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13ph030
气势壮阔的九龙峰
1213ph030

“奇观激奇文,美景发佳图”。黄山奇观吸引着世世代代的文人雅士,激发并丰富他们的创作灵感,诗人为之赋诗,画家为之泼墨。据不完全统计,自盛唐至晚清的黄山诗,见诸文字者约两万余首,且不乏名人佳作。黄山游记始自宋、元,明代徽州经济和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黄山游记也不断涌现。计有宋人吴龙翰,元代汪泽民,明人徐霞客,清人钱谦益、刘大魁、袁枚及潘来等,他们均留下不少杰出的游记佳作。历来不少著名画家,力图以艺术形象,把黄山的神貌表现出来。明朝的郑重、文征明及丁云鹏等,创作了黄山画幅,但这些已无遗迹可考。至明末清初的黄山画派三巨子的出现,才真正体现了在笔墨艺术锤炼的黄山画作。

1213ph029
黄山景色之一的十八罗汉朝南海
1213ph029

开发较晚的黄山,自唐宋开始,方有李白、贾岛、徐霞客等名家来山登临凭吊,佳作传世,飞扬四方,游者络绎不绝。宋朝诗僧行明编的《古今贤哲诗咏》刻版,明朝又出增补本《黄山题咏》。明嘉靖年间,文坛“后七子”首领王世贞,带领三吴二浙文人墨客一百余人,浩浩荡荡游览黄山,吟诗作画,盛况空前。嗣后,借文坛之盛,方弦静等16人结盟成立“天都诗社”,黄山诗词创作整理和艺术精萃汇集流传,进入鼎盛时期。

 

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曾五次游皖,其间长时间逗留在黄山,因而写下多首有关黄山的佳作。其中开篇之作是《送温处士归黄山白鹅峰旧居》,诗曰:“黄山四千初,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茜茜金芙蓉。伊昔升绝顶,下窥天目松。仙人炼玉处,羽化留余踪。亦闻温伯雪,独往今相逢。采秀辞五岳,攀岩历万重。归休白鹅岭,渴饮丹砂井。风吹我时来,云车尔当整。去去陵阳东,行行芳桂丛。回溪十六度,碧嶂尽晴空。他日还相访,乘桥摄彩虹。”

1213ph027
诗仙李白
1213ph027

唐代诗人贾岛(公元779—843年)的《纪汤泉》诗:“维泉肇何代,开凿同二仪。五行分水火,厥用谁一之。在卦得既济,备象坎与离。下有风轮煽,上有雷车驰。霞掀祝融井,日烂扶桑池。气殊礐石厉,脉有灵砂滋。骊山岂不好,玉环污流脂。至今华清树,空遗后人悲。遐哉哲人逝,此水真吾师。一濯三沐髪,六凿还希夷。伐毛返骨髓,髪白令人黟。十年走尘土,负我汗漫期。再来池上游,触热三伏时。古寺僧寂寞,但余壁上诗。不见题诗人,令我长叹咨。”(见康熙十八年闵麟嗣撰《黄山志定本》卷六)。这诗写的是黄山温泉的景色。诗中所写的“风轮”是佛家概念,负责世界的运转变化;“雷车”是雷神驾驶的车子;“祝融”是火神。贾岛借用了各种各样的神话传说,歌颂黄山温泉的鬼斧神工。

1213ph028
历代诗人莫不为黄山之伟、奇、幻、险而动之以情,抒之以诗
1213ph028

元代诗人郑玉曾入黄山祥符寺苦读,闲暇之时,徜徉于山水之间,曾写下《游黄山》一诗。此诗一方面描写的是黄山胜景,另一方面也有自赏之意。

江左诸峰罕出群,谁云华岳与平分?

几千百涧流苍玉,三十六峰生白云。

幽谷高人抱真独,荒崖野草剩芳芬。

几回独向风前立,夜半吹箫天上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