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布達拉宮的由來?

1209ph003
布達拉宮西面遠景
1209ph003

布達拉宮建於西藏瑪布日山上,沿瑪布日山南麓攀緣而上,依山勢而建,是西藏現存最大的宮堡式建築群,是中國古代建築的傑出範例,亦成為聞名中外的標誌性建築。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布達拉宮」藏語寫作Rtse-Pho-Brang-Pu-Ta-La,其中「布達拉」就是來自梵語「Potalaka」的漢語音譯:「普陀羅」或「普陀洛伽」,意指觀世音菩薩在南印度的居地普陀洛伽山,這是因為藏族將藏王松贊干布看作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將瑪布日山比作觀世音菩薩的居地,亦將山上的宮殿稱為「山頂的布達拉宮」。布達拉宮重樓疊宇,氣勢巍峨壯觀,建築主體分為紅宮和白宮兩大部分。紅宮內主要是歷代達賴喇嘛靈塔和神佛殿堂,白宮是達賴喇嘛的起居和舉行政教儀禮的地方。宮殿群東西長360米,南北長140米,從布達拉宮門前地面到宮頂117米,海拔高度約3,850米。

bulb

松贊干布

松贊干布(公元617?─650年)是吐蕃王朝的創立者,公元七世紀初繼位成為贊普(贊普是藏語「Btsan-Po」的音譯,為藏族君主的稱謂。)後,平定貴族叛亂,兼併青藏高原諸部落,制定一系列法律、職官、軍事和度量衡制度,並創製文字,引進佛教,翻譯佛經,與周邊地區發展友好關係,特別重視吸收漢地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多次派遣子弟赴長安求學,是藏族歷史上的一代英主。

bulb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兩大活佛轉世系統之一的稱號。達賴,蒙古語意為大海;喇嘛,藏語意為「上人」或「上師」。此名起於明萬曆六年(1578年),時蒙古土默特部俺答汗迎請索南嘉措至青海傳教,崇奉甚敬,尊他為「聖識一切瓦齊爾達喇達賴喇嘛」,是為達賴名號之始,後格魯派徒眾追封索南嘉措為三世達賴,建立了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此後繼承人代代相傳,皆以嘉措(大海)為名。至清順治十年(1653年),正式冊封達賴喇嘛五世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達賴喇嘛」從此成為法定的封號。

bulb

靈塔

靈塔是佛塔中的一種特別類型,因塔內藏有上師法禮或骨灰而得名。藏傳佛教中有為達賴喇嘛、班禪大師和造詣高深的上師的法禮或骨灰修建靈塔的習慣。早在吐蕃時代,西藏就有塔葬。靈塔殿是安放達賴靈塔的地方,意志等與佛對應,可以即身成佛。

1209ph005
紅宮藏王松贊干布彩繪泥塑像
1209ph005
1209ph004
文成公主彩繪泥塑像
1209ph004

布達拉宮的始建年代,可以上溯至公元七世紀,藏王松贊干布將國都從雅隆河谷遷到拉薩以後,就在瑪布日山上修築宮殿,迎娶泥婆羅(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和唐朝的文成公主。漢文史籍如新舊《唐書》等則記載布達拉宮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事實上,松贊干布選取鄰近農牧區咽喉的瑪布日山來修築宮殿,是有政治和軍事上的需要,宮殿的建立亦象徵吐蕃王朝的崛起。松贊干布修築布達拉宮,在瑪布日山的周圍築有三道圍牆,據說有殿堂999間,與山頂的法王禪定洞共計有1,000間,有9層樓高,規模相當宏大。王宮主殿與南側王妃的寢宮,由銅和銀製成的棧橋連接;亭台樓閣,雕樑畫棟,屋簷都鑲嵌了寶石。這段時期的宮殿外形,均可在拉薩大昭寺主殿門南的壁畫中看到,可是原畫因寺院煙塵而模糊不清。清順治二年(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執掌西藏政教大權後,決定重新修建布達拉宮,並在布達拉宮白宮門前的三排梯(Gsum-Skas)迴廊北壁重新摹繪。五世達賴喇嘛主持的重建歷時三年,完成了以白宮為主體的建築群。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攝政德司(管理政教事務的最高官員)桑傑嘉措主持修建紅宮建築群。此後,歷輩達賴喇嘛都不斷修繕布達拉宮,其中修建七世達賴喇嘛靈塔殿時,改建了紅宮西北角佛殿,增高牆體並加築金頂;八世達賴喇嘛圓寂時將紅宮頂層佛殿改為靈塔殿,並加築金頂;九世達賴喇嘛圓寂後,在八世靈塔殿東側改建靈塔殿並加築金頂。至十三世達賴喇嘛晚年,則在白宮頂層東側建東日光殿作為寢宮,1933年圓寂以後,其後人在紅宮西側拆除部分僧舍,於1936年建成十三世達賴喇嘛靈塔殿。松贊干布修築的宮殿大部分毀於雷電和兵亂,現在只有聖者殿(Vphags-Pa-Bla-Khang)和法王禪定洞(Chos-Rgyal-Sgrub-Phug)為公元七世紀的建築。

1209ph006
五世達賴喇嘛鎏金銀質塑像,左為釋迦牟尼金質塑像
1209ph006

藏區早期的建築有一個特點,就是多建於山頂上,並為碉樓式建築,布達拉宮也不例外。這種建築充分利用山勢,形成巍峨崇高之感,並有防禦作用。此外,人們亦將建在山頂的碉樓式宮殿,聯想為連接天地的通道,祖先可以借此進入天界,故大部分的吐蕃贊普都將宮殿建在山上。

 

布達拉宮所在的瑪布日山,藏語稱為Dmar-Po-Ri,一般稱作「紅山」,在藏族民間宗教苯教之中,被認為是祖先神靈「Btsan」的居地,「Btsan」最喜歡住在紅色岩山(Brag-Dmar)上,故此瑪布日山最初是藏族民間宗教中的聖山,現存最早的法王禪定洞,實際上是原有的岩窟。為此,雖然瑪布日山的宮殿稱為布達拉宮,但瑪布日山的「紅山」之名仍然保留,而且被認為是藏傳佛教四大聖山之一。

bulb

苯教

苯教為藏族民間宗教,據五世達賴時的攝政佛海著的《白琉璃集》記述,苯教源於象雄地區,是一種認為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信仰,它所崇拜的對象包括天、地、日、月、星宿、雷電、冰雹、山川、土石、草木、禽獸等自然物。

1209ph002
布達拉宮依山而建
1209ph00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