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真真假假说红楼

0420ph005
康熙像
0420ph005

《红楼梦》作者在开篇就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小说记的是用辛酸泪交织的荒唐言,内容是虚构的,是假语村言,但他承认小说记录的是他从丰富的人生经历中所得的经验、感慨与人生智慧,小说的取材也来源于生活。当然也有一些读者和研究者由作者的这番话,而对《红楼梦》的真事产生了兴趣,他们不满足于阅读小说文本,力图找出小说背后隐去的真事

 

早在同治年间,就有人说《红楼梦》是作者自道其生平,新红学的创始人胡适通过考证曹雪芹的家世经历、生平际遇,又进一步提出了自叙传说。据考证,由于曹寅的母亲曾经做过康熙的保母,曹家在康熙朝颇受重视。曹家三代四人(曹玺、曹寅、曹颙、曹俯)担任江宁织造长达60年,康熙皇帝六次南巡,四次都是以江宁织造署为行宫。曹家的生活相当高雅豪华,曹寅结交的都是当时的文人名士,经常与之宴饮酬唱,他自己会写剧本,家里养有戏班,还自己藏书刻书。曹雪芹就是出身于这样一个富有文学艺术氛围的家庭,但不幸的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就遭遇了抄家剧变,因而一生潦倒失意沉寂于下层。根据这些资料,胡适得出结论:《红楼梦》这部书是曹雪芹的自叙传里面的甄贾两宝玉,即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甄贾两府即是当年曹家的影子。由于胡适的知名度和号召力,这种说法在现代乃至当代都很有影响力。

0420ph006
胡适是新红学的始创人
0420ph006

据说,乾隆末年,和珅把《红楼梦》进呈给皇帝,乾隆看过后认为此书是为纳兰明珠家而作,从此这种说法就流传开来了。后来,有人对这种说法继续补充解释,如梁恭辰认为《红楼梦》写的是明珠家事,宝玉就暗指明珠,而陈康祺说《红楼梦》影射明珠家事,金陵十二钗都是纳兰侍御的座上宾。纳兰侍御就是指明珠的儿子纳兰性德。王梦阮、沈瓶庵的专著《红楼梦索隐》专门阐述了这个观点。他们认为《红楼梦》影射的是清世祖(即顺治皇帝,1643—1661年)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贾宝玉暗指清世祖,林黛玉就是董鄂妃。除了说《红楼梦》是写这一家或那一家家事以外,到了民国初年,又有一种新的说法,此说认为,《红楼梦》所隐的不是私家故事,它所涵盖的是顺治、康熙两朝八十多年的历史。还有人把书中人物同历史人物一一对号,贾政的父亲代善即指也叫代善的清礼烈亲王,焦大指洪承畴,妙玉是吴梅村,王熙凤就是宛平相国王文靖,而小说中薛林二人争宝玉这件事,实际是影射康熙末年众皇子的皇位之争,贾宝玉不是指人,他代表的是那块象征皇权传承的玉玺。

bulb

纳兰明珠

在顺治时初任侍卫,后为刑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要职,是康熙朝重臣。他利用皇帝的宠信,独揽朝政,贪财纳贿,被参劾。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