达赖喇嘛圆寂时将红宫顶层佛殿改为灵塔殿,并加筑金顶;九世达赖喇嘛圆寂后,在八世灵塔殿东侧改建灵塔殿并加筑金顶。至十三世达赖喇嘛晚年,则在白宫顶层东侧建东日光殿作为寝宫,1933年圆寂以后,其后人在红宫西侧拆除部分僧舍,于1936年建成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松赞干布修筑的宫殿大部分毁于雷电和兵乱,现在只有圣者殿(Vphags-Pa-Bla-Khang)和法王禅定洞(Chos-Rgyal-Sgrub-Phug)为公元七世纪的建筑。

1209ph006
五世达赖喇嘛鎏金银质塑像,左为释迦牟尼金质塑像
1209ph006

藏区早期的建筑有一个特点,就是多建于山顶上,并为碉楼式建筑,布达拉宫也不例外。这种建筑充分利用山势,形成巍峨崇高之感,并有防御作用。此外,人们亦将建在山顶的碉楼式宫殿,联想为连接天地的通道,祖先可以借此进入天界,故大部分的吐蕃赞普都将宫殿建在山上。

 

布达拉宫所在的玛布尔日山,藏语称为Dmar-Po-Ri,一般称作“红山”,在藏族民间宗教苯教之中,被认为是祖先神灵“Btsan”的居地,“Btsan”最喜欢住在红色岩山(Brag-Dmar)上,故此玛布尔日山最初是藏族民间宗教中的圣山,现存最早的法王禅定洞,实际上是原有的岩窟。为此,虽然玛布尔日山的宫殿称为布达拉宫,但玛布尔日山的“红山”之名仍然保留,而且被认为是藏传佛教四大圣山之一。

bulb

苯教

苯教为藏族民间宗教,据五世达赖时的摄政佛海著的《白琉璃集》记述,苯教源于象雄地区,是一种认为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信仰,它所崇拜的对象包括天、地、日、月、星宿、雷电、冰雹、山川、土石、草木、禽兽等自然物。

1209ph002
布达拉宫依山而建
1209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