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初识《红楼梦》

0420phn001
《红楼梦》内容博大精深
0420phn001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是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代表了古典白话小说创作的最高水平。《红楼梦》成书于清乾隆年间,这个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盛世,繁华的表象下孕育着末世哀音,《红楼梦》正是在此时应运而生。自从《红楼梦》以抄本形式在社会上流传以来,受到人们热烈欢迎,甚至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之说。

0420ph003
曹雪芹像
0420ph003

《红楼梦》前80回作者曹雪芹(1716—1763年?),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曹雪芹的先世是以军功起家的汉人,明朝后期被后金军所俘,成为包衣。包衣是满洲语,意谓奴仆,曹家隶属正白旗。清朝建都北京后,曹家成为宫廷的内务人员,至康熙朝更曾有过一段兴旺显赫的时光。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很得康熙器重,当过江宁织造,但曹寅故去后,曹家也迅速衰败,并于雍正五年(1726年)被抄家。曹雪芹正好经历了曹家由盛而衰的转折,他的童年时代过的是锦衣玉食的生活,成年以后反而日趋潦倒。据记载,曹雪芹身胖,头广而色黑,性格豪放,口才极佳,才华横溢,爱喝酒,工诗善画。由于他嗜酒狂放,他的朋友们把他比作晋朝的阮籍,他甚至穷困到举家食粥的地步,常常要靠卖画来换酒喝。曹雪芹晚年隐居于北京西郊,后因为幼子夭折,伤感过度,搁笔长逝,死时未满50岁。

0420ph004
曹雪芹故居
0420ph004

《红楼梦》的版本大致可以分成两个系统。只有80回的脂评本是附有脂砚斋等人批语的抄本,一般称脂评本。共有120回的程本是1791年程伟元与高鹗合作整理,并印刷发行的木活字排印本,一般称「程本」。

 

《红楼梦》围绕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悲剧,写出了以贾家为代表的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盛衰史。贾宝玉虽然生长在富贵之家,但他从小就对功名富贵嗤之以鼻,他背弃了家庭为他安排的光宗耀祖的道路,要求男女平等,尊重个性,反对礼教纲常,向往自由的生活,并且与青梅竹马的林黛玉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但是,在封建家长们眼中,体弱多病又有点小性儿的林黛玉根本不适合宝二奶奶的位子,安静懂事有大家风度的薛宝钗才是理想的人选。最终林黛玉病死,贾宝玉出家,薛宝钗则孤零零地守着有名无实的婚姻。与此同时,贾家也由繁荣走向衰落,豪门望族的腐朽奢靡,不肖子孙的种种劣行把贾家一步步推向崩溃。曾经围绕在贾宝玉周围的各色女性,最终都逃不脱悲剧的命运;曾经进出于宁荣二府的各色人等,也都风流云散,显赫一时的四大家族树倒猢狲散

0420ph002
祸福无常宁国府终有被锦衣卫查抄的一天
0420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8日

延伸阅读