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韵文难尽红楼悲梦

0420ph001
甲戌本《石头记》书影
0420ph001

《红楼梦》中有大量的诗词韵文,作者把这些韵文与人物和情节紧密糅合在一起,从而在渲染气氛、描写环境、刻画人物、阐发思想等多方面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好了歌》形象地勾勒出当时社会上权势利欲剧烈争夺、兴衰荣辱迅速转递的历史图景。曹雪芹借助机智的语言去重复人生无常、万境归空、便是的人生感受,借此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社会的愤懑和失望。《红楼梦曲》共有十四支,开首一支为引子,最末一支为尾声。中间十二曲,分别歌咏金陵十二钗,暗寓各人的身世结局和对她们的评论。这些曲子为了解人物的遭遇和情节发展,提供了重要线索,而引子和尾声则总说主旨,预示结局。引子着力突出字,说明《红楼梦》为怀金悼玉而作,其实透过风月情浓,可以看出,这些人物的命运还是受他们身处的那个社会制约的,作者要表现的不只是儿女之情。尾声则概括地写出了贾府败亡的趋势,摹写出食尽鸟飞,唯余白地的悲凉图景,预示着贾府将来一败涂地、子孙离散的惨境。

0420ph020
北京故宫内的红楼梦壁画
0420ph020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代表作,也是作者藉以塑造人物形象,表现其性格特点的重要作品。这首诗仿效初唐体的歌行,在抒情上淋漓尽致,非常符合出林黛玉多愁善感的气质,充分表现出她在当时的环境地位之下,思想情绪的颓伤消沉,但也并非一味哀伤凄恻,其中仍然有着一股抑塞不平之气,有着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愤懑,有着对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冷酷现实的控诉,有着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不甘屈服,不愿受污的孤傲精神。

 

晴雯死后,宝玉伤感不已,因听小丫头说晴雯死后化作芙蓉花神,便作了《芙蓉女儿诔》悼念晴雯。这篇文字是《红楼梦》全部诗文辞赋中最长的一篇,也是作者发挥文学才华最充分的一篇。作者借用了楚辞的体例语言,运用最美好的词语,对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的晴雯加以热情歌颂,同时也毫不掩饰自己对惯用伎俩陷害别人的邪恶势力的痛恨。这篇诔文明写晴雯,实际是暗射黛玉,从小说安排黛玉从芙蓉花丛中走出,让宝黛二人作不吉祥的对话等情节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当然,除了影射黛玉以外,诔文还有另一层意思,作者在这里曲折地表现了自己的政治态度,诔文引用了贾谊、石崇、嵇康等在政治上遭殃的典故,同时又在文字上大量借用屈原的《离骚》,把古人寓政治于香草美人的传统创新发展,达到了讥刺时政,抒发不满的目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